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影独立奖…Day 7

Heath Ledger as The Joker

in The Dark Knight/黑暗骑士

即使他没有出人意料的离世,他依旧有资格获得这个奖。因为他无疑奉献了这一年最成功最值得铭记的演绎。
 
  
在主角奖上,今年跟往年不同,女角们比男角们要出彩得多。于是我无法删到只剩五个,因为大家演得都简直太好了。最终入围9个角色。我想说的是,即便只是冲着这些女主角们,这些影片也绝对值得一看。而2008年也因此成了女演员的年份。
 
Angelina Jolie as Christine Collins in Changeling/换子疑云
这个角色其实并不复杂,主要就是突出为儿子可以付出一切的母亲形象。但不得不说朱莉演得相当的传神。其实安吉丽娜朱莉一直也是个实力派演员,07年“A Mighty Heart”就能看出来了,08年更是凭这个为了找到儿子而不惜受尽屈辱与权势斗争的坚强女人而接连得到各大奖项的提名。像她这种处在娱乐界风口浪尖的人,能在自己本分事业上表现如此,已经值得大肆表扬一番了。

 

 

 

 

Cate Blanchett as Daisy in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本杰明巴顿奇事
不知道为什么,在去年女主女配双提名之后,这一次凯特布兰切特被所有的颁奖礼忽略了。但我真的觉得她的Daisy是这部影片里相当拔尖的演绎,绝对好过皮特的本杰明,但皮特却可以得到奥斯卡提名。哎,只能说颁奖礼终究无法都奖给自己喜欢的人。说回凯特,首先她演的老年Daisy很好,是让人一眼就无法忘记的演绎。而从内心来说,她把这个具有很普遍意义的普通女人的一辈子演得是如此完整和发自内心。尤其是她每一次面对本杰明时那眼神和微动的嘴角,可以看出她是从心底开始演绎的。当然了,熟悉凯特的人也不回觉得特别惊喜,因为这种水平的演绎,她已经是信手拈来了。既便如此,我还是爱上了这个害怕老去的跳舞女孩,尤其是双人舞台上那难忘的惊鸿一瞥。

 

 

 

Meryl Streep as Sister Aloysius Beauvier in Doubt/虐童疑云
这可是个保持历史记录的女人。一个提名了15次奥斯卡的女演员,我觉得应该可以说成是“演戏演成精了”的类型。老梅姨这次的角色,跟她的长相是如此的般配。死板,严厉,刻薄,为达目的绝不手软的老修女。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才能准确的描述出梅姨的演绎,恐怕只有看了才能体会到这种已经化身成角色本身的力量。尤其是对戏的所有人几乎都在她同样的高度,这种飚起来的演绎,甚至让人可以忽略掉影片本身的松散和单薄。

 

 

Keira Knightly as Georgiana, The Duchess of Devonshire in The Duchess/公爵夫人
我一直很喜欢这个年轻的平胸女,因为她的气质是如此的古典而迷人。而这一次,她演了一个旧时代贵族夫人的一生。无奈的苦痛和对幸福的追求充斥着她的生活。我想说凯拉奈特莉真的是很有前途的女演员,而且很有追求,就我所知并没有迷失在纸醉金迷的好莱坞。虽然她的形象已经有点开始单一化,但毕竟她还年轻,有时间去锻炼。只可惜了这次精湛的演绎被质量不高的影片所拖累,而让凯拉今年颗粒无收。

 

 

 

 

Anne Hathaway as Kym in Rachel Getting Married/瑞秋的婚礼
在看这部今年最早一批冲奥片之一之前,我正好重看了“The Devil Wears PRADA”。而再之前我因为希斯莱杰而看了闻名遐迩的“断背山”,意外的发现那个露胸女原来就是年轻的安妮海瑟薇。虽然她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我依然对她如此努力和敬业而感到敬佩。毕竟像她这个外形,很容易就成为无数好莱坞平庸女演员之一。但她却很有追求的提高着自己的演技。“断背山”里短短的戏份已经多少显露出她的潜质,这次在“瑞秋的婚礼”里终于得到集中的展示。能把这个对自己对周围极度怀疑极度不安的毒瘾者在DV式的长镜头下演绎得如此丝丝入扣,也难怪安妮可以拿到奥斯卡的一个提名席位。

 

Kate Winslet as Hanna Schmitz in The Reader/生死朗读
今年无疑是凯特温丝莱特丰收的一年。这位众所公认的“无冕之后”凭借这个复杂争议的女性汉娜而跟奥斯卡影后靠得如此之近,超过了04年她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汉娜这个角色,本身就很复杂,极度强烈的自尊心居然可以让她放弃一生的自由,只为守护这个她所为之羞耻的秘密。再加上故事题材上让人无法忽略的争议性,汉娜这个人物所代表的群体的罪恶性和合理性让人无法停止思考。凯特的演绎近乎于神级,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小动作都让我觉得她从骨子里变成了汉娜。即使在今年女主角普遍都达到极高水准的时候,凯特的这次表演仍然可以脱颖而出,让你无法忘怀。如果这一次她都拿不到影后,那也许她真的跟这个奖项无缘了。

 

 

 

Kate Winslet as April Wheeler in Revolutionary Road/革命之路
凯特在这部影片里的表演同样精彩,把一个仍然试图去追寻自己梦想的中年女人塑造得极为贴切而真实。也许凯特本人很喜欢这种本身具有矛盾性和争议性的人物,所以也就演绎得很用心。总之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演出,只是有了“生死朗读”里的汉娜,这个威勒夫人相对来说要给人的印象稍浅。影片本身的平淡也削弱了角色的影响力。但这依旧是凯特迄今为止最精彩的作品之一。所以说,这一年,在所有极为杰出的女演员之中,仍然是凯特的表现最为杰出。

 

 

 

 

范冰冰 as 刘苹果 in迷失北京/苹果/Lost In Beijing/Ping Guo
我从来都没相信过范冰冰会演戏,但我觉得这也许只是因为还珠格格,就像当时我也相信赵薇不会演戏。但07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让我看到了一个会演戏的赵薇,08年的“苹果”也让我看到了一个会演戏的范冰冰。尽管我仍旧不喜欢她,但我不能否认的是她在苹果里的演出绝对是她的一个高峰。即使剔除掉所有的床戏,她在生活中的各种挣扎依然被演绎得传神而深刻。她其实未必是这个角色最好的人选,但确确实实的是这部影片里最好的演绎。

 

 

 

 

蒋雯丽 as 王彩玲 in 立春/And The Spring Comes
蒋雯丽的演技应该是众所公认的,并不需要特别表扬。但她在立春里的表现还是让我惊讶了半天。这并非因为那让我想起“食神”的扮丑,而是因为她从里到外所透出的那股“王彩玲”的气质,孤芳自赏。那种傲气甚至从她走路的腰身就能看出来。其实我并不是真的很懂“立春”和王彩玲所要表达的东西,但我觉得她演得真的是相当好。在多数时候都是男角当道的内地影片里,很难看到这么牛的女主角。07年有斯琴高娃,08年就数蒋雯丽了。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