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04…20th Century Boys/20世纪少年 第一章

这篇评论有几个前提:
1…我看过原作漫画三四遍了,很多小人物都很了解,所以对情节理解上没有任何障碍,也没有什么大悬念。我想没看过原作的人肯定跟我有很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2…我认为原作十分经典,虽然浦泽直树说电影情节会有一些变化,但我觉得它仍然应该尽量做到完美的还原。这是个很重要的前提,决定了我的很多评价方向。
3…鉴于后面还有两章电影,对所有人的评价都可能会改变。这里只针对第一章。 
3…我对日本演艺界知之甚少,所以对所有人的表现只能从这部影片的角度说说。
 
制作组
企画…长崎尚志 监督…堤幸彦
  原作…浦泽直树  脚本…福田靖+长崎尚志+浦泽直树+渡边雄介
成就这部电影最重要的三个人就是浦泽直树、长崎尚志和堤幸彦了。
浦泽大概不必多说,作为原作者,他的参与就是对影片品质的一种保障。浦泽的漫画作品有很多独特之处,其中之一就是镜头感颇强的电影语言,很多漫画里的分镜甚至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这对电影应该很有帮助。而他除了参与到剧本的实际创作中,还参与了原创音乐的部分。
相比浦泽,长崎就比较像统帅的作用了,企画的身份就可看出来。长崎也一直是漫画原作的责任编辑。应该说,原作漫画的两个核心人物都参与到电影制作中来,是很让人欣慰的一件事。而两人都参与了剧本创作,更是直接保证了影片的剧情质量。
至于堤幸彦,我并不了解。知道的作品只有《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从最后的成片来看,导演得还是值得肯定的。
下面具体说一说电影本身。
《20世纪少年》是一个不好归类的作品,里面包含了太多的东西,吸引着各式各样的读者,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部分。而最吸引的我地方是怀旧的感觉。可以说整部作品就是在追忆小学时代。而这个主题与悬疑热血的情节上的巨大反差更衬托出70年代的美好。因此完美还原成了电影很重要的任务。从官网的预告片和一些宣传照来看,秘密基地、杂货店、小学的实验教室、酒吧和咖啡厅以及质朴的街道都还原得很好。不过开始时中学的广播室好像73年的感觉不是很重,后面就好很多了。
秘密基地的场景做得很好。因为我小的时候做过类似的东西,所以很有共鸣。所有漫画里的物品都几乎一模一样,也可见制作组的用心。
至于场面上,顶着日本史上最大制作的旗号,不宏大说不过去。实际上前期以便利店和秘密基地展开的故事没有大场面,顶多是个朋友演唱会。大场面出现在20世纪最后一天大机器人出现之后。而我觉得这部电影还原得最好的部分就是机器人,基本跟漫画一模一样。它那双目灯一照,同时众人往前走,突然之间的快门声,处理得很不错。而且导演没有刻意停在这几个细节,所以肯定有人没注意到最后是六个人而不是七个。而决战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镜头,就是机器人停住,视角从贤知和无头人偶所在的机器人操纵室后退,露出朋友的背影,继而露出整个太阳之塔,然后是一个气势磅礴的全景旋转镜头,最后停在经典的机器人面对太阳之塔(当然也是贤知面对朋友)的场景,看得我热血沸腾。
其他部分的效果处理也很好。血腥的镜头没有过分遮掩,喷血而死的效果还算不错。整部电影里不是恐怖片的恐怖氛围也还算可以,估计到第二章上吊坡和实验教室这种气氛会更浓。而每次出现朋友标志的时候,背景都会让音乐骤停,只留下周围的环境杂音,几次下来,你想不记住都不行。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一次集会时“朋友”说自己是柯林兹的时候,那个配合着扰人噪音打着混乱灯光背景的朋友的头绝对会让你惊吓不小。
作为日本漫画史上最经典的作品之一,《20世纪少年》故事的精彩程度是毋庸置疑的。悬念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元素,而众多的悬念给影片的结构提出很大的挑战。毕竟电影不比电视剧,于是压缩情节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你不可能把所有的悬念都放到电影里,那样不仅臃肿不堪而且观众还未必看得懂。怎样能在保留经典的同时去掉繁杂的旁支来保证影片的时长是很困难的工作。
我觉得编剧相当的成功,这种成功几乎直接左右了影片的水准。“忠于原作”是剧本自始至终都没有背离的一个原则,这就使得浦泽直树笔下那些让人欲罢不能的高超情节排布带来的悬疑效果几乎完美呈现出来。总之,看这个电影,几乎就等于在看原作。从第一分钟起,你就会有一连串的问号:海萤火虫监狱是什么?单间里独白的漫画家为何会入狱?对面房间里恐怖声音的主人是谁?他口中“真正的正义”又是什么?为什么他说“真相没有被记录下来”?“真相”是什么?
影片选择使用海萤火虫监狱里阿区和角田的对话开场,这是个意外的选择,但以此串联出阿区的回忆讲述2000年血腥除夕夜的真相倒也合情合理,而结尾引出最后的希望神乃也可以恰到好处,跟第二章的衔接也联贯许多。从这个角度看,第一章其实就是整部作品的一个引子。当然看过原作的人都知道,故事才刚刚开始。
而故事无论在73年的摇滚中学生,还是97年的探寻“朋友”的开始,还是70年前后的秘密基地时代,还是2000年的血腥除夕夜,都有着无数的谜团。这些迷就是20世纪少年最主要的魅力之一了。
故事的压缩我基本是满意的,缩短了情节却把很多细节都交待了,甚至连义常对雪次的感情都交待出来……但是在结构上却有一些瑕疵。一开始没有放上新世纪联合国表彰九人组的部分,这个原作里最好的倒序安排被去掉了,有点遗憾,而且也没看出来去掉的目的。最后血腥除夕夜的高潮部分也太短了,我觉得这是片长导致的结果。只要再多出10分钟,应该就会好很多。现在的结尾太仓促,尤其是福田坠楼的部分。由于福田这个人物的特殊性,导致第一章对他的着墨最少,但是有点太少了,我觉得很容易就会让人忘了这家伙。而去掉了三个小孩那部分情节其实并不是很好,因为那是成年福田跟贤知唯一的一次接触,也是后来丸夫调查的重要线索。
另外我最担心的是,作为三部曲的第一章,居然只有漫画前五卷的容量,真不知道后两章要怎么才能把中期多点多线的宏大情节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交代清楚。
音乐组
音乐总监…白井良明
原创音乐…白井良明+长谷部徹+AudioHighs+浦泽直树

音乐在20世纪少年里是异常重要的一环,不亚于编剧。贤知的那首Bob Lennon后面都要拯救世界了,不好听岂不是失败大发了。后来上网发现这首“贤知之歌”似乎早就有了,不过我是在片尾字幕才仔细听的,而因为只顾着看歌词,忘了看作曲是谁,似乎不是浦泽直树。我觉得很好听,是那种温暖的风格,没什么高音和爆发力,只是平和的唱着生活,跟我想得差不多,不过日风还是很浓厚。另外朋友演唱会的那首“爱Rock友”还挺有流行歌的感觉。不过那几个歌者怎么那么像韩国的……另外,电影在这里删掉了贤知那句“这根本不是摇滚乐”的台词……
至于点题曲T.Rex的20世纪少年,听过很多次了,这种就算是岁月经典了吧。不过我倒不是特别喜欢。
说说背景音乐,我觉得那首在97部分反复出现的温情曲很奇怪,唯一用得好的是贤知在贵理子房间的时候,其他时候有点突兀,可能是因为日风太重,冲淡了摇滚感觉吧。而朋友部分的配乐,很有希区柯克电影里的感觉,尤其是朋友出场时那仿佛电锯的噪音,设置得相当好。高潮部分的摇滚乐其实很不错,只是跟影片配合上有点生硬感,一些地方不是很和谐。整体来说,虽然没有特别的感觉,但配乐算是不错的。
其实第一章并没有刻意的强调摇滚音乐的影响,只是在最后贤知那段著名的决战前演说里提到了“27岁死去的摇滚歌手”。但是后两章音乐绝对是重头的,因为主角是神乃,而贤知也要成为矢吹丈了。
 
表演组
小学时代的孩子们
先说说孩子们的表演。故事里70年前后的那群孩子对情节的推动作用无比巨大,他们的很多演出也相对比较重要。实际上各个人物的外貌和性格特征,几乎就是从小没有变过的,除了诡异的阿扬阿马。
小时候的贤知跟成年的长得很像,不过却充满了正义感,少了点贤知平凡的感觉。童年的贤知是个很普通很平常的人,做的事情也如此,当然,根据原作,第一章也确实不应该强调这个特征。基本上演得还可以。阿区其实很不错,只是有一点,原作的阿区总是似笑非笑的表情,所以一种高于众人的感觉是自然而然的,电影里的阿区表情总是像世界末日,严肃至极,于是就有了另一种不同的霸气,总之,他那个隐藏老大的感觉还是不错。当机的成年因为出场就是死人,所以全靠小孩子塑造,觉得这个小孩演得相当好,活脱脱一个当机,太像了。阿扬阿马是我最满意的,几乎就是把漫画的人物活活搬上来,从外形到内在几乎就是一模一样,吓我一跳。其他角色戏份不多,就不说了。总的来说,小孩演技自然不比大人,但这部电影里的孩子们演得普遍都不错。
贤知…唐泽寿明
外形不像,这是我第一个印象。唐泽大哥太正义了,正义得好像出目衫君。但我要说的是,这位大哥就能突破外形的限制,愣是把贤知的性格演得透彻。
贤知那种摇滚青年蜕变成超市老板的特有的气质是不容易演的,登场时举手投足间都要有种别扭的感觉。前面他的表现还只是一般,但到了神仙出来那部分,他追着乞丐到湖边,突然就发现那股傻了吧唧的劲儿出来了。火烧便利店他的痛苦是最精彩的表演,几乎把贤知当时的心理状态刻画很透了。变成通缉犯后,贤知的性格变得沉稳而且沉重,这里他演得虽然不比前一段,但还是很不错的,演出了那种想过平凡生活,又想弹着吉他一直唱,又想尽快结束“朋友”的疯狂游戏的心里很多目的的状态。我比较期待第三章他再次出场的样子,要知道,矢吹丈和开始的贤知是一个内心极度统一外在却截然相反的角色,不容易演啊,挑战演技。
阿区…丰川悦司
一开始在泰国居然能走在弹雨里,神人也。
阿区这个角色,原作里性格刻画比较弱,几乎就是一味的打,偶尔的悲伤,极少的笑容,永远的离队,但是永远在战斗。但也许这就是阿区的性格,因为他是一个“修炼”过的人。
跟大家的游离,影片很弱化,感觉这里的阿区是个团队感挺强的人。去掉了在泰国时“我在东京没有朋友”的台词,结尾决战时也很合群。不过打架还是一样厉害了。总之,我觉得这是个不过不失的角色。不过阿区才是故事里最直接的男主角,从头至尾一直出现。而且从故事安排上来看,影片是故意的弱化了对他的描述,他的过去完全没有提及。看来果然第二章他会是男一号了。蝶野这种后辈还是得靠边站啊。看看后两章处理得如何吧。 
雪次…常盘贵子
这个名字,经同学一提我才一下惊觉,常盘贵子就是常盘庄的那个大妈啊,哈哈。也许这是浦泽直树钦点的演员?
她比雪次长得漂亮多了,这是第一张。至于表演上,可以看出她是在尽力的演出雪次那种内心温柔坚强外表强硬凶悍的性格的,可惜我觉得虽然不算失败,但实在不太成功。戏份不多也许是原因,后面会好些吧。不过原作的雪次其实也有点花瓶的感觉,后来被神乃、小泉甚至高须抢了不少戏。
不过还是要肯定常盘大姐的努力,尤其看在浦泽的面子上。
神乃…平爱梨
只出来最后一点,但我还是要说一下,长得太不像了!很失望,完全没有神乃冷静冷酷冷峻中的温柔感,很怕让她演成一个只会歇斯底里大叫的女人…………也许不该太悲观,看后两章了。怀疑会加她和蝶野的感情戏……
精彩纷呈的配角
浦泽直树作品的特点之一就是个性鲜明的众多配角,原作里从主要配角义常、阿门等人到诸星、节子等小角色无一不让人印象深刻。而电影几乎也继承了这一点,配角们的表演很不错。
义常是印象比较深的,因为对雪次念念不忘的样子很像。作为后来和“朋友”战斗的最主要力量之一,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满意此人的表演。那种性格里的懦弱胆怯但又甘愿为了正义献身的真实的矛盾感演出来了。
丸夫长得缺了憨厚感多了沉重感,也许是为了后面考虑。他的戏份不多,看不出来什么。倒是一直吃比较像。
阿长老爹演得好,那种把一辈子都献给警察事业的气质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那种说一不二的正气凛然绝对是浓重一笔,长得也相当像。可惜了删掉他的背景故事,不然又是一经典角色。
贵理子,我不太喜欢这个演员的塑造,按说从原作来看,她的演绎也基本遵从,但还是有一种不和谐的感觉。
角田极长的独白是不错的开头,演得很好。山根露了一脸,长得还挺像。福田的角色跟原作差不多,平凡如空气。阿门演得很有特点,但是原创的特点,不太符合原作,倒是也不错。万丈目几乎没有戏,无法评价,不过长相上似乎少了万丈目身上抹不去的投机流氓的感觉。田村长得有点正义,跟原作的感觉差不少,演得一般。
 
总而言之,对于演员的演绎和角色本身的处理,都应该结合三部曲一起看,这里看有点管中窥豹的意思了,写着也觉得不够全面,所以等明年再好好说了。
 
总结
日本有才的漫画家很多,但像浦泽直树这么有才的寥寥无几;像他这么有才还能画出《20世纪少年》这种高度经典作品的,我只知道这一个。
作为我心中最经典的漫画作品之一,《20世纪少年》电影版自然也成了我很期待的作品。不过有《死亡笔记》的前车之鉴,我确实也不敢抱太大希望。
而从结果来说,我相当满意,去电影院看了两遍还觉得意犹未尽。基本上能看出整个团队是抱着要做就做精品的目标来干的。虽然客观原因导致大场面的处理与好莱坞水平还是相差不少,但心理层面的东西还是表现得不错。期待他们带来的后两章,也希望改编成电影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部极为经典的作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观影004…20th Century Boys/20世纪少年 第一章

  1. 晓璐 says:

    原来阵容这么强大。。。我震撼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