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碟001…Binary

Binary
by 谢安琪
在经历了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后 
在连续出了几张EP和精选后
谢安琪真正的第二张大碟终于在这个夏天上市
对于谢安琪 我同样会在以后详细说
这次就只就这张新专辑说说
非专业乐评 只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而已
…总说
先来看看这张专辑主要的组成人物
谢安琪 周博贤 Eric Kwok 黄伟文 Cousin Fung 易家扬
似乎已经不用多说了……
越来越觉得谢安琪与周博贤的关系就像当年的陈奕迅与陈辉阳,王菲与张亚东,古巨基与张佳添,Twins与伍乐城…等等
以至于现在 已经不清楚是谢安琪鹤立鸡群的唱功和声线成就了周博贤
还是周博贤个人印记鲜明的音乐风格和言之有物的歌词成就了谢安琪
谢安琪的成功之处也是周博贤的成功之处 就是对音乐的坚持
 跟年轻的谢安琪不同 周博贤已在音乐圈打拼多年
终于在陈辉阳当年一手建起的K歌王朝分崩离析后崛起
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这种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很难
…分说
囍帖街
曲+编 Eric Kwok 词 黄伟文
其实我一直就觉得谢安琪的声音很适合唱Eric Kwok的歌 尤其是夕阳无限好和落花流水那种感觉的
这次终于等到二人合作了
喜帖街作为打头炮的曲目 确实极为抢耳
跟多数专辑舞曲打头的曲目排布不同
Binary上来就是两首慢板抒情
喜帖街据说是在描述香港一条即将拆掉的街道
本地人应该更有共鸣了
就我来看 在这个背景下 黄伟文其实在反复的表达他最典型的思想
所爱离去 虽然唏嘘 却不须不住伤心
而快乐时只需快乐 快乐留不到今日 便转身去找明日的快乐吧
歌词真的是十分深刻 不比林夕差丝毫
旋律上 Eric Kwok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但也没有任何的缩水的退步(要知道他的创作力自06年最佳损友后已大不如前)
风格上跟生日快乐和夕阳无限好很接近
很是适合谢安琪气息饱满的声音
编曲和和声上也尽力的作出了复古感 正切合主题
总之这应该是一首很多人喜欢的歌
如果你是个每张专辑只听主打的人 这首绝对会是主打里的隽永之作
阶砖不会拒绝磨蚀
窗纱不可幽禁落霞
有感情 就会一生一世吗
又再惋惜有用吗
十字架
曲+词+编 周博贤
周博贤少有的慢板抒情歌
如果只听旋律 觉得这该是一首耐听的伤心情歌
看了歌词 才发觉这是关于自我救赎的人生曲
对人生观的质问和迷惑 表达得意外的直白
是不是付出了就会有回报
是不是等价交换真的是既存原则
是不是梦想终会成真 爱情终会实现
而你经过的每个故事的结局
是否真如一开始所想 那么美好
 
简单的钢琴+弦乐 编曲已尽力褪色到不易察觉的地步
以衬托谢安琪幽幽的声音
时而倾诉 时而奋力呼喊的一句一句
是不是唱进了你的心里
 
嫌弃我过分热情流露 或是仁慈得恐怖
烫手爱意怕碰到
仿佛背上十字架舍我救赎未算好
越奉献 得到结局越残酷

 
私隐线
曲+词+编 周博贤
 
一曲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 在播放列表里放了一整年
就是放不下谢安琪的电音感觉
她的声线 简直就是为了电子乐而存在
估计周博贤也是看到这一点
于是特意打造了这么一首私隐线
 
歌词毫无深刻的东西 就是在说地铁里打电话的人很烦
倒也是很有共鸣的内容
编曲饱满却也并没有创新 典型的电子舞曲
于是再一次突出谢安琪的声音
用跟十字架相反的手法达到同样的效果
而这两首歌 才是真真正正原汁原味的周博贤+谢安琪
让人欲罢不能 似乎又回到Ksus2的当时了
而这么一首简单的歌
居然就成了我这一张目前听得最多的一首
不需解释清楚 不想知这么多 只想专心听歌

 
如花
曲 Cousin Fung 词+编 周博贤
 
Cousin Fung是随着周博贤才进入我的视线的
谢安琪第一张的歌印象不深了
倒是他在年初洪卓立的专辑里表现不错
R&B的风格可能也算是对周博贤的一个弥补吧
可惜本人不喜欢R&B
于是不懂欣赏了
 
但是歌词写得还是很有意思
这位天下皆知的周星驰电影的黄金配角
也终于被歌颂了一把
敬业与否定高下
区区的小角可变作佳话
17度 
曲 Cousin Fung 词+编 周博贤
 
作为当时的第一波主打 实在是失望大于惊喜
R&B当时确实是谢安琪的一个新尝试
应该也是周博贤刻意为之
但个人觉得这首歌词曲编都是十分的平庸
谢安琪的演绎也只能算不过不失
虽然还算耐听 但却是这张里水准在平均线下的一作
入型入格
曲+词+编 周博贤
连着两首Cousin Fung的作品过后 又连上两首周博贤全权负责的作品
于是感觉又回到Ksus2了……
这首一开始倒是有些我爱茶餐厅的感觉
歌词十分怪异 第一遍听都没反应过来她在唱什么
之后又突然出现两段对白Rap
于是堕入云里雾里
看了歌词才明白 原来就是拿各种东西唱自由的一首歌
虽然明显并非重点作品 却有种不同的清新感
还是很好听的
但是我真的听粤语Rap很不舒服…… 
乌托邦
曲+词+编 周博贤
 
这首音乐上有亡命之徒的感觉
而我最爱的谢氏电音再现
于是极爱……
初听旋律确实并不算顺耳 算是周博贤一贯的感觉
多听 又觉得实在出色得难以形容
词也写得极好 又是像愁人节那种控诉社会的内容
很合我的口味
可能这两年来
期待的也就是这样的谢安琪吧
社会虽荒诞 起码包装灿烂
十优生
曲 Cousin Fung 词+编 周博贤
 
这是这张专辑的极大败笔
歌曲素质虽然在电视剧主题歌里已经算上等
但是放在这张专辑里
相当的突兀 对专辑整体的破坏力相当之大
搞得我还以为播放列表排错了
 
而且我也非常不喜欢谢安琪唱这种不知所以然的歌
尽管是周博贤作词
感觉水准已经在去年今日·情之下了
港女的幸福星期日
曲+编 Eric Kwok 词 黄伟文
 
开头惊艳过一条街之后 Eric Kwok和黄伟文又带来一首精品
相信看歌名 大家都在像神奇女侠吧
然而歌本身却完全不像
这首歌旋律编曲和和声的结合极为完美
即使不懂粤语
不看歌词也完全能感受到周末赖床时的逍遥闲适
当然看了歌词体会更明显
黄伟文的词平铺直叙
却把港女的一个周日描述得淋漓尽致
在把这个周日360度的絮叨一遍后
一句“平淡却是最美”揭开全词立意
我说 难道你不佩服黄伟文么?
 
而仅从音乐本身来说 Eric Kwok在这里反而超过了囍帖街
尤其和声编排得相当出色
也期望Eric能趁着这次机会再回巅峰吧
凡事志在兴起
平淡却是最美
那碗粥
曲+编 周博贤 词 易家扬
 
十字架的国语版
虽然觉得双语版占了两首歌的位子诚意不够
但这首歌的高水准还是让我满意
就像我在前面说的 这首歌本来就听起来很像一首情歌
果然易家扬就发挥特长
填成了这首追忆往日恋情的歌曲
虽然始终觉得“一碗粥”这个意象有点怪异
但不得不承认易家扬填词真的是十年如一日
感觉和很多她的词一脉相承
就是那种爱情逝去的无奈和悲凉意味
始终不减
 
谢安琪的国语吐字非常好
声音有点像孙燕姿……
其实觉得编曲要是稍微改变一下会更好一些
爱情的轻重 当初的幸福的念头
也慢慢慢慢改变中
今天只剩我在雨里 听着风
 
…总结
虽然长期未出碟 但谢安琪的新歌倒是没有断过
加上年初洪卓立的一张Go
周博贤谢安琪二人基本从未离开我的视线
期待了这么久 拿出这样的成绩
也算相当不错
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希望那么大 还这么满意
那大概说明这张专辑真的是很不错了
 
…囍帖街MV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评碟001…Binary

  1. Kai says:

    期待对jay新专辑的评论。
    感觉还是有点惊喜的。至少在之前持续的低迷之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