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影独立奖…Day 10

   

Milk/米尔克

 

这个奖有点难选,每一部提名影片都很强悍。最后给了这部影片,一是因为这部片子的群戏相当突出,二是因为这部影片不错,但似乎得不到别的奖了……  
 

在我眼里,最佳剧本奖跟最佳影片其实很接近,因为我始终觉得成就一部影片的最根本因素始终还是剧本。好的题材并不少,但好的剧本真的很难得。所以我个人是很看重这个奖的。

 

Eric Roth for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本杰明巴顿奇事

小说改编的剧本往往更具感染力一些,这是个事实。而这个让大卫芬奇握在手里十几年的小说本身就有着过人的精彩之处:倒着长大的男主角。而改编后的剧本真的很不错,基本上每个角色都得到了很好的突出,故事交代得很完整,人物刻画也不错。虽然我觉得以病床上的Daisy和她女儿的倒叙展开故事多少让影片变得拖沓,但考虑到人物关系,似乎这么设定也无可厚非。总之,是个不错的故事,不然影片也不会这么好看。

 

 

 

 

Jonathan Nolan & Christopher Nolan for The Dark Knight/黑暗骑士

如果仅从故事角度来说,这个剧本并不足以成为经典,因为情节上过于分散导致了影片并没有一气呵成的感觉。但成功之处在于小丑的这个角色的出现,不仅性格的刻画很成功,而且也利于把故事串联起来,让所有的桥段有机联系。而更应该提出的是这个剧本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因为它成功的把一个超级英雄的电影变成了现实主义的一部经典之作,也可见诺兰导演是很有想法的。再者,作为一个导演,居然也能参与写出这样的剧本,真的是让我很刮目相看。想想中国,张艺谋只能写出“十面埋伏”,冯小刚更是只能拼凑个“非诚勿扰”,真的是天壤之别。

 

 

 

David Hare for The Reader/生死朗读

我没有看过原著,实际上我基本不看书。这部影片的成就除了主演们高超的演绎,无疑是剧本的成功改编。故事前半部分不明不白却深深的爱意和后半部分主角们内心的挣扎都描写得十分到位,所有的情节安排都如此的圆润而一气呵成,让人觉得这个故事一点磕磕绊绊都没有,真的是自然而为之。而成年和少年David的穿插无疑也是个成功之处。前面积攒的剧情张力在审判一幕集中爆发,那种震撼力真的是无法形容的。

 

 

 

 

方励 & 李玉 for迷失北京/苹果/Lost In Beijing/Ping Guo
这个影片最成功的就是这个剧本了。情节的基本设定就充满了戏剧冲突,要面子的,要钱的,要孩子的,要老公的,四个人物成就了这个难以忘记的故事。可惜只有一点,它太直接太不留情面了,又非得挑这么不恰当的时机出来,导致看“苹果”的人都无法真正的领略到编剧的绝妙之处。而被禁的李玉和方励不知道还准备再讲点什么出格的故事。

 

 

 

 

 

李樯 for 立春/And The Spring Comes

李樯是继芦苇之后有一个有点看头的编剧。在中国比较差的大环境下,有个能坚持着写故事的编剧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仅就这一点,就值得表扬李樯一下,何况这个故事又写的这么好。于是我想再强调一次,无论因为什么去看一部影片,最终大家都是在看故事,因为电影不过就是动起来的故事。如果我想看画面,我可以去看MV甚至直接去玩游戏,谁也美不过最终幻想的开头动画。电影之所以为电影,就是因为有动人的故事。希望未来这几年中国电影成长的关键期里,可以出现几个李樯这样脚踏实地的编剧,而不要再有“赤壁”组里的乱糟编剧了。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到底有什么不同。虽然可以用不同的工会不同的获奖人来解释,但我仍然无法明白这两个奖评价标准的却别。于是我决定在我的独立奖里,导演奖主要关注在影片的各方面协调较好且在某一方面很有创新的导演。而最佳影片则更多得着重于自己的喜好和思想深度。

 

David Fincher for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本杰明巴顿奇事

这个提名看中了一下几点:第一,配角选角相当成功;第二,技术部门的工作堪称杰出;第三,敢于剪出这么长的史诗级影片的勇气;第四,Daisy撞车那段的导演手法。我之前对大卫芬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因为没看过他的其他作品。但我依然认为大卫是这个影片很合适的导演。有人说蒂姆伯顿更适合。我觉得是这样:蒂姆伯顿来导肯定也好看,但会更倾向于“大鱼”那种奇幻感。而大卫要营造的并非那种奇妙的玄幻,而是在这个并不真实的设定下一个真实的当年世界。所以不存在谁更好的问题,就现在来说,我认为大卫的这个作品是个不折不扣的成功之作且是我心中的经典,无论别人怎么想。

 

 

 

Mark Osborne & John Stevenson for Kung Fu Panda/功夫熊猫

功夫熊猫的题材显然是最出彩的,敢于拍摄这个题材,导演的胆量不能说不大。而最终成品居然如此之好。导演的功劳功不可没。由于是动画片,导演的功底显得更重要,因为演员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归他们设计。我认为这部动画片在很多方面都是难得的突破,只可惜它出现在了Wall-E的年份,生不逢时。

 

 

 

 

 

Jonathan Demme for Rachel Getting Married/瑞秋的婚礼

这部影片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家庭DV式的镜头走位。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群戏就变得无比重要。而场景又是婚礼,所以每个场景里几乎都有很多人,这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对导演的驾驭能力更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一定要提名这个导演。虽然这部影片展开得很小,跟其他作品比起来像个小品,但我却觉得很好看。

 

 

 

 

 

Pete Travis for Vantage Point/刺杀据点

我很喜欢这种多线并进的叙事手法。但这部影片把这种手法发挥到了极致,利用录像带式的倒转手法,用时间标签来表示故事进程,用多个人在同一件事里不同角度的经历来揭示真相,相当的成功。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在电脑前看电影没有走神没有暂停没有快进没有开浏览器干点别的,因为故事节奏太好了,实在太吸引人了,我甚至一直盯着屏幕生怕错过某个镜头。

 

 

 

 

Andrew Stanton for WALL-E/瓦力

这个影片的最大亮点是前半部分的气氛营造,个人觉得后半部分并没有很惊艳,只是正常皮克斯的说平,但前半部分一个人的地球(或者两个人的地球)真的做得太好了。光影,音效加上让人忍俊不禁的情节。我想说的是,如果动画片已经进步到这种地步,如果今后真人影片再不突破一下,可能动画片提名最佳影片也是迟早的事了,尤其在皮克斯这群奇才的奇思妙想下。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