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03…Eagle Eye/鹰眼

 
这是好莱坞暑期档结束后,我唯一觉得必须进影院看的电影。毕竟从筹备前期就一直关注,幕后幕前都是Disturbia/后窗惊魂的原班人马,对我来说,吸引力很大。
官网链接:http://www.eagleeyemovie.com/
 
导演…D.J.Caruso/D.J.卡卢索
必须强调的是,这部电影导演并非到处宣传的斯皮尔伯格,斯大爷只是监制(Executive Producer),而且我估计也只是个挂名的。当年Disturbia也是一样的,只是关注的人不多而已。
而卡卢索同志乃一新晋的年轻导演,我觉得他甚至还没能形成自己的所谓风格,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已。选中Shia LaBeouf是他独到的眼光。真要说起来,他才是这个火遍好莱坞的小孩儿的第一个伯乐。
说回电影本身。

导演似乎是想走上Michael Bay同志的公路追车道路,整部电影有一半是建立在"逃"的关键字上,而"逃"中就有一半是在追车……反正我觉得他的手法跟Bay比较像,很多特写的翻车和爆炸镜头,尤其喜欢高速追车时贴近人物而不是关注车辆。结果是你可以清晰的看到演员们在实际上根本没动的布景上愣装的高超演技(Shia绝对是这方面的高手),但却很难整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也可能我的理解力不够,反正我经常不知道谁追上谁谁撞上谁,就知道炸了一阵之后,主角们冲出重围了。

而悬疑可能是卡卢索影片的共通之处了。如果说Disturbia里悬疑只是包在青春片外面的一层糖纸,到了这部作品,悬疑已经成了影片真正的要素。基本上,整部电影是在我不停的感叹“为什么”和“原来如此”之间度过的。但是与类似的影片相比,导演叙事的节奏把握还是欠火候,有些非常无关紧要的东西还是占了一些时间,而这对于一部悬疑片来说是有点重要的。顺便一提,这一点今年做得最好的是Vantage Point/刺杀据点,推荐。
而卡卢索还很成功的剪了两个相当吸引人的预告片,跟正片相比,预告片反而更让人紧绷。虽然看完电影才发现预告片只是影片故事的一小部分。
导演毕竟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人物,而这电影本身又是很好看的,所以导演也应该得到差不多的高分吧。
 
编剧…Dan McDermott
这是故事的原作者,剧本是四人合写的。这部电影最吸引的我的,其实就是这个故事。一开始当然也是通过预告片来了解:一个不知道什么组织选中一个看似无关的男子进行一项毫无目的性的任务。
而看了正片发现其实远非如此(当然了)。为了避免剧透,就不多说了。基本上我认为故事是很不错的,虽然看起来很像当年的I,Robot,但实际上本质并不相同。而主要角色的故事也还算丰富,不像一些类似的影片那么单调。对于结局我比较不满意,应该说在Jerry倒地那一刻结束就可以了,后面其实没必要交代,而Jerry最后活得那么完好也把影片批判主题减弱了相当多。

主演…Shia LaBeouf/希安 拉博夫 as Jerry Shaw and Ethan Shaw
惊讶的发现Shia居然一人分饰两角,虽然实际上还是Jerry,另外那个只是几个镜头而已。
Shia的表演应该说还可以,虽然不能和当年演独立电影时相比,但毕竟要好于变形金刚里没有性格的平面化演出。故事决定他也不能施展更多的演技。开头是比较文戏的部分,Shia哭的部分比夺宝奇兵4里要自然很多。而人物性格因为比较明显,Shia塑造起来也还算得心应手。跟父亲的对手戏虽然短,但还是好过跟女主角的部分。最后他跳上桌子朝天花板开枪算是这个人物叛逆性格的集中体现吧。
唯一不太明白的是他跟女主角的关系……
 
主演…Michelle Monaghan as Rachel Holloman
女主角。这个女的好像还是个比较大牌的人,演过不少名电影的配角。她的角色跟Shia又有很大不同,首先她有很重的责任感,因为自己的孩子。她做的所有事情出发点都是保证自己孩子的安全,除了最后在鹰眼里留下Shia一条命。虽然一男一女逃亡过程中建立感情是好莱坞必有的桥段,但是建立起像这二位这么诡异感情的我还是头回见到……
另外女主角长得真的是……一看就很苦命。
 
主演…Billy Bob Thornton as Agent Thomas Morgan
多数配角相对主角来说很公式化,唯一不同的是这个FBI。而我觉得这跟剧本并没有太大关系,这个演员实在是太牛逼了。
前一阵正好因为希斯莱杰看了Monster’s Ball,而Billy Bob是那部电影的男主角,那里面他的表演就出神入化。这次在娱乐片里演配角,居然仍然能把人物刻画得丝丝入扣。应该说整部电影里唯一称得上优秀的演绎,就是这个长得不怎么招人稀罕的大哥了。
无论一开始对Shia近乎偏执的怀疑,还是对五角大楼都毫不畏惧的横冲直撞,直到最后明白真相的义无反顾,Billy Bob真的是从骨子里塑造这个人物,成功的把一个剧本里平面的人物变得饱满起来。如果没有这个人,那这部电影在表演的部分就只能说很平庸了。
 
音乐…Brian Tyler
觉得这个音乐没有什么特别的,还是那种变形金刚、蝙蝠侠类的紧张庞大的感觉。只是这个作者居然是当年不到20岁的Shia主演的电影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的作曲,还是有点巧吧。而那部电影虽然很一般,我却很喜欢。
总结
无论瞄准4月还是9月档,D.J.Caruso的选档功夫是很高的,但也看得出他进军暑期档的决心。他的电影正在渐渐的向大制作靠拢。而他的御用男主Shia LaBeouf也是风生水起越来越成气候。这样的组合,可能会使未来比较牛的班底。所以虽然Eagle Eye少了Disturbia令人不住回味的魅力,多了娱乐片强调的气势和场面,但他们的下一部电影我依旧期待,The Last Man,不知道会拍成什么样。
而从整个电影市场来说,暑期档结束以后,还真就只有这么一部片,值得在电影院好好观看。因为它虽然不会让你像看到黑暗骑士一般感叹,但也决不会让你觉得无聊沉闷。总的来说,值得一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观影003…Eagle Eye/鹰眼

  1. Xiao says:

    一直等着的!哈哈!

  2. 啦啦咯 says:

    我也在期待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