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碟002…9月+10月专辑简评

 
现在听歌不像以前了
主流听得少 基本只挑自己感兴趣的听
不会再强迫性的去听林俊杰之类的音乐
这让我感觉很良好
可惜今年的华语乐坛真是半死不活
至今的好作品寥寥可数
九月十月的华语专辑 几乎都在及格线以下 凑数的歌已经泛滥
除了许巍的爱如少年 
所以这些专辑就放在一起简单说说吧
红色是推荐曲目
 
 
Guitar Fever…古巨基
2008.9.11
评分:4/10
我会在以后做古巨基的专题
因为他是我第一个喜欢上的香港男歌手 也是我第一个失望放弃的
这是张号称玩吉他概念的专辑
可惜依旧雷颂德监制 于是我们就知道所谓的概念就只能停留在概念
仅仅五首歌的EP 说它如白开水般平淡无味 那是抬举了白开水
因为白开水至少还能解渴
下次再见那貌离神也离的编曲简直折磨耳朵 “漫游天地”四个字让我再次看到专注于重复自己的林夕
这种歌还是别再见的好
眼睛不能没眼泪花不痛本身是相当的好歌 是林建华和蔡健雅的精品之作
可惜被雷颂德乱糟糟的编曲毁了
不过因为作曲的功底在那里 至少还可以听一听
啦啦本来因为张佳添让我很期待 结果发现精彩的编曲被古巨基唱毁了 而林夕继续重复自己
最后一首歌 我连名字都记不住 是我听过的歌里最没有存在感的之一
如果你没什么可听的 那就听听这张 不然还是算了
我想说的是 我所想念的古巨基也许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Wonder Miriam…杨千嬅
2008.9.23
评分:5/10
我对杨千嬅的喜爱是我自己都不明白的
按说出了两张那么烂的专辑 我都不太可能继续听了
但这张出来还是迫不及待的听起来
可惜的是 平庸依旧
明日再会是近年来香港典型的K歌 我不明白这种歌如何好过当年的陈辉阳和伍乐城
捞月亮的人很好听 我对中国风这个噱头一点兴趣都没有 但这首歌真是好作品
嬅丽缘是我陈浩贤的作品 这个人一年出一首我喜欢的歌 真是不错
而这首歌把千嬅十年来的作品串联 虽然不新鲜 但却相当好听
拥抱回忆好听 但是很容易遗忘 典型的伍仲衡
其他的作品太平庸了 我都懒得说
所以也许我也可以说 我所想念的杨千嬅也许也一样回不来了
 
 
魔杰座…周杰伦
2008.10.15
评分: 3/10
周杰伦每次出碟 都有人说谈改变的问题
为什么他就一定要改变
这一点我在八度空间时跟朋友聊的时候就说过
王菲不用变 许巍不用变 因为他们是经典的 他们的音乐存在于人心的感性基础
周杰伦必须变 因为他的音乐存在于电子合成器和堆砌的华美歌词
可惜的是 一个人终究不是神 周杰伦只能写出周杰伦的歌
所以他终究有一天会走下天王座 这不可惜 这反而是好事情
因为他也许可以沉静下来安心做一点好音乐
让我们能够再次听到些诸如反方向的钟那样的作品
 
回到这张碟 我已经无话可说
我只想说 非得一年一张么 这个规定就不能改改?
周杰伦这四年来写的好歌 刚好能凑够一张专辑而已
这张里 乔克叔叔算上乘 稻香算中等 其他全是凑数之作
而像龙战骑士那种烂歌 怎么能比得上困兽之斗和半兽人一点半点?
再加上那历史上都能排进Top10烂封面的平面设计
……无语了
 
 
集乐星球…信
2008.10.17
评分:2/10
上一张我就是我很不错 所以有点期待这张
结果听了失望透顶
什么happy metal啊 信是不是脑袋让谁撞了
告别的时代很好听
释放还可以
其他的简直折磨死我了 听了一遍立刻删掉
也许听多了会好?但我实在没那个忍受力
 
 
后青春期的诗…五月天
2008.10.23
评分:4/10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后青春期的诗
这三首好听 但是被阿信唱糟了 希望有人翻唱
其他的歌完全没有意义 听了等于没听
五月天已死 彻底迷失在混乱的乐坛里了
当年唱着人生海海和温柔的一群孩子没了
当年唱着时光机和九号球感慨长大的乐团没了
就剩下一个老要标榜自己是摇滚乐队的群体
和一个扯着嗓子怎么难听怎么发声的阿信
为什么唱功会越来越差呢 百思不得其解
听着阿信在每一句后面都带着哭腔转音 我差点把MP3砸了
 
 

东方不败…后弦

2008.10.28
评分:6/10
一张古玩和一张九公主EP让我彻底佩服了后弦
没错 他模仿了周杰伦 但是他走出了自己的东西
这是很不容易的
我主要是佩服他一个人词曲编全能 而且都有一定水准
可是 这一张果然完全不如古玩
应该说水准只能算是平均线吧 值得一听 但不值得一直听
唐宋元明清的节奏让我能跟着唱西厢 我#¥!*@&……
海口不错 难得后弦写慢歌
笔墨伺候很好听 抢耳 但好像容易腻
其他的印象不深 因为互相之间区别度不大 听起来像一首歌
而最后一首妹妹的钢琴虽然很不同 但那是因为那个女的的声音太吓人了
总之 有点失望的专辑
但是像这种半独立的音乐人 还是应该支持吧
希望他不会迷失在商业里 能静下心多想想音乐的东西 比如怎么能在没有和声的情况下唱好听点
 
另外还听了一张洪卓立的Next Attraction 初听感觉一般 但一直没时间细听 所以就不评了 以后再说
许巍的爱如少年会单独写一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