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音乐独立奖…Day 1

写在前面

北方阳光独立奖,顾名思义,就是我一个人评出来的奖项了。完全主观,没有公平可言,我喜欢谁就给谁颁奖。不过还是公平的,因为也没人来领奖,呵呵。
总之,这个独立奖作为对自己一年来娱乐活动的总结,还是多少有点意义的。奖项分为音乐和电影两大类。之前已经发过了音乐奖全部的参评专辑名单,感兴趣的看这里。(我这一年还真听了不少歌……)
音乐奖从今天起发布,获奖者在提名的下一篇公布。
 

最失望专辑 提名
Most Disappointing Album Nominations
所谓“最失望”,未必是最难听的(当然肯定不是好听的)专辑,却有着让我最无法接受的质量。但如今的乐坛浮躁之风早已刮进每个角落,媚俗与否完全取决于歌手本身的坚持,并不是说坚持下来就是好的,不坚持就很失败,为了钱而低头并没有什么错误。但个人来讲,还是欣赏那些不跟风而坚持自己风格的音乐人。而这个奖放在第一个是因为这是个让人不开心的奖项,赶紧颁完免得煞风景。
  
今天情人节梁静茹 
虽然这只是一张新歌加精选,但我还是把它放到这里说说。我最喜欢梁静茹的时候是她《勇气》到《美丽人生》的那段时间,她的音乐很纯粹,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但是第一阶段结束后,成长起来的她开始以天后的身份扩展音乐道路,应该说是很成功的,商业上确实已经是女歌手里最成功者之一,而音乐品质也没有大幅度的下降,《崇拜》已经称得上07年品质相当高的专辑了。但是我对她却总是有种越来越遥远的感觉。对于她的音乐,我觉得应该很喜欢,但却没能真的喜欢,有点说不清楚。而这张精选里的新歌真让我极度失望,感觉很像是《崇拜》选剩的作品拿来骗钱。当然这也许只是公司的运作,一般精选集都跟歌手关系不大,但还是很失望。而这一年下来她也没有新专辑,希望09年初的那张不会让人失望。
 
不会分离光良 
光良的音乐轨迹其实已经非常清晰的预告了这一张毫无个性的专辑的出现。2000年单飞以后,光良交出了极具创造性兼具市场性在艺术和商业间完美平衡的经典专辑《第一次创作专辑》;之后乘胜追击的《光芒》却因为过于实验性,置光良的声音限制于不顾,加上音乐上相对较小的受众面而遭遇失败;《童话》是光良对唱片市场的一次试探,却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功,也让光良成功上位,成为天王级的男歌手;《约定》的出现标志着迷失的光良对商业唱片市场毫无保留的屈服,童谣般的旋律取代了创造力成为光良的标志,再一次验证了一个歌手最红的时候不是他最具创造力的时候的定理。于是等了很久之后,光良出了这张野心勃勃却毫无新意的《不会分离》。即便是有《住在遥远的星球》这样旧日光良感觉的作品,也无法掩盖音乐上的贫乏和重复,加上年尾的《右手边》EP,我可以非常正式的宣布,光良不再是我喜欢的男歌手之一了。
 
独家记忆陈小春 
陈小春的唱功虽然不怎么样但声音却极具特点,当年携着初出道而充满灵性的周杰伦的三首歌和尚未忙于选秀而荒废音乐的包氏兄弟监制出的《抱一抱》让我彻底的折服。他就是能唱出我的心里所想;《That’s Mine》至今仍是我心中最成功的国语专辑之一,包氏兄弟的音乐创意也达到了巅峰;《算你狠》虽然剑走偏锋,却也在当年处于创作巅峰期的陈奂仁手下焕发出不少光彩;《黑洞》算是个下坡,但至少保有他不变的风格和内在;然而在纪念了自己出道十年的精选集之后,陈小春明显跟梁咏琪走上了几乎一样的道路,在后起新人的冲击下渐渐招架无力。这张《独家记忆》,平庸如白开水,雷颂德的加入只让其更媚俗而毫无个性,从头至尾,再不见小春的悲情和灵性,听到的只是不止如何堆积起来的旋律和辞藻。说实话,我内心的遗憾无法形容。也许老一代的歌手真的都渐渐老去了。而对新一代歌手始终没有感觉的我,大概也快没东西可听了吧。
 
It’s My Day薛凯琪 
我对薛凯琪的期待来源于那一张令人惊艳的《Me》和那一首《给十年后的我》。她的声音和唱功虽然并无亮点,却有着黄伟文等一干好音乐人的鼎力支持。可惜的是,这是一张国语专辑,于是我们得到了一张典型的香港女歌手的国语专辑——请台湾音乐人操刀而生成的公式专辑。
其实这种制作方法并没什么不对,当年梁咏琪就证明了香港女歌手一样可以唱出感情深刻的国语情歌。可惜,薛凯琪,你不是当年的梁咏琪,更无法像孙燕姿一样把李偲菘的K歌旋律唱到让人心痛。我只看到又一个一味模仿小女生的王心凌而已。而这样的歌手,让我们诚实一点吧,已经多于泛滥了。我只想再听到唱着《有只雀仔》的薛凯琪而已。
 
集乐星球 
《我就是我》不是最经典的,不是最完美的,不是最卖座的,但却是信单飞后的一个成功。没错,没有人期望他能重现“离歌”和“死了都要爱”的莫名人气,但至少不能让人太失望。遗憾的是,打着Happy Metal旗号的信,就像多数给自己音乐风格起名字的歌手一样,出了一张相当不怎么样的专辑。这张专辑找来一堆完全是蔡依林一类风格的音乐,配上所谓的摇滚编曲就是摇滚?我真没什么可说的。没错,“告别的时代”有信的经典身影,但一首歌如何能撑起一张专辑。其他似乎创新的作品只是让我不停的想按下一首而已。老实说,这是一张完美的浪费了信的声音的专辑,尽管信的声音并不完美。

 

十佳中文单曲 No.10
曲目
歌手
作者
属于
梁静茹
鸦片丹/陈没
梁静茹一年来唯一的一首好歌,词曲虽然都不是极品,却搭配得很完美。旋律的流畅性极高,很抢耳。梁静茹的演绎是最好的地方,又回到以前的感觉了。至少这首歌让我相信她不会拿出一张《今天情人节》那种水准的新专辑。
十佳英文单曲 No.10
曲目
歌手
作者
Hollywood’s Not America
Ferras
Ferras
很遗憾因为各种原因我一直没有听到FerrasDebut专辑,但这首在美国偶像上出现了几次的单曲却被我放在播放列表整整半年。虽然平心而论这首歌无论任何方面都不突出,但我觉得任何方面都没有缺点,而且它真的很好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