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影独立奖…Day 6

  

Taraji P. Henson as Queenie

in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本杰明巴顿奇事

我总是想,若能活得像这个人一样平静而幸福,是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当Taraji把这个好人深入骨髓的刻画出来时,你难道没有感动过。
 
  
实际上最终入围提名的有九个角色,删到五个是相当的不容易,因为今年好的男配角实在是太多了。虽然我已
决定希斯莱杰会获奖,使得其他入围的人显得像陪衬,但还是那句话,其实今年的男配表现得相当的抢眼。

 

Heath Ledger as The Joker in The Dark Knight/黑暗骑士

我觉得小丑这个角色是很多年来我看到的最好的角色诠释,不之一。首先,单从希斯自身的角度讲,我觉得他的演技绝对是相当牛的。跟多数演员不同,总的说来希斯并没有什么角色类型的限制,很多年的积累让他在“断背山”里内敛式的集中爆发了一次。我也曾以为Ennis就是他最精彩的演绎了,没想到他还能塑造出更出神入化的The Joker。其次从横向的角度讲,虽然会有人认为希斯的演绎并没有真的比其他精彩男配超出很多(尤其奥斯卡把Phillip Hoffman提在男配),但我觉得重点在于,希斯的角色是现实中不存在的人物,他对小丑的塑造完全来自于想象,来自于他对这个扭曲变态人格的最大限度的理解,这肯定是要比演个神父这种真实人物难得多,而希斯还能演绎得这么好。再加上感情分,毕竟是个已经不在了的好演员,这个奖是一定要给他的。

 

 

 

 

James Franco as Saul Silver in Pineapple Express/菠萝快递

他这一年有两个成功的男配角色,一是这里提名的大麻贩子,一是Milk里沉稳的同性恋Scott。其实Scott他演得也相当不错,但因为Milk里群戏都很好,所以并没有突出。但在菠萝快递里就不同了,主角就两个,跟男主角相比,这个总是High着的感性的大麻贩子显然更亮眼。我总是觉得演这种怪里怪气的角色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Robert Downey Jr. as Kirk Lazarus in Tropic Thunder/热带惊雷

他今年终于凭着“Iron Man”而一飞冲天。不过可能谁也没料到他能在热带惊雷里带来这么一个让人惊叹的角色。整容出的黑皮肤,蹩脚的黑人口音和没完没了蹦出来的串位台词,这一切让这个Kirk彻底了凌驾于其他角色之上,哪怕他们演得也相当好。这也可以看出来小罗伯特确实是个有才华的演员,当然,除了那口外星语一样的中国话。今年火起来之后的他,接下来两年都有大片出来,希望咸鱼翻身的他一路走好。

 

 

梁家辉 as 林东 in 迷失北京/苹果/Lost In Beijing/Ping Guo

在看人物介绍时我觉得这个角色实在不适合梁家辉,但看完了不得不说,这个男人太有演技了。他把一个在娱乐业打拼的小老板和一个想要自己后代的中年男人的形象统一的刻画入骨,并且很好的融入到戏里其他角色的氛围里,并没有因为他是香港人而显得别扭。(相比之下老板娘就有点别扭,虽然也还不错。)可能是长相问题,我觉得梁家辉很适合这种看起来很牛逼却活得很憋屈的角色。虽然我觉得佟大为饰演的安坤与梁家辉不相上下,但考虑到香港演员演绎这种戏的难度,还是把提名给了他。

 

 

王学圻 as 十三燕 in梅兰芳/Forever Enthralled

说在前面的是,“梅兰芳”很烂。但前半部分很好看,这几乎全部归功于这位供着黄马褂的“十三燕”。可以这么说,梅兰芳前半部分的主角就不是少年梅兰芳而是十三燕。王学圻的举手投足咬文嚼字一板一眼都从根儿里透着戏子的劲儿,这种入神的演绎本来就很让人刮目相看,再对比后来黎明和章子怡仿佛入门戏曲爱好者一样的演绎,就更让人无法不佩服得五体投地。十三燕擂台失败后的那段戏堪称经典,是影片唯一让我记住的段落。一句“你得好好提高咱们伶人的地位啊”让我从心底里对这个多少有些守旧的老人有了无限的尊重,也理解了他供着黄马褂的根本意图。只可惜“梅兰芳”整体的素质并没有达到王学圻的高度,于是整部戏也就彻底失去了水准。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