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002…Simple Plan/简单计划

我很少听英文歌。就我听过的极少的一些作品,我觉得无论是音乐水准还是市场运作,他们都比华语歌要强出很大一截。而音乐的多元化也更明显,这从外国音乐总是有Genre分类而中国很多人说周杰伦唱着最好的R&B就能看出来。

但我依然没有大范围的去听,原因很多,语言可能是一个,但肯定不主要,毕竟英文我写不出来还是看得明白的。不过每一年我还是会选择性的听一些英文专辑。比如06年有Justin Timberlake的FutureSex/LoveSound。07年听Eminem的老专辑,年尾为Kimya Dawson领衔的Juno OST极度倾倒。而到了08年,年初就被Simple Plan的同名新砖震到,半年内都没有兴趣听任何其他新歌,并且找了前两张一起听。

这个年轻的加拿大乐队,其实没什么特别,我对他们说实在的也真不怎么了解。至少BillBoard上没见他们的歌怎么火。但是我真的觉得这是我很多年来听过的最好的乐队,而上一次有这种感觉,已经是02年的青蛙乐队了。当然我听得少,但好歌应该也不怕比。
6年只有三张专辑,不算多,对于摇滚乐队可能也不算特别少。而当我三张专辑一起听时,也很清晰的能听出他们在音乐上不断的进步和完善。最让我惊喜的地方,就是他们是在不断的提高,每张都比上张好,这真是难能可贵的。

No Pads, No Helmets…Just Balls
2002
初出茅庐的第一张。纯正的流行朋克。也许是当时的年龄,他们的音乐充满了纯粹的属于年轻人的冲击力和爆炸力,以及对周围一切事物的随性和反叛。从第一首I’d Do Anything到最后一首Perfect,几乎听起来就是一样的感觉。这种高度的统一感让他们的音乐可以很轻易的传播开。这时候的Simple Plan,还没有形成真正自己的东西,拿出来的也只是生活里随便唱唱程度的作品。
I’d Do Anything Music Video

 

但是,他们的一些特点却也有一定的体现,比如流畅的旋律。其实这一点是很多乐队都做不到的。当然我不想讨论摇滚乐的深层东西,我只想说作为流行音乐作品,旋律的流畅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必须的。一首好歌,即便是以词取胜,也还是要有好的旋律。Simple Plan这一点作得很好,很多歌听过一两遍你就会哼唱。而这个优点也在后来的作品里继续发扬光大。
而口语化但又工整好记的歌词也给他们的作品加了很多分。这张里的歌词普遍来说都没有太大的深度,只是在描述生活里的一些所见所想。但配合上他们蹦蹦跳跳的朋克,却也相得益彰。
但缺点也是明显的,过分统一的曲风,甚至让人看不到他们的明天会是如何。18岁你可以这样唱,难道能唱到28么。或许就像那首“I’m Just A Kid”一样,当时的Simple Plan只是孩子。而跟后来的作品相比,其实这一张的作品就不那么动听了。(当然这也说明他们进步巨大。)

Still Not Getting Any…
2004
两年之后,他们出了第二张专辑。
我始终觉得这张的标题很有意思,具体的含义我并不知道,但听起来却觉得Simple Plan对自己并不满意。
第二张和上一张只差两年,应该说是一种持续性的改进和成长。整张基本还是延续着充满年轻气息的活力和动感,但是明显多了更深层次的迷茫和反思。首先是歌词的变化(应该说也是乐队心态上的一种变化),已经更多的从对身边人和事的不满和宣泄发展到了对社会对世界的质疑和对人生的思考。如果说Shut Up只算I’d Do Anything的变种,只是更好听了,那Welcome To My Life则是这种进步的最直接体现,依然是充满了Simple Plan风格的音乐旋律和编曲,却披上如此深刻的歌词内容。也许是我对歌词比较看重,我觉得这首歌是乐队主打歌里最好的。
Shut Up Music Video

 

Welcome To My Life Music Video

   

另外一首就是以前推荐过的Untitled。这首歌是Simple Plan的一个很新的尝试,因为他们并没有过这种更成人化的摇滚抒情作品。具体的评价我就不重复了,可以看这里
其他如Perfect World, Crazy, Me Against The World, Everytime等作品,都一样兼具思想上的深刻和旋律上的进步。这一张里的好作品已经很多了,可以称得上是一张经典专辑。这也是国内唯一正式引进过的Simple Plan专辑。那时候应该是他们最红的时候吧
如果说不足之处,那就是编曲上几乎和上一张没有变化。歌曲本身的素质有很大的提高,但受制于比较保守的编曲还是多少把魅力打了折扣,当然这只是纯粹从唱片上来说。真正的现场这样的乐队式编曲还是一样精彩,何况乐队还是要听现场。虽然Pierre的Live还是有待提高。

Simple Plan

2008
从标题上就看得出来这一张对乐队的意义,同名专辑,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目标,是对自己的一个重新定位。

不过从纯粹的听众角度,我倒是不觉得这一张跟四年前的第二张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歌曲的主题进一步的成人化了,基本是沿着上一张就确定下来的直线前进。旋律上依旧流畅动听,有了一些更贴近流行摇滚的作品,如Holding On。歌词一直也是他们的亮点之一,英文歌词写得这么好也算难得了。不过从听感上来说,变化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初听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原因就是繁复多变的编曲。这一张里编曲的变化极为明显,更多的元素进入到他们的音乐里,这应该是换了新制作人的结果。

When I’m Gone其实我觉得并不如当年的Welcome To My Life那么震撼,但编曲上适度的电子元素让这首歌跟以往的Simple Plan有了极为明显的区别,所以作为第一单曲也顺理成章。
When I’m Gone Music Video
 
真正的震撼来自第二单曲Your Love Is A Lie。应该说这首歌已经基本脱离了朋克的风格,而转向正统的流行摇滚。歌词上的变化更明显一些,已经明显从少年的角度变成了成年人的,虽然并没什么深刻的,只是讲cheating。但旋律上的惊艳加上编曲的新鲜感,再加上Pierre绝对魅力的嗓音让这首歌成为Simple Plan新的代表作。
Your Love Is A Lie Music Video

 

至于Save You,这张里我最喜欢的作品,也推荐过了,在这里
另外I Can Wait Forever作为这张里的一首情歌,也很抢耳,肯定不少人喜欢。No Love则是我觉得最接近第二张感觉的作品,也是相当的好听。
基本上,我觉得这张专辑Simple Plan在创作方面的进步不像第二张那么明显,但却难能可贵,因为一个乐队,尤其在当今欧美乐坛存在的乐队比星星还多的情况下,能安心创作并一直取得进步实在是不容易的。而且我觉得即使未来的Simple Plan就停在这个水平,也绝对是个优秀乐队。因为这张是我今年听过的最好的专辑之一。

总的说来,Simple Plan虽然已正式出道六年,但依旧是一个十分年轻而有前途的乐团。他们的音乐充满着活力,自由,思考和原创。他们的音乐并没有迷失着迎合市场,但也不像一些欧洲乐队那样纯粹自我而难以接触。04年之后的他们更成熟,作品也更值得欣赏。虽然我听英文歌不多,但这个乐队肯定是我将来会一直关注的。

有兴趣的可以去他们的官网看看,内容相当丰富的网站,很多MV可以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物.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