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影独立奖…Day 12

Kung Fu Panda/功夫熊猫

 

我承认Wall-E比熊猫更精致,更大气,更高级。但我依然觉得熊猫更好看,比如说,熊猫我看了三遍,但小机器人只看了一遍。仅这一个原因,我也要评熊猫最佳,这也许就跟安尼奖的想法一样了。

 

这个奖项里的提名作品,至少在我的心里,都是无法磨灭的印记。看的时候我总是感慨为什么没有及时看到这部片子。这里谁是获奖者并没有大的意义,我推荐看看全部提名影片,因为真的很好看。
 

Black Irish/黑色爱尔兰

这是一部小制作,小到比当年的“圣徒指南”还少人关注,连个中文字幕都找不到。但这部07年的影片却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作品之一。故事发生在这么个小镇上,发生在这么一家人身上,一句“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已经让我感触颇深,何况故事真的很好看。虽然棒球的部分有点奇怪,但依然不能掩盖这个情感故事平淡中的光彩。小Michael的表演让我相信他可以成为一个好演员,姐姐和哥哥的表演绝对超越他们的年龄。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母亲的演绎,虽然戏不多,但却有种入骨的深刻,绝对算得上影后级别的演绎。而且这个女人就是Melissa Leo,09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者之一。这是一部让我重看了两遍的影片,真实情深的剧情和到位精准的演绎成就了一部经典,希望我还可以有机会看到这种被忽略的好片子,而不是被所有人无理追捧的平淡富翁。

 

 

Brokeback Mountain/断背山

我曾经两度试图看这部影片,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看下去,并且得出“这部片子太无聊了”的结论。08年因为希斯莱杰,我终于拿出最大的耐心看完了这部影片,却不得不深深感慨“简直太经典了”,这是第一次我改变了自己对一部影片的看法。充满情感纠葛的剧情、炉火纯青的表演和恰到好处的配乐几乎把这部影片推向了一个难及的高度。不得不佩服李安讲这种慢节奏故事的功力。当然了,个人还是最欣赏希斯的演绎,虽然跟小丑比起来,这个Ennis显然要容易许多,但依然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演绎之一。而Jake的演绎也绝对不差丝毫,这种飚戏才好看。另外两个女主角的演绎也是个经典。还有不得不提到的配乐,只有几首的短短的吉他曲和很多首改编的经典老歌让这部影片的音乐充满了无限的魅力。总之这确实是一部好片子,而且这种好,跟同性恋题材并没有太大关系。

 

 

 

Donnie Darko/死亡幻觉

这一年来我唯一一次被镇住就是看这部影片,看完后回味好几天而无法忘怀。没错,作为一个年轻导演的处女作,这部影片有着太多的瑕疵和遗憾,但却无法掩盖影片中令人惊艳的灵感闪光和情感共鸣。里面所谓的科幻理论能否自圆其说其实完全没有关系,复杂的文字和不够明显的线索也毫不重要,因为这其实是一部描述年少的迷茫和青春的怅楚的影片。所有的一切,都只关乎人心,而既不是悬疑也不是科幻。零碎的画面其实要重过连贯的情节。导演的所有想法都让我佩服并有很多共鸣。而男主角Jake绝对塑造了一个可以成为标志的人物,甚至要超过他在断背山里的表现。那种所谓“问题少年”对生活对世界的各种桀骜不驯和不守常规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我想是年龄的问题,让我对这部影片有了难以言喻的认同感。最终一曲“Mad World”,可以说很好的概括了这部影片,也成就了一部经典。

 

 

Ed Wood/艾活传

这部1995年的影片改变了我对蒂姆伯顿的看法,也让我对约翰尼德普佩服得无以复加。其实影片并不是真的让我那么喜欢,甚至在看了一段后我想过要关掉,但我却坚持了下来,只因为影片那让我无法不感兴趣的主题:一个执着于梦想一直努力的男人,最终却是失败。没错,我们看过了太多的故事,我们甚至曾经纯真的相信着只要坚持梦想就有一天会实现,然而残酷的事实是多数人并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我们渐渐长大的过程中我们学懂了这个道理于是就放弃了梦想,可是这个历史上最差的导演之一的Ed Wood没有放弃,一直坚持。也许他就是一个悲哀,就像他的电影是个灾难。我不会对他有任何的崇拜和敬意,我只是感到悲哀。而年轻的约翰尼德普居然有这么惊人的演技,真是让我佩服到无语。

 

 

 

Juno/朱诺

这部温情片携着令人惊讶的音乐温暖了整个世界。即使最终“老无所依”拿下了当年的奥斯卡,我依然觉得在好片不多的07年,这部有点另类的校园片才是我的最爱。佩吉的演技其实我真没觉得有什么好,我更多的觉得她是在本色演出。这部影片真正出色的是两个部分:一是Cody令人惊讶的编剧,一是Kimya Dawson独一无二的音乐。虽然当它和这里提名的其他作品并排的时候变得像个小品,但在07年那么一个大环境下,这部影片真的不可多得的好看。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