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碟004…2009.2

music

2009.2

————

相对于颁奖礼扎堆的1月,2月是一年里唱片回归的时候。一般来说,有一批比较重量的歌手会在春季发片,而2月如果不发,至少也会有消息。而以我现在对音乐比较随兴的态度,一个月一张重点专辑已然足够。2月无疑就是万众期待的梁静茹和制作了无数年的张亚东。顺便说一句,下个月就是目前香港最高的谢安琪和陈奕迅了。

————

Davy

Coconut Records

基本每个月我都会听几张知名不知名的欧美专辑,主要都来自Music-In-Style网站的推荐。不过实际上能让我听一遍之后不删的专辑相当少。一月有一张Cavalier,二月就是这张Coconut Records的Davy了。我同样不了解这个歌手,听说是搞电影配乐的。他的音乐也确实充满了故事性和画面感,几首出色的作品甚至很可以直接拿来做文艺片的背景歌曲。另外他的编曲总是让我想起去年的The Heart Strings。总之推荐闲来无事的时候听听,虽然音乐辨识度不强,但很不错。
推荐曲目:
Microphone/Drummer/The Summer/I Am Young
 

自定义

许嵩

之所以来听这张看封面就不感兴趣的专辑,是因为听说许嵩跟后弦类似词曲编制全包,觉得应该鼓励这样的年轻音乐人。但是说实在的,许嵩跟当年《古玩》里的后弦绝对不在一个档次上。这张专辑过于稚嫩了,很多歌可以说没有什么价值。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样的音乐却有很强的亲和力,应该会受到不少小女孩的喜欢吧。我想我不会再继续关注这个歌手,但依然觉得他在做很了不起的事情,希望他坚持,音乐创作么,总会成熟起来的。
推荐曲目:城府/清明雨上/如果当时
 

太阳

陈绮贞

我并不喜欢陈绮贞,因为我不认识她。虽然一个金曲奖把这个二线歌手送上天后宝座,虽然她可以做到沉寂几年才推出一张保持水准的专辑,但我依然认为她的声音不好听。她可以做一个很成功的创作人,却始终无法让我觉得昰一个出色的歌手,听听她在鱼里的长音,她真的应该去练练声乐了。
不过说到音乐上,她确实有着一定的才华,虽然远不像媒体渲染得那么神奇。应该是个人口味的问题,我不是特别欣赏她,但我看得出来为什么她被如此广泛的接受和喜欢。何况在如今的台湾乐坛,
她也真的是为数不多的忠于音乐本身的人了。
推荐曲目:/下个星期去英国/写一首歌让你带回去

  

Time Flies

方力申 

香港的男歌手现在还在唱K歌的基本已经没什么人了,方力申是少数几个坚持着还有点名气的。不过我觉得上一张专辑已经显示出他的瓶颈了,显然在音乐上他远不及邓丽欣。当然话说回来,像他这种歌手应该也不会对音乐负什么责任。这张EP基本没有大的改变,主打歌“月全蚀”有点当年陈奕迅“白玫瑰”的感觉,有一点新鲜感,但也转瞬即逝。“面目全非”是典型的K歌,不错听,只是这种风格听得过多,
有点腻了。其他作品则没有什么意思。推荐喜欢粤语歌的人听听吧,否则就没什么必要了。
推荐曲目:月全蚀/面目全非 

 

静茹&情歌

别再为他流泪

梁静茹

从个人的感觉讲,我更喜欢当年邻家女孩般的梁静茹,但那只是因为那时生活的经历。尽量抛开这些去单纯的看她的音乐,我惊讶的发现梁静茹是唯一一个一直在进步的女歌手。除了《亲亲》不够好,其它的专辑都相当不错,难怪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会喜欢她。上一张《崇拜》无疑是她音乐的新高峰,我一直觉得这张专辑能达到《崇拜》的80%已然足矣。没想到她轻松的超越了《崇拜》,用一个长得绕口的专辑名带来了她音乐事业上的至高点。这张专辑的曲目简直太好听了,凭着这两年的音乐,她已经无疑成为了国语乐坛最有质量的歌手,而且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她出歌的速度也令人刮目。毕竟她属于我第一批喜欢上的歌手,我肯定希望她永远走好,再创高峰。
推荐曲目:
别再为他流泪/用力抱着/情歌/爱情之所以为爱情/属于/找个人/风笛手/儿歌

 

潜流

张亚东

当年王菲的“我爱你”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张亚东就说这首歌会进入他的第二张个人专辑里。然后,七年就过去了。
当然,像张亚东这样的音乐人,十年出一张专辑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很高兴看到“我爱你”依旧在专辑里。这首歌一开头就让这张专辑惊艳无比,即使是喜欢大众音乐的人也不会觉得不好听。之后的音乐显然少了这种惊艳感,但依旧充满了张亚东的个人符号。包括朴树和莫文蔚的作品都未必会流行开,但我却无法言喻的喜欢,尤其莫文蔚的“密流”,不同于王菲的浮动和飘零,这首歌完全的发掘了莫文蔚声音里最让人沉迷无法自拔的那一面并且毫无保留的在浅吟低唱里释放出来。而几首英文题目的歌也很不错,强烈推荐“The Big Finale”,声音表现杰出。
对于我来说,这张专辑绝对是多年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就像07年的《陈辉阳 十二金钗众生花》,这样好音乐人的好作品,才是我坚持听下去最大的动力。
推荐曲目:
我爱你/世界尽头/密流/缓流/The Big Finale/50 Seconds From Now

 

我们的小世界

彭坦/春晓

这就是世界上最高调的情侣宣言了吧。没想到彭坦用这种纯情的方法把女朋友推进音乐圈。不过这首歌不是彭坦写的。当然了,彭坦写的歌也不适合给他俩对唱。这首歌其实很平常,两个人的声音也都不怎样,但因为我一直期待着彭坦的新作,所以也推荐一下。希望彭坦快点出新专辑……
推荐曲目:我们的小世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