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10…2009.9

movie…2009.9

9月继续补片,看的片子以暑期档的为主。只有一部美丽心灵是重温老片。没什么想更多说的,直接评论。
 

  

A Beautiful Mind/美丽心灵

Ron Howard/2001
又一部声名在外N年的影片了。像这种片子,我往往不知道如何评论。本来我的评论都是很浅薄的,只是一个喜欢电影的小人物“简单说两句”。但是这部片子是如此的怪异让我不知道怎么说好。说它杂乱无章可以,普林斯顿,五角大楼,冷战,间谍,密码,军队,爱人,家庭,精神异常,人情冷暖,诺贝尔奖,这些东西放在一起,我真不知道这部影片如何归类。说它井然有序依然可以,因为尽管这么多看起来不相干的东西组合成了一部影片,却让我看得全神贯注并且在结尾被其深深感动。要知道,现在的我,已经很难耐下心来不间断的看完一整部影片了。单单冲着这一点,已经可以给这部影片一个高分。导演手法上虽然没有看出什么惊人之处,但也绝对没什么欠缺。最印象深刻的是大学的气氛营造得相当够分量。Russell Crowe的表演真的让我惊叹,那种由内而外内敛又充满爆发力的演出绝对经典,而演了一辈子也让他释放了足够的力量去塑造这个被美化了的John Nash。Jennifer Connelly更是精彩,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影片的精彩程度。虽然前半部分他们的爱情来得有点不可思议,但从知道了John的病情之后她的表演一下子开出了一片新天地,那种无奈相处却又难以割舍的掺杂了复杂情感的表演托起了影片的后半部分。虽然她有点惊鸿一瞥消失不见的感觉,但就冲着这一部影片,也还是对她表达一下赞美。这部影片没有让我失望,配得上它所得到的所有褒评和奖项。

Angels & Demons/天使与魔鬼

Ron Howard/2009
有天使与魔鬼的原著与达芬奇密码的共同点并非同一个男主角,而是让人看时难放、放时全忘的高超境界。而两部影片似乎也继承了这种特点。看的时候说不上激动,但还算津津有味,但是看完确实也就那么回事了。实在难以置信这部片子和美丽心灵是同一个导演的作品。话说今年暑期档的片子似乎都差不多这样,浪费了期待。2011年的期待值要比今年还高至少一半,希望到时候别太失望了。

Distric 9/第九区

Neill Blomkamp/2009
看这部片子,是在对它的称赞已经满天飞的时候。但是我没有感觉到太大的惊喜却不仅仅是因为这个,而是由Cloverfield在前,这部影片的震撼力显然少了至少一半。但是,它又绝对是超越了Cloverfield不只一点的。第九区的优势在于它脱胎于前“Halo”项目,而Halo很显然是个大片,所以它前期的那些资源绝对是有帮助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彼得杰克逊的过人之处,居然打算把Halo拍成这个样子。第九区的高明之处有三点,一是纪录片和无名演员,这两个因素让影片的真实性成几何级数上升,这也是Cloverfield最精髓之处。二是主题的跳出常规,外星人既没有毁灭地球跟人类宣战,也没有偷偷潜入和地球人成为好友,更没有来了两个阵营像日俄战争一样在地球上开打,这种新鲜感和由此带来的很多思考在影片开头十分钟就紧紧的吸引了观众。三是上映日期的选择,这样一部一半算大片一半算文艺的片子选择搭上暑期档的末班车是一个相当成功的商业决定。Cloverfield如果同样选择这个档期绝对比现在成功得多。现在第九区功成名就,相信明年初各大颁奖礼上虽然不会拿什么大奖,但提名是不会缺少的。至于我个人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喜欢这部片子。其实我现在也很不清楚自己的喜好了。

 

  

 

Dragonball Revolution/七龙珠 进化

James Wong/2009
有时候人真是很贱。明知道这部片子会有多烂,还是冲着七龙珠的名字硬看下来了。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品牌效应吧。此种烂片,对七龙珠无特别感情的人切记远离。

Terminator Salvation/终结者2018

McG/2009
这部片子的各个方面都跟金刚狼差不多(参见下面)。超越之处在于它首先有一个显然更优越的世界观和影迷基础。影片的主演也更接近实力派(只是接近)。可惜之处在于它的上映日期前后被其他大片夹击。至少变形金刚2在那里放着,再烂也要拉走绝大多数的票房了。总的来说,一部不错的大片。但鉴于今年好莱坞大片质量普遍有所提升,这种质量也变得可看可不看了。推荐喜欢大排场动作片的人看。

Watchmen/守望者

Zack Snyder/2009
在导演无数的慢镜头和旁白运用中,我感觉到了那个时代的特殊氛围,体会到了普通人变超级英雄的挣扎和无奈,理解了为什么守望者与其他的超级英雄漫画如此不同。但我还是不得不说,这片子真的不怎么好看。首先,我个人很不喜欢慢动作,我觉得偶尔用用烘托氛围还行,用成这样,我也不是来看MV的。其次,演员实在是太差劲了,我真不知道好莱坞还有这么一票烂糟演员,当然也有可能是题材限制让他们发挥不出来?……还有就是我很不喜欢旁白过多的电影,那我还不如就去看小说。至今我看的旁白用的最好的是Fight Club,其次是本杰明巴顿(怎么都是David Fincher的……)这部影片的旁白跟影片结合得太次了,或者说,就没有结合起来,感觉旁白在讲一个故事,画面在讲另一个……反正我是不怎么喜欢这部影片了。

 

  

 

X-Men Origins Wolverine/金刚狼

Gavin Hood/2009
五月在影院就看了。作为今年暑期档的开局者,这部影片的质量是够得上的。虽然有事前的片源泄露的事件,但对我没什么大影响,我还是等到上映才看。如果要细细评价,这部片子基本上没有亮点。打斗一般,表演一般,情节一般,视效一般,但是所有的这些也都没有什么缺点。正因为此,作为一部纯粹的商业大片,金刚狼是成功的。至少从影院走出来的时候,我说的是:还挺好看的。

麦兜响当当/McDull Kung Fu Kindergarten

谢立文/2009
我不是麦兜迷,虽然经常挂在嘴边“没有粗面没有鱼丸”,但实际上我不是特别喜欢看麦兜的片子。主要原因是我觉得麦兜影片都有一个我无法忍受的地方就是情节的拖沓和没有重点。这并不是批评,纯粹是陈述。因为似乎这种动画片就应该这样。或者说,麦兜就应该这样。总的来说片子还算是不错,身边的朋友也都认为挺好的。当然,想要达到第一部的冲击力,似乎是不太可能的。

窃听风云/Overheard

麦兆辉+庄文强/2009
已经多年没看到让我印象深刻的港片了。杜琪峰虽然近年风光无限,却让我无法喜欢起来。最后的港片印象停留在经典的《门徒》。这部《窃听风云》看之前就知道好评如潮,所以很放心的来看。虽然没有刘伟强,但无间道铁三角的另外两人也不是白给的,拿出的作品还是相当不错的。刘青云的表演不必多说。古天乐虽然上了年纪之后人气大跌,但是演技确实是逐年提高,这次依然表演出色。至于吴彦祖,虽然我不喜欢他,但我还是承认他是年轻一代里不错的。(说句不相关的,其实我一直觉得陈冠希的演技可造……)张静初的表演跟所有港片里的内地演员一样,本身演技突出,但跟影片整体有些出入感。剧本方面,庄文强擅长的警匪题材依旧,但情节上的突破相当大。故事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围绕黑帮和警察的冲突展开,而是简单的关注三个警察(或者四个)的家庭生活和工作压力。金钱在影片里显得刺眼而富有压力,直接引发了整个故事。我很佩服编剧的功力,这种穿插题材的故事是最不好写的,写不好了很容易成为四不像。至于导演,少了刘伟强,不留情的说绝对少了一些气势磅礴的感觉。但是因为故事的核心不再是势力争斗,这种缺失却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成全了电影的气氛营造。总而言之,这绝对是今年不可错过的一部影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