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音乐独立奖…Day 15

最佳女歌手 获奖者
Best Female Artist Winner
 

谢安琪
其他提名的女歌手都只是表现好。谢安琪仅论表现已经远远超越这些人,何况我还这么喜欢她,不得女歌手奖都没天理。而且如果她能保持每年都这样,没准还能蝉联……

 

 

 

最佳男歌手 提名
Best Male Artist Nominations
跟女歌手情况差不多,比较好的也就这么五个人,没有太大的竞争。但是评最后的获奖者却很困难,觉得这些人真的是完全不分上下……

Allred
作为一位连iTunes上都没有售卖的独立歌手,Allred着实的让我惊讶了不短的时间(要知道能让我持续听三天的歌已经很难得了……),到现在我依然完整的听着他的专辑。他的歌并没有太多的风格变化,但每一首都是发自内心的作品。他的声音也很有感觉,温柔又不乏力量感。作为一个创作歌手当然创作力是最重要的,这一点Allred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引用Billboard上的评论:“独立歌手中有90%的人缺乏独特性和原创性,作品雷同而不够精彩,但Allred显然是属于另外10%中的佼佼者。”

Darin Zanyar
瑞典偶像的冠军。我并不熟悉这个小孩儿,但他今年的专辑真的是极端好听。他的声音是比较典型的流行男歌手,并没有太大的特点,但唱功绝对不差,高音很惊人。可惜他在瑞典,若是在美国,可能已是一线歌手了。

洪卓立
又是一位年初年尾两张专辑的歌手。我觉得他是现在香港新生代男歌手里唯一的希望之星,这种希望堪比当年的谢安琪。然而比起好命的谢安琪,唱功作品都甚佳的洪卓立却没有得到商台一丝一毫的青睐,颁奖礼上半个提名都没有,实在是可惜。洪卓立也是周博贤监制的歌手,而且收歌更广,加上唱将级别的唱功,假以时日是绝对可以顶住一线的。不过现在香港男歌手陈奕迅封着顶,一堆唱功不咋地但人气很高的男人们占据着不大的唱片市场,机会虽然有,却不太大,洪卓立还需努力啊。
年初的《Go》堪称08年香港唱片的精品之作,年轻的洪卓立对各种风格的驾驭能力绝对令人惊叹。而年尾的《Next Attraction》虽然质量有所下降,但却把他的音乐扩展得更广了。现在他最需要的,就是能让他传唱全港的一首经典作品,鉴于近年来的港乐现状,不如去找泽日生和林夕?

彭坦
达达乐队消失踪影后我就没听到他们的消息,直到听到这张《少年故事》才知道原来乐队已经解散,但彭坦还在唱,这多少是个安慰。而他的音乐居然已经进化如此,这张专辑堪称近年来内地少有的精品之作,虽然已经是07年的专辑,却到现在依然耐听。彭坦的声音其实很怪,不像个乐队主唱,声线偏细柔而且唱功也不是很杰出,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出众的创作才华。还是那句话,在如今的内地乐坛,能找到一个杰出而有作品出版的音乐人,简直就值得放鞭炮大肆庆祝了。

许巍
四年之后,许巍出了一张《爱如少年》。其实我觉得关于许巍不需要太多的评价了,能一直唱着词曲相似的作品却还是让人欲罢不能的,大概只有许巍了。这也在一次证明了来自内心的音乐才是好作品。一首简单而真诚的慢摇要好过无数首编曲精良又唱又跳又说又叫的XX风的音乐商品。虽然很多人批评他不再有年轻的激情和迷惘,缺少了吸引人的创造力。但我却更喜欢现在的这种大爱和从容,平和和淡定。也许我一直希望的就是这样一个云淡风轻的许巍吧。

 

十佳英文单曲 No.2
曲目
歌手
作者
Almost Lover
A Fine Frenzy
A Fine Frenzy

我的语文比较差,很难准确的描述出这个令人惊叹的女子的声音有多么美妙。这首歌在众多歌曲中并不会马上脱颖而出,但旋律却会一直在你脑袋里打转。这首歌我彻底的听了一整年,每当她迷人的声音唱起“I cannot go to the ocean…”就让我有种特别难以形容的感伤。也许只有这种能让人有切身共鸣的歌才能成为岁月经典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