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碟009…2009.9-10

music…2009.9-10

9月开始玩剑侠情缘叁,所以听歌的时间少了。听歌不比看电影,大部分两个小时一部,极少的才会让我不断重温。而一张好专辑甚至一首好歌都是值得花很长时间几百次的去重复品味的。当然,现在这样的音乐是凤毛麟角了。这两个月出的重头新专辑大部分没有写在这里,因为很难听,所以我没仔细听,可是没有仔细听就不好去评价。也许下一次会说,这样的专辑就包括《69乐章》和《上五楼的快活》等等。

 

  

Cars Original SoundTrack

Various Artists/2006
|Life Is A Highway|Behind The Clouds|Our Town|Sh-Boom|Find Yourself|
Pixar的动画,成功的太多,失败的几乎没有。而这部汽车总动员似乎是成功得不那么过分的,口碑一般,票房也不算高。可是却是我个人最喜欢的皮克斯动画。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美好却不落窠臼的剧情走向,二是乡村风浓厚的场景和音乐,三是皮克斯。音乐在这部片子里的作用是相当之重要的,烘托气氛几乎全指着它了。而原声也不让人失望。原声分两部分,歌曲部分以乡村音乐为主,各种情绪都有,是重点。另一部分纯配乐,摇滚电子多一些,主要是激烈场面用的,也不错,不过个人不怎么听。主要推荐的作品当然就是Brad Paisley那两首了,呵呵,相当相当的好听,不可错过。另外,这部动画片如果你错过了(很有可能),则是必补的。

Departure Recharged

Jesse McCartney/2009
|Oxygen|Crash & Burn|Body Language|
我还是觉得Jesse这张加强版的专辑跟很多香港歌手的第二版台湾歌手的庆功版一样,纯属骗钱。不过与华语歌手只是加几个MV相比,还算厚道,至少四首新歌,而且与原本专辑的作品相比,平均水平还是提高了一些的。只是想说Jesse的唱功虽然尚可,声线真的是越来越让我听不下去……

 

 

Start From Here

王若琳/2007
|Let’s Start From Here|For No Reason|Now|

Joanna & 王若琳

王若琳/2009
|一种念头|Adult Crap|Longing For Romance|His Remedy|Nobody’s A Nun|Palpitation|
这两张放在一起说。王若琳07年出道的时候曾经很轰动了一把,虽然算不上大范围,但也是很多人都知道了。她的最大优势在于绝对强悍的唱功,而且这个唱功不是指上高音,而是实实在在的声音质感。这种水平的质感在华语歌手里虽然不是绝无仅有,但确实是少数派。仅仅这一个优势,已经足以让小小年纪的王若琳在混乱的乐坛站稳脚跟。而音乐作品的风格化更让她异军突起牢牢的占有了一席之地。老实说,王若琳的作品就像她的英文歌一样,很西化,很像欧美的专辑。虽然不少翻唱,但还是遮挡不住她的才华。她绝对拥有超越他父亲王治平的实力。但是王若琳却似乎忽略了华语乐坛和市场的特殊性。看看09年的她就知道,她已经越来越向着固定歌迷群的方向走了。当然,这没什么不好,选择陈绮贞还是谢安琪的路是自由的。但是我们看到了近年来台湾对这类个性歌手的推崇(蔡健雅,陈绮贞,苏打绿等等),也许王若琳也会有一番令人瞩目的成就。当然这些都是浮名,不过是推动音乐的一个有效方式。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作品。现在时候还早,尽管拭目以待。至于这两张专辑,确实要推荐一下。我觉得她的表现绝对是惊艳级别的,虽然就作品本身而言,还是有不少提高的空间。

 

 

Relapse

Eminem/2009
|3.a.m.|Insane|Stay Wide Awake|Must Be The Ganja|Deja Vu|Beautiful|
|Crack A Bottle|Underground|
很久没见的Eminem。总的说来,我不喜欢Hip-Hop和Rap,东北说唱除外。毕竟我还是喜欢听得清楚的旋律性强的歌。Eminem的几首喜欢的歌,也都是因为旋律上比较出众。这一张专辑,和当年告别时的Encore似乎有点相像,还是比较好听的。只是确实找不回当年听Lose Yourself的感觉了。目前来说,我比较喜欢的是第二主打Beautiful和比较没人谈起的Stay Wide Awake。

北上列车

纵贯线/2009
|公路|天使的眼泪|出发(亡命之徒)|亲爱的|
这个组合实在是诡异至极。而我是一个没听过罗大佑几乎没听周华健听了一部分李宗盛比较喜欢张震岳的人,所以这个组合对我的吸引力可以说不大。当然,他们也不是给我这么大的人唱歌。这几个人,应该说只有张震岳的创作力还在,其他人不同程度的已经过了黄金期。这张EP虽然不能说经典如初,但好听的评价还是不过分的。尤其“出发”。对于这几个乐坛元老级别的人物,我只想说欣赏他们的坚持和态度,赞赏他们对音乐那份单纯的执着。在这些人面前,那些对华语乐坛乌烟瘴气充斥各种让人作呕的人的印象一扫而光,只剩下跟着高声合唱的年少最初的感动。没错,如果你还记得,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唱过的那些歌,童年,明天会更好,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至少还有你,最近比较烦,爱之初体验,爱我别走。

 

 

那些你们喜欢的 不喜欢的 我都喜欢的女孩

王啸坤/2009
|Hello Honey|两湾城|北京下雨了|残缺的歌|二楼|征程|Pop Star|那些你们喜欢的 不喜欢的 我都喜欢的女孩|
我一直觉得,“我型我秀”是一档不一样的选秀节目。这也许是因为我第一个看的就是这个(事实上没怎么看过选秀节目,只是零星的)。至少一点,“我型我秀”选出的十强,会让我真正的佩服,并且觉得中国有才的人真多。而不是像看湖南台就觉得中国变态比较多,或者看江苏台就觉得TNND十强怎么还TMD跑调!(不好意思激动了……)王啸坤,以前我并不认识,现在也还是不算熟。唯一知道的就是他是张杰和刘维之后的冠军。而再之后的选秀界混乱无比,作秀者层出不穷,实在懒得说。回到正题,这张标题名长得不像话的专辑,不仅是选秀歌手拿出来的最好的作品,也是今年至今大陆男歌手,中国男歌手,华语男歌手拿出来的最好的作品,远远远远的超过那些天王们。凭着这一张专辑,不仅王啸坤正式进入我喜欢的歌手行列,而且也让我(隐约的……)相信华语音乐依然活着。这张专辑年中时出版,其实我一直在听,之所以一直没推荐,是因为真的不知道如何评价。也许只有打开音响细心品味才能听到这张闪着耀眼光辉的专辑是如何一次次的重击人心。王啸坤顶着纤细却有着浑厚力量的声音带来时而摇滚时而电子时而激烈时而忧伤的作品。如果年终这张专辑得不到颁奖礼的重视,那么就可以说大陆乐坛已死,活着的只是披着乐坛外衣的娱乐圈罢了。

若你碰到他

蔡健雅/2009
|轮流转||抛物线|红色高跟鞋|男人|生锈游乐场|救生圈|若你碰到他|自由落体|Only Love|
蔡健雅是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一名女歌手。这张专辑的质量直逼她的巅峰作《陌生人》,绝对是今年女歌手最好的作品,而且至今为止没有之一。这张专辑和上面的王啸坤成功的把我从半年美国乡村音乐的包围圈中拉了回来,回归华语乐坛。我想说的是,真的很欣慰在这个烂作多到令人发指的时代,还有这些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如此坚持并且拿出了这么惊人品质的作品。其实这样的专辑放在十年前,确实只是每年十数张经典之一,但现在不一样了。我真心的希望这样的歌手可以多一些,再多一些。(附带说一句,陈绮贞今年的表现也是不错的,虽然我对她专辑的评价不算高,但其中一些作品还是相当令我欣赏的,而且她的音乐态度显然也是让人禁不住鼓掌的)而对于这张全碟曲目推荐的专辑,我稍后会单独写一篇来评。

 

其他单曲

蔡健雅/2009
|爱恨恢恢|倾城倾国|I Told You So|
这三首都是我百听不厌之作,所以尽管不属于任何专辑,还是拿出来说说。
I Told You So虽然是Carrie Underwood去年的专辑曲目,但今年美偶跟老大哥(忘了名字)合唱以后才打榜,我也才仔细的听了听。确实很不错,虽然歌词让我有点……
倾城倾国稍微老了点,我是被陈楚生加齐秦这个怪异组合吸引的,后来发现似乎不是很怪异……这首歌小柯包办词曲,确实相当不错,虽然副歌让我连到了北京欢迎你去……
爱恨恢恢,依然是小柯的曲,依然是格式标准加钢琴弦乐稳当的编曲,虽然没有惊喜,但绝对是好听的。周迅的声音还是那样子,虽然很不像个女孩,但我却很喜欢她平铺直叙一字一顿的感觉。最值得一说的是林夕的词,林夕很久没有拿出过像样的国语词了。这一次,虽然不能说毫无瑕疵,但已经是一首相当高水准的作品,尤其欣赏副歌部分,两段都写得精准无比。强烈推荐这首歌,只是警告大家不要看MV。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