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影独立奖…Day 13

 

Donnie Darko/死亡幻觉

 

这部绝对在迄今为止我最爱的前三部影片里。

 

终于到了最重头的奖项。而因为我的速度问题,奥斯卡早已经揭晓了。不出所料的是,获奖影片就是那部我最失望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且横扫八个大奖。我要说的是,这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也没什么好说的。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欢这部片子,所以我只想说,一切都是个人审美了。但08年的影片质量其实相当的高,是很多年来的一次高峰,多部经典之作都挤在了这一年。很遗憾奥斯卡让一部作品如此横扫,这会直接导致大多数人只看这一部影片而错过很多好作品。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本杰明巴顿奇事

虽然最后本杰明并没有得到什么大奖,但这部影片的经典确实不容置疑的,虽然你可以把他归类为所谓“魔幻现实主义”,但实际上跟“大鱼”不同,除了倒着长的本杰明,这个故事依然是完全的现实主义作品。相比“百万富翁”里让小孩都觉得是痴人说梦的爱情,这里的爱情显然更真实,而且更浪漫。大卫芬奇的导演功力虽然没有得到绝对的发挥,却也依然让我觉得惊艳,尤其是Daisy撞车那段。男女主演表现都不错,配角的表现尤其突出。故事是这部影片最吸引我的,一开始就被这个倒着长的本杰明深深吸引住了。虽然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我却在电影院里看了两遍而且仍然觉得意犹未尽。你可以有一切不喜欢这部影片的理由,却无法不在老Daisy弯下腰去亲吻小本杰明的那一刻发自内心的感动。应该说,这部影片有很多亮点,却几乎没有什么缺陷,接近完美。

 

 

 

The Dark Knight/黑暗骑士

它没有得到最佳影片的提名其实是奥斯卡乃至整个电影界的悲哀。一部席卷全球票房过10亿的影片居然只值一个技术奖和一个男配角,我都替这些围着印度人转的评委们愁。就像威尔史密斯说的:“动作片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实际上我一直觉得,能在动作片里发挥出演技的演员才是最牛的演员,而能在动作片多种多样限制下写出好的剧本的编剧,才是最让人佩服的编剧。而这部影片正是得到了这两个最重要的筹码,又加上了诺兰确实独特而深刻的导演功力。它不仅仅是一部有着爆炸飞车的普通动作片。它探讨了社会秩序和人性,塑造了迷乱的纯粹的恶,展露了所谓正义在人心下的迷失。它让蝙蝠侠成了毁誉参半的黑暗骑士,它让城市正义的象征沦为精神崩溃的邪恶,它在影片前面让女主角越来越远离男主角,并在影片中间杀掉了她,它几乎定下了动作片最新的标准。我相信在未来,动作片将绝大多数的归属于两种类型,要么是钢铁侠,要么就是黑暗骑士。这种对业界影响的深远,也足以让我们一直铭记这部影史上仅次于泰坦尼克号的伟大作品。

 

 

The Reader/生死朗读

一开始吸引我的只是凯特温丝莱特。看前半部分的时候甚至有点失望,毫无起伏可言的剧情让我对它的走向产生了怀疑。很高兴我能坚持着继续看,因为从庭审开始,这部影片在平静的画面下如排山倒海般的带来了对普世价值观的冲击力。这部影片的主题是我一直所思考的:在战争里,到底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当我们回头看历史的时候,会发现那些我们学习的对立两方,往往在很多层面其实是完全一样的。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胜者杀的人多叫大捷,败者杀的人多叫屠杀。而不管是哪一方,在最底层的人其实都是无奈的遵从着历史的潮流。我并不是同情纳粹,但我一直也不觉得战争里存在正义的一方,无论是谁先开战。也许是反战思想让我对汉娜这个人物产生了复杂的感情,并非同情,也绝不是喜欢。也许只是理解。总之,这部影片也许未必会被十年后的影迷铭记,但汉娜这个人物却成为了无疑的经典。

 

 

 

立春/And The Spring Comes

在经历了这几年中国电影商业上的大崛起和艺术上的大沦落之后,我确实已经对所谓的大片提不起什么兴趣了。“立春”是顾长卫的作品,虽然我没有看过顾长卫以前的影片,但因为他以前做摄影的名声,加上有个朋友很推崇“孔雀”,所以对他印象比较好。这部影片确实相当好看。简单的说,它是部文艺片,却没有丝毫的无聊,反而分分秒秒都很吸引人。从头到尾看下来,我居然有种冲动马上重看一遍。有顾长卫在,摄影自然不需多说,镜头的美感是时时刻刻的(虽然摄影不是顾长卫本人)。蒋雯丽的表演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在某种意义上直接成就了这部影片。多姿多彩的配角很大程度上是编剧的功劳,再次提出对李樯的赞赏,很期待他继续写出好作品。

 

 

 

迷失北京/苹果/Lost In Beijing/Ping Guo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对广电总局对李玉的不公正待遇相当的不满意。也许李玉和方励的公关确实没做好,但看到好好的一部“迷失北京”被剪成支离破碎的“苹果”,却依然被禁,且是公映后被禁,实在让人寒心。广电总局不仅保守顽固到不可理喻的程度,而且出尔反尔毫无诚信度可言。所以我禁不住要为尔冬升为了不剪“新宿事件”而放弃内地市场的行动拍手叫好。说回影片本身,首先要为编剧叫好,这个剧情的冲突相当强烈,每个人物的设置都绝不随便,虽然有些雕琢的痕迹,但依然真实可信。其次是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四个主演加一个女配都相当不错,让人印象深刻。范冰冰超越以往的演绎绝对是惊喜。虽然身边很多朋友并不觉得,但我仍然觉得这是部好看的影片。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绝对不要以“苹果”来评价这部影片,这是极度不公正的,希望所有人都去看“迷失北京”。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