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碟010…若你碰到他

 

 

 

 

 

 

 

 

 

 

 

若你碰见他

蔡健雅

亚神唱片

2009.8.19

 

 

很早以前就知道蔡健雅了,严格来说,她似乎属于上一个时代。她的声音从一开始就拥有少见的质感,音乐风格也自成一格,至今未出现类似的。她真正让我惊叹的是03年那张《陌生人》,相信绝大多数人跟我一样,也是从那张开始才真正喜欢上这个长得实在不算漂亮的女歌手。
之后的蔡健雅的音乐在一点点的进步中。虽然我对她后来的作品总有种急功近利的感觉,但不可否认即便如精选里的“路口”之类也依旧是好作品。而终于在6年之后,我听到了蔡健雅最让我欣赏和赞叹的东西的集合体,也就是这张《若你碰见他》。
蔡健雅的声音,有一种独特的感觉,影像感很强。每次她一开口,我就觉得自己身处一个繁华城市中,随着日落天暗,周围喧嚷的人流车流从多变少。所以听她的歌,我很不想看MV,而只是静静的沉浸其中。这张专辑似乎把这种感觉发挥到了极致。
 
轮流转 | 作词 小寒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Adam Lee | 制作 蔡健雅 |
有些意外的听到这首比较阳光的歌开场。这首歌的制作显然是相当的精良,也出现了蔡健雅不多用的双声合唱效果。实际上听到后段发现这张专辑整体就像这首歌,制作上要比以前精良,音乐编排上在不改变蔡健雅原本魅力的同时细心了很多。这是让我非常高兴的。而这首开场曲,就像阳光明媚的初冬下午时光,一个人走在高楼林立橱窗琳琅的商业街,放下心中烦恼时随口而唱:风水轮流转,悲喜各一半。
风水轮流转 悲喜各一半 现在的阳光 在你那一端
就算有点慢 属于我的美满 等待生命的轮盘传给我答案
| 作词 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Whynot Jansveld/Rich Mercurio/Ben Butler | 制作 蔡健雅 |
作为第一首公开的作品,这首歌显然有着不同寻常的吸引力。副歌可以说相当完美的体现了蔡健雅的风格。而她包办词曲也使得这首歌十分统一协调。风格上跟上一首相比要稍微低沉了一些,这也和歌词契合。上口却不口水的旋律让这首歌成为精品之作。如果说第一首只是打开了氛围,这一首则已经可以把你完全的拉入到这张专辑里了。
谁让我感觉 他最了解我 眼神交错 话都不用说
抛物线 | 作词 小寒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蔡健雅/Doug Petty | 制作 蔡健雅 |
连续两首节奏偏强的作品后,终于来了一首蔡健雅式的慢板抒情作品。这首歌也跟她以往专辑的开场曲差不多,钢琴的节奏在编曲中十分明显。虽然小寒的词并不算精彩,但旋律却是蔡健雅的出色作品之一。副歌并不复杂,却每每唱到“抛物线”时让人禁不住心里微微震动。这首歌是最典型的蔡健雅作品,换一个人演绎,绝对会减分很多。
爱沿着抛物线 离幸福 总降落得差一点
红色高跟鞋 | 作词 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Adam Lee | 制作 蔡健雅 |
很多人都会忽略蔡健雅写快歌的才华,这也许是因为她总会把快歌用自己独特的嗓音诠释得让人不觉得是快歌。这首作品就是个好例子。其实她快歌写得是相当好的。这首歌歌词确实不怎么样,算是比较正常的蔡健雅创作,但旋律依旧精彩,这张专辑听到这里已经激动的人肯定不少,至少可以认为一张好专辑又出现了。副歌第一句绝对抢耳,如果不是歌词的原因,我倒是希望这首歌作为开场暖耳。
你像我在被子里的舒服 却又像风 琢磨不住
男人 | 作 词 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蔡健雅/Whynot Jansveld| 制作 蔡健雅 |
我很想提醒你看一下每首歌的创作者,像蔡健雅这么有才华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如稀有动物一般。这首歌一开始是被我遗忘的,但听多了才发现它也有着自己不一样的魅力。旋律是蔡健雅式的剑走偏锋,充斥着R&B般跳跃的音符,却又被蔡健雅发哑发沉的声音演绎,别有一般韵味。不过不太喜欢这个词。
男人的心态 像个无边缘的大海 该从哪个角度依赖
生锈游乐场 | 作词 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蔡健雅/Whynot Jansveld/Rich Mercurio/Ben Butler| 制作 蔡健雅 |
这首歌似乎是“红色高跟鞋”的孪生作品,各个方面几乎都很像。旋律依旧是偏快的(她每张专辑其实都是差不多这种比例的风格安排),歌词依旧是口语化的讲述,依旧有着简单却让人听一次就忘不了的副歌。而且越听越觉得真的太佩服她的唱功了,像这种并非凭着高音惊艳的歌手,实在不多。
从认识到分手结局还不就是那模样 像生锈的游乐场
救生圈 | 作词 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Adam Lee| 制作 蔡健雅 |
Adam Lee编曲的这几首歌,都透着冬日下午暖暖阳光配合微寒天气的感觉。应该说这张的几首快歌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当然旋律上并没有更好,但歌词算是写得不错的,这也可能是因为我喜欢励志歌曲。总之,依旧精彩的作品。听到这里,已经是迫不及待的想听到下一首专辑同名作品到底会好到什么程度。
有些人只该欣赏 而不该去爱上
若你碰到他 | 作词 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蔡健雅/Doug Petty | 制作 蔡健雅 |
前奏吉他响起的时候,我就恍若听到了另一版本的“陌生人”。这首歌也确实如“陌生人”,讲述着分别已久的恋人如果偶遇会如何。只是这首歌里他们没有真的遇上而已,而这种似乎比遇上了还要无奈,就像“不如不见”的感觉一样。我很欣赏蔡健雅没有用别的词而留下了这原作的词。这首词的每一个字,似乎都能让人产生无数的共鸣。失去平衡的生活,反复自问的过往,喜怒无常的情绪,自我安慰的无奈,都在一句“若你碰到了 替我问候他”体现得淋漓尽致。你明明爱着一个人,却强迫性的告诉自己已经不爱他,这是多么揪心的事情。蔡健雅收放自如的吐露着每一个字,字字敲击着听者的心,就是让你无法自拔。堪与“陌生人”比肩的旋律也让这首歌有了持久的生命力。这两个月来我经常性的哼着这首歌。它绝对是09年不能错过的好作品,尤其是那些在苦恋中反复挣扎的人,诚然我们不能纠结于过去而沉沦,但谁又能做到甩甩手毫不在意的向前走。正如林夕所写“给我一万
年 万万岁 参透了伤悲 你一来 我依然插翅难飞”。既然无法得到自己所爱,不如就像蔡健雅,唱一句“不再爱 也不再等待”。

若你碰到了 替我问候他 告诉他我过得很美满 已忘记他 已把泪水全部擦干
若你碰到了 替我问候他 祝福他和他的另一半 不在乎他 不再爱也不再等待
就这样吧 若你碰到他 就这样吧 若你碰到他
自由落体 | 作词 小寒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Whynot Jansveld/Rich Mercurio/Ben Butler/Doug Petty| 制作 蔡健雅 |
有了前面的高潮,这首歌确实显得后劲不足,似乎有种重心失控的感觉,倒是和这首歌的标题很契合。不过实际上这首歌也是一首好作品,恬静而优雅的自由扑面而来,似乎都能让人看到咖啡厅无人的下午,窗外车来车往的街景一般。这首歌虽然不会成为经典,却也算把前面积蓄爆发之后的空间填补了一下,也为下一首结束曲做了很好的铺垫。
Only Love | 作词 葛大为/蔡健雅 | 作曲 蔡健雅 | 编曲 蔡健雅/Ben Butler| 制作 蔡健雅 |
这首歌是唱甜蜜爱情的,能把幸福感唱到这么闲适温暖却不甜不腻的,估计也就只有蔡健雅这把声音了。这首歌在上一首的基础上把情绪进一步回落,让听者在安静舒服的环境里结束一张专辑的欣赏。而歌曲本身似乎有着“沙滩”般的气质,让人流连。
Only Love爱是我最美丽的原因 像空气 自然而然就懂得呼吸
 
蔡健雅这样的歌手,能唱到路人皆知是不可能的,但她如今的知名度算不上天后也绝对是个准天后。只是金曲奖之后的她似乎迷失了一段时间,作品总是雷声大却不尽如人意。虽然她长得很一般,但是词曲编制全包还有一个让人羡慕得好声音,这样的才华实在是经不起浪费的。如今她终于拿出一张够重量够水准的作品,很让人欣慰。而我也终于有了回归华语乐坛的理由。这张专辑可以说是今年必听的作品之一。希望她可以抛却所有的商业元素,安心的继续做出好的音乐来。要知道,只要有好歌,是不可能没人买的。强烈的推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