奥运004

 
…体操
我想中国体操队以后很难超越这次了。不是对他们没信心,而是这次有点太厉害了。男队简直是抢劫去了,八个项目拿七块金牌,没拿的那块还是因为没参加。女队虽然只有两块,但已经很不错了,毕竟团体冠军是分量很重的。
而关于体操队,我要说得多一点。
雅典那届奥运会,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子体操的比赛,因为中国队的失误简直多到不可思议,到后来的单项比赛,滕海滨没从鞍马上掉下来我都觉得很惊讶。我并不觉得失误有什么可耻的,但是真得太遗憾了,因为那次的男队实力很强。那时候李小鹏还没受伤,杨威处于最巅峰的时候,这样的队伍都拿不下来,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
黄玉斌成了雅典归来最失意的主帅。体操男队成了最被人讥笑的队伍。“我能”的广告被及时的叫停了。高调出征雅典的体操队从人们的视线里渐渐消失。之后不久,李小鹏受伤了。我心想,真是没有最倒霉只有更倒霉。
而杨威雅典一跪之后居然就真的挺了四年。四年里很多队伍出现变化,唯独体操男队好像与世隔绝一样做着自己份内的那点事儿。变化最大的是黄玉斌的头发,白得吓人,我想,不过几年而已,怎么就像老了十几岁。
吊环出身的黄主帅钦点的陈一冰在06年终于一鸣惊人,并且07年继续惊人。李小鹏的伤在08年初回复,居然就奇迹般的重回双杠跳马的顶尖水平。杨威更是一直站在全能的最高点。其实明显的,我们的实力一直就很强。
北京,团体冠军到手时,他们的眼泪实在是让人唏嘘。憋了四年的情绪能这样释放出来也许是最好的结果了。三个雅典的败将也算是可以了却心结了。我十分希望黄玉斌的头发黑回来。
虽然之后黄导放话出来说老将尽量不退,但是我们都清楚不可能再靠他们闯伦敦了。原因很多,首先小鹏的伤并不是完全好了,放弃跳马就是因为脚伤。而更重要的是,在他放弃以后,中国队并没有一个人可以顶上去,就是说,我们的新人不全面。而杨威这边,心态肯定变化很大,毕竟要拿的都拿了,结婚以后心稳很多,可能选择退役的面大一些。黄旭基本是必退了,毕竟没有什么突出优势,经验拿来教人显然比上赛场实际的多。一旦少了这三个人,中国队的实力马上下降很多。他们如果留队,最好是这几年带些新人出来。
外因也很重要,俄罗斯的体育建设到了伦敦年正是开花结果的时候,在北京复制了雅典中国队状态的日本队肯定也会卧薪尝胆四年回来抢劫。我们是得到了史无前例的胜利,但我们也要面对史无前例的卫冕压力。
接着就说说新人们。肖钦被普遍的归到了新人里,因为三新三老是这次队伍的成分划定。但肖钦也是经历了雅典失利的人,也贡献了一个鞍马落马的诡异失误,他的求胜心理并不会比那三员老将少。这次发挥完美,看起来状态也相当好,如果能坚持住,挺到伦敦是不成问题的。
邹凯意外的成了这次奥运会的多金王。伦敦时他很有可能成为领军人之一。但是我不得不说,我觉得邹凯目前的实力是这六个人里最弱的。他入选队伍是因为它的强项在单杠和自由操,这是中国队历来的弱项。我看了他的两个单项比赛,冲金实力他有,夺冠保证是绝对没有的。自由操出现了罕见的多人失误,单杠又重复了自由操的情景。邹凯千万不能因为这两块金牌而觉得自己就是世界顶尖选手了。说句实在的,内村航平的单杠实在是比邹凯好出不少。加上北京之后评分标准可能还要更改,毕竟世界上呼吁还体操观赏性的人越来越多,邹凯必须从零开始,因为他的身份,可能是未来十年里中国队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陈一冰是我最喜欢的选手之一。我是在07年世锦赛上知道这个人的,当时觉得那套吊环动作完美得有点神乎其神了。人怎么能在吊环上做到那么平稳,不可思议。后来看了访谈,娃娃脸的一冰居然是员老将了。作为代训入队的他,如果不是被黄玉斌相中,可能已经退役了。命运可能是喜欢玩人的。当年同期的滕海滨去了雅典,虽然贡献了最多的失误但也拿到了唯一的金牌。如今陈一冰成了体操队当之无愧的先头兵并握着中国队最有把握的金牌项目,滕海滨却已然在竞争中退役。风水轮流转就是这么回事儿吧。
陈一冰目前的优势有两个,一是吊环几乎没有对手,二是全能难度低因此鲜少失误,作为头兵出场稳定心态的作用非常明显。然而他的弱点也同样不可忽略,一是心理还要锻炼,虽然出道过程艰辛,但是毕竟国际赛场上还未经历过失败,抗压能力还是未知,二是全能难度如果不上去,就没有人能接杨威的班。黄玉斌肯定是要培养他全能的,可是24岁的高龄跟小孩不一样,吊环0.1的难度就让一冰练了半年多,最后还没使用。如何上全能的难度是个大问题。
虽然从我个人的角度讲,很希望大器晚成的一冰成为伦敦的领军。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体操队确实是急需新人的。最晚2010年必须出现新的世界冠军,这样伦敦才能有一定的把握。不求卫冕七项也至少卫冕一半吧。
 
男队说得多了点。女队倒是没什么可说的,团体冠军确实创造历史,极不容易。但单项上多少还是有点不理想。程菲也是在体操队一片大好的气氛下最悲情的人,程菲跳失误,自由操也失误,两个最有把握的金牌居然一个也没拿到。其实把程菲单独拿出来看,她的情况和雅典的男队几乎一样。而程菲也已经是高龄选手了,中国女子体操更新换代又那么快,不知道她能否坚持到伦敦。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她的,很有大将风度。
其他五个小孩……要说女队的教练组胆子也够大,全让新人来。不过新人的表现确实非常抢眼,除了李珊珊很遗憾的失误了其他几个表现都非常好。只是女队向来变化快,不知四年后又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最后说说蹦床。体操那么强的中国,蹦床肯定上得快,但是有点太快了,四年就把一块铜牌变成两块金牌,太强悍了。不过我没看到比赛,所以也不想评论。何雯娜确实很有魅力,我在黄珊汕失误的新闻里看到她的镜头就注意这个人了,后来居然是冠军,看来我还是很有眼光……男子优势就更明显了,不是你第一就是我第一,有点中国跳水队的感觉……
希望伦敦还能再见到何雯娜,呵呵……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