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05…2009.2A

movie

2009.2A

————
从12月陆陆续续开始的各协会颁奖,到2月末轰轰烈烈落幕的第81届奥斯卡,整个颁奖季终于落幕。风光如百万富翁也好,坐陪如本杰明巴顿也好,独苗如凯特和希斯也好,都随着杰克曼一句晚安而成为历史。新的一年拉开了帷幕。不过春季档却是一年里最糟糕的档期。放眼望去,第一波影片大潮居然都排到了五月份。所以二月开始,我就开始看了一些老片子,在之后的几个月里也都是老片为主。老片肯定经典之作居多,所以推荐的作品也就多一些。
————

25th Hour

第25小时

Spike Lee/2003
虽然爱德华诺顿是好莱坞实力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我却是去年在《The Incredible Hulk》里才认识他,而那部片子实在很平庸。这部片子看介绍很有意思,于是下来看看,不过结果很失望。虽然不能说是烂片,但至少叙事上有点问题,影片节奏不太好,这往往是导致观众失去注意力的主要原因。所以电影剪辑才那么重要。不过诺顿的演技确实不一般,让我佩服。菲利普霍夫曼也很牛,变色龙级的。
虽然并没有成为我喜欢的影片之一,但片中两个段落相当不错,很精彩。一是诺顿对着厕所里的镜子连说了几十个fuckXXX,演技强悍,台词也强悍。二是结尾父亲所描述的诺顿逃狱的未来,个人最喜欢这个段落,温情的平凡人生活,其实真的如此,一个住所,一个工作,一个女人,一个家,还要什么。
http://www.imdb.com/title/tt0307901/

Big Fish

大鱼

Tim Burton/2003
去年我看了Tim Burton和Johnny Depp合作的所有片子,确实为这位怪才导演所折服。个人风格明晰透彻到这种地步的导演,还真就想不出第二个。看《大鱼》,是因为朋友说跟《本杰明巴顿奇事》有点像。确实有点,主要相像在叙事的风格和节奏上,还有画面的感觉。故事本身虽然都是老人回忆一生的奇妙故事,但我依然觉得有决定性的不同。大鱼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代替了现实,本杰明却是用一个虚构的设定构架起一个真实的故事,各有千秋吧。个人来说,更喜欢本杰明巴顿,因为我始终更偏爱现实主义的东西。而说到表演上,跟很多Burton的影片一样,让我有种怪异的做作感,但却不觉得不好。总之,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子。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9061/
 

Religulous

宗教的荒谬

Larry Charles/2008
其实当年火了一时的波拉特我就不爱看,乱糟糟的。这个感觉也差不多。但这次的题材我比较喜欢,宗教的荒谬。我觉得当宗教落到一个虔诚的人身上,你确实不该责怪那种信仰,因为那说穿了是种情感,只不过对不信的人来说有点可笑。但说道宗教本身的创造者和秩序的维护者,那真的是荒谬至极的东西。我是不明白为什么梵蒂冈还能高高在上的存在着。不过说回电影的话…………不能说难看,反正没什么大劲。闲的发慌的人可以考虑看一下。(不过IMDb评分倒还可以)

http://www.imdb.com/title/tt0815241/ 

The History Boys

历史系男生

Nicholas Hytner/2006
这是一部英国影片,这意味着我要尽力去体会那口音。这又是一部讲历史系高校的影片,这意味着他们的对话我十有八九听不懂。这还是一部舞台剧改编的作品,这意味着每个人都有着大段大段的对白……事实是,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影片,看得还算津津有味,语言实际上没有成为什么障碍,真正的不满意是舞台剧的痕迹过重了,须知电影与舞台剧在镜头表现上有本质的不同。不过总的说来,还挺有意思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4049/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圣诞夜惊魂

Henry Selick/1993
这部片子绝对是大名鼎鼎了,其名气远远超过近年的僵尸新娘。而导演出乎意料的不是Tim Burton,伯顿只是原作故事。开场曲相当惊艳,虽然不是第一次听,但还是激动得不得了。之后Jack月下的独唱也是别具一格,十分经典。但影片剧情发展起来之后反而不是那么好看了。而看完之后,我觉得这部停格动画确实很经典,但我却并不十分喜欢。只有那首“It is Halloween, it is Halloween”在脑袋里无论如何都挥之不去。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7688/ 

疯狂的赛车

Silver Medalist

宁浩/2009
之前我一直不明白宁浩为什么要拍这部片子,因为以宁浩的性格来看,他并不会这样重复自己来保全票房(连影片标题都是重复)。后来才明白原来宁浩是为了使其成为类型片,为后来者立个模板以省却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丰富国内影片市场的内容。宁浩的苦心不可谓不重,只是国内的大环境现在还看不出有什么实质的影响。但他的举动是值得鼓励的。说到电影本身,确实是精品,可以称为“疯狂的石头”的升级作。剧情的精巧真的是到了丝丝入扣的程度,而剪接一个镜头都没有浪费,不知道怎么凑在一起的一群演员也绝对是让人捧腹不止。如果没有石头,我会说这部片子是中国最好的喜剧片。其实即使算上石头,赛车依然配得上这个称号。只是看石头时那种感同身受、荒诞里透着凄凉的感觉少了一些。按说故事设定上还是有这种感觉的,只是最后心里就是没有,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跟石头比少了点什么。但这不妨碍这部片子的精彩,更让我看到了冯氏喜剧(或许该说是王氏喜剧)日渐干枯的时候中国喜剧的希望,而这希望不只是宁浩,而且也包括影片里的一班演员。很高兴看到中国影视界的新生喜剧在这几年取代了老一辈的作品,包括尚敬他们,这是好事情,值得鼓励。喜剧毕竟是电影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宁浩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中国的电影不是只有被禁的文艺片和不知所云的商业片而已。另外我一直有个想法,虽然也许并不对宁浩的胃口,但真心的希望他能拍一部大投资的片子,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宁浩驾驭现代化大场面的能力要远远高过前辈的大牌导演们。而他的叙事功力也很适合拍一部娱乐性强的大片。他是中国内地电影产业化走向成熟的一个希望。他还年轻,期待他的《无人区》和更多的作品面世。

http://www.mtime.com/movie/4601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