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碟005…静茹&情歌 别再为他流泪

 

静茹&情歌 别再为他流泪

梁静茹

 
全碟简评
从个人的感觉讲,我更喜欢当年邻家女孩般的梁静茹,但那只是因为那时生活的经历。尽量抛开这些去单纯的看她的音乐,我惊讶的发现梁静茹是唯一一个一直在进步的女歌手。除了《亲亲》不够好,其它的专辑都相当不错,难怪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会喜欢她。上一张《崇拜》无疑是她音乐的新高峰,我一直觉得这张专辑能达到《崇拜》的80%已然足矣。没想到她轻松的超越了《崇拜》,用一个长得绕口的专辑名带来了她音乐事业上的至高点。这张专辑的曲目简直太好听了,凭着这两年的音乐,她已经无疑成为了国语乐坛最有质量的歌手,而且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她出歌的速度也令人刮目。毕竟她属于我第一批喜欢上的歌手,我肯定希望她永远走好,再创高峰。

 

 
单曲简评
*专辑实际上有十首歌,多出来的“PK”和“属于”很奇怪,个人猜测是唱片公司为提高销量而加进去的,因为合唱歌和影视主题歌比较有噱头。而这两首歌其实是08年的作品了,所以这里省略不提。
 
别再为他流泪
作词:黄婷 作曲:易桀齐 编曲:吴庆隆 制作:易桀齐
说实话,这首歌放在开头很意外,因为太平静了。但这也多少让我想起当年的Sunrise。于是第一首歌就对整张专辑充满了期待。黄婷上一张的“给未来的自己”着实感动,这一次的表现也不错。最出色的还是梁静茹的声音表现,其实我觉得她最适合的还是这样的歌。早至“最后”“没有水的游泳池”,近到“会呼吸的痛”“知多少”,无不耐听无比。虽然如今贵为天后,她尝试了多种曲风,但还是这样的歌更能让我回想起当年那个Fish。
你笑了照亮夜幕的黑
什么梦都不比你的美
多少年以后想起他还有些体会.
那些你已无所谓

 

如果没有
作词/作曲:严爵 编曲:严爵/朱敬然 制作:朱敬然
我相当的不理解为什么这首歌成了主打。我更不明白为什么身边一堆人将其奉为经典。我反正是一点都不喜欢这首歌,尽管制作人是朱敬然。如果在这张专辑里排座次的话,这首歌只能排在倒第二。倒第一是“不敢当”。

 

用力抱着
作词:小寒 作曲:朱敬然 编曲:吴庆隆 制作:朱敬然
开头的电台式清唱我就知道这会是我中意的作品。事实也如此,虽然听多了觉得旋律有些俗,但我依然很喜欢。我对朱敬然这个人越来越有兴趣,因为印象里他的作品风格过于多变了,而每一种变化几乎都让我惊喜。相比之下,梁静茹的表现倒是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说的。
我懂得生命有沼泽
懂得爱会失去光泽

 

情歌
作词:陈没 作曲:伍冠谚 编曲:陈建骐 制作:钟成虎
这首歌似乎是第二主打了。我不知道这首歌会不会火起来,但想到当年“我还记得”的命运,就不禁捏把汗。这首歌实在很像“我还记得”,我跟着唱的时候很感动。我想这就是那种听着好听,跟着唱更经典的作品吧。这首歌就是最好的理由,告诉你为什么无论男女,每个人都应该听听梁静茹。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舍不得短短副歌 心还热着
也该告一段落

 

天灯
作词:林夕 作曲:郑楠 编曲/制作:陈熙
虽然林夕出手多少算是个大事情,毕竟林夕近年来国语乐坛的作品已经越来越少。不过这首歌词依旧很普通。而我要多说几句的是我的感觉。我在仔细听这首歌的时候觉得它很像早期梁静茹的作品,而当我回想起来的时候,发现她早期很多作品都是这个水平线上的。完全不及“崇拜”和这张“别再为他流泪”。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梁静茹的音乐是有了相当巨大的进步的。虽然我确实很难再有Sunrise和最快乐那一年的那种感觉,但平心而论她一直做得相当好。虽然这首歌显然放在这张专辑里明显要短一截,但却也提醒了我这样的老静茹歌迷,她一直是多么的努力。
追浮云的人
浪漫在拥有过暧昧的名份

 

不敢当
作词:林夕 作曲:Andreas Hemmeth/Linnea Handberg 编曲/制作:陈熙
第一,翻唱。第二,难听。第三,陈熙。所以拒绝。专辑倒第一曲目。
我不靠羽毛斑斓 变成别人的襟章
美如名画好风光 只招惹拥有狂

 

爱情之所以为爱情
作词:黄婷 作曲:周谷淳 编曲:吴庆隆 制作:朱敬然
经过了两首不怎么样的作品,终于又有了一个高潮。这首歌跟“别再为他流泪”如出一辙,感觉非常像。这也许是它被安排在这个不起眼位置的原因。但个人觉得这首歌要更胜于“别再为他流泪”。静茹有一次平平静静的唱着爱情。还有,哈哈,又是朱敬然。
我看见爱情之所以为爱情 谁都在挥霍
我想的天长地久也许只是时间的荒谬

 

找个人
作词/作曲:刘沁 编曲:黄中岳 制作:如鱼得水音乐工作室
这首歌是必须要重点提出来的,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梁静茹这张专辑里唯一的新尝试。因为她的合作者是中国内地乐坛当今绝不能忽视的一个独立音乐人:刘沁。很多人并不熟悉刘沁,但你肯定不可能没听过“你快回来”和近期电视剧《奋斗》的主题歌“我很好”。刘沁的风格是我很喜欢的那种,有些飘渺但又有些实,有点摇滚但又有电音的感觉。刘沁的声音也非常好,而且跟梁静茹有些相像。实际上这首歌里也听得出来静茹多少在模仿着刘沁的感觉唱,也许是模仿着Demo吧。虽然这首歌跟“我很好”有些相像,但显然更成熟完整。我很高兴看到静茹和刘沁的合作。我真的很希望刘沁能有一天高调的走上前台,因为她的音乐绝对是当今的经典作品。
走在匆忙的城市
努力奋斗的日子
感觉自己并不属于这里
只属于你属于彼此

 

风笛手
作词:黄俊郎 作曲:朱敬然 编曲:吴庆隆 制作:朱敬然
我就说么,朱敬然太善变了。这首欢快无比的作品居然也出自他的手笔。虽然在专辑里大批精彩的慢歌面前,这首歌缺失了很多光彩,但其实它真的很不错。如果我来排布专辑曲目,这首歌绝对是开场曲。而这首歌多少算是静茹的一点新尝试,虽然以前也有过“Beautiful”这样的歌,但相当少。平心而论静茹不适合这样的歌,但偶尔唱唱也不错,毕竟人不能老是悲情不止。

 

儿歌
作词:王海涛 作曲:李冰 编曲:伍冠谚 制作:如鱼得水音乐工作室
如果这个李冰就是当年“当时的月亮”那个李冰,那我真是无话可说。这首歌虽然很好听,但太俗了……而且自从“宁夏”让静茹莫名其妙的火起来后,似乎每一张专辑里她都要收录一首这样的歌。而我虽然觉得每一首这样的歌都要超过“宁夏”,但我依然有种抵触情绪。好听,推荐,但还是不能算精彩之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