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11…2009.10

movie…2009.10

10月,依旧在补片,还是暑期档大片居多,有点看糟心了。旧片虽然有不少,但不知为什么都没有动力去看,倒是美丽心灵又抽空重看了一遍。希望早点进入冬季档,多点好片。不指望达到去年的高度,至少希望比07年强。期待值是大概三部经典足矣。

 

 

G.I.Joe The Rise of Cobra

特种部队 眼镜蛇的崛起

Stephen Sommers/2009
今年实在是挤了太多的动作片,而且几乎都是超级英雄片。这部影片我是冲着Channing Tatum看的,很希望他能像Shia LaBeouf一样一票打响。可惜失败了,他出演的题材没有变形金刚那么广泛的Fans基础,角色也沦为好莱坞的公式化英雄,很难激起观者共鸣。视觉效果上不痛不痒,虽然很多打斗戏,但跟金刚狼比起来还是逊色不少。如今这类电影在惊奇和DC的带动下出现了井喷现象,除了蝙蝠侠特立独行,其他的超级英雄片都难逃同质化。看看2011年的时间表,我有种担心,万一观众腻味了,2011年的影院会不会多出一半的败走麦城者。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David Yates/2009
没想到的是,拍出那么烂的凤凰社的导演叶茨居然还能继续执导哈利波特。不过转念一想也可以理解,毕竟多数哈利迷们是无论如何都会走进影院的,就像我对变形金刚的态度一样。而这部片子真的是烂得我都懒得说,在原著的黑暗气息越发浓重的背景下,导演居然能拍出一部校园青春片,真的是让我叹为观止,不得不佩服好莱坞真是能人辈出。至于视觉效果,在今天这个时代,已经只能算是不过不失了。毕竟魔法缺少了很多近身格斗,让观点大幅降低,如果视效拿不出手,那也就没什么了。老实说,我觉得黄金罗盘也比这个好看。

The Illusionist

魔术师

Neil Burger/2006
因为诺顿的原因才找来看。不得不说海报也是吸引我目光的一个原因,再加上女主角是杰西卡贝尔,更让我在硬盘里众多的遗珠片里打开了这一部。虽然说不能算岁月经典,但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作品之一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摄影的杰出效果,不仅让画面增添了精致感和传奇感,也很好的烘托了影片的主题和气氛。故事没得说,虽然不是惊世骇俗型,但也是充满了吸引力的悬疑型,跟同年的The Prestige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角色的设置上也可以说是公式型,只是女主角的塑造比同类型片要饱满一些,不再是平面花瓶。诺顿的表演依然是整部影片的最亮点,那种细致到嘴角和眉梢一次牵动的表演实在是镇住全场。这部影片十月唯一一部让我重看的影片了,极度推荐。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变形金刚2堕落者的复仇

Michael Bay/2009
虽然在评论界的表现确实很糟糕,我还是不可抑止的喜欢变形金刚。我曾经说过,它即使让我看两个小时一群变形金刚变形,我也乐意掏钱。这大概就是一种Fans的盲目性吧。其实这部片子还是挺好看的,娱乐性相当强,从头至尾是笑过来的。情节上确实有点牵强而且似乎没能叙述开。我觉得这部影片之所以那么恶评是因为有了第一部在前,大家已经不会再对擎天柱的细致变形惊叹了,那么变形金刚实际上也就拿不出什么了。第一部的缺陷多少还是有所残留,比如说变形金刚长得太像近身战斗分不清楚是谁,或者某些角色出场之后就没了下文。实际上Michael Bay始终逃不开的是主要角色的归属问题,如果他细致的刻画变形金刚们的情感和思维,而不是总是把重心放在人类身上,也许会更成功。直到现在,所有的金刚们依然是脸谱化的,尤其霸天虎一边,几乎都只是动物级别的思维能力。如果第三部真的回到宇宙,希望Shia的戏份可以尽量少一些,金刚的数量其实不重要,哪怕只有两个金刚,刻画得好,一样是部好作品。

非常完美

Sophie’s Revenge

依萌/2009
在我每看十分钟就恶心得不得不关掉视频(相当庆幸不是在影院里看的)的动作重复了一周后,终于看完了这部华人最牛天后回归内地市场的作品。我十分骄傲自豪兴奋开心的宣布,《无极》终于摘掉了华语最烂大片的头衔,陈凯歌此刻估计已经鼻涕眼泪一大把了。要说大牌们果然互相照顾,章子怡为了陈导的名声甘愿背上这个烂名,反正自己的烂名够多了,不在乎这一个是吧?至于这位导演兼编剧的依萌是谁,无从也无意考证,看剧本和成片,这种小资女人典型的自恋狂想真不是一般的恶心。且不说男人都被极端的脸谱化,即使是女人也毫无真实感可言。章子怡说中国几乎没有浪漫的爱情片是事实,好莱坞这样的电影泛滥依旧吸金也是事实。问题是好莱坞的爱情片经典迭出的后面倒下了N多烂片,而这个所谓的“非常完美”跟其中最烂的比都差了不知几个十万八千里。这种破烂情节和人物背景性格设定大概也就能招郭敬明一类的稀罕吧。不好意思骂得多了点,没办法,多年没看过这么烂的片了,不吐不快。唯一重点的是,希望姚晨以后不要接这种片,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因为她是个好演员。至于林心如……只能说可惜了。再至于那俩主演,没什么可说的,娱乐圈最无聊的真实写照。不过因为苹果在前,尽管不喜欢,我也始终相信范冰冰是有演技的。

机器侠

Metallic Attraction: KungFu Cyborg

刘镇伟/2009
如果不是刘镇伟、胡军和吴京,我是不可能去看这样一部片子的,因为它实在太山寨,而如果你不是想拍惊声尖笑那样的片子,那山寨我就不喜欢。不过实际看了以后发现不像宣传得那么山寨,只是比较烂而已。胡军的表演虽然有点脱节,但是就他个人来讲算是不错的突破,看胡军在香港吃得这么开,也是比较高兴的。方力申和孙俪的表演真是比较烂,方力申一直那样,港片偶像派,没什么可说的。孙俪不知道是不适应港片风格还是怎么,感觉从头到尾都游离得厉害,比伤城里的徐静蕾严重得多。至于吴京,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演员,不只因为小时候太极宗师实在印象过于深刻,也是因为他是现在少有的年轻专业功夫演员。在成龙李连杰显然已经老得在装嫩的时候,吴京就显得非常有用。而吴京锻炼了这么多年,演技在那摆着的,况且人品又相当的好。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每部港片他都是反派……真的希望吴京找个好经纪人,去好莱坞打个天下,再凯旋回来。跑题了,这部影片,不过不失,可看可不看。跟大话西游和天下无双不是一个档次的。似乎比情癫大圣好一些。

 

建国大业

The Founding of a Republic

韩三平+黄建新/2009
这是今年我最期待的片子了。肤浅的说,是因为里面数不过来的明星。深入的说,我想看看中国电影界老大韩三平到底能鼓捣出什么片子。而且本人对这段历史也确实比较感兴趣。先说影片本身,宣传工作做得够大,全中国都在说它。剧情用的是平铺直叙,符合历史片的特征,只是因为事情太多电影太短,根本就没工夫细讲,每个能写一本书的事件都变成了三分钟。除非观众比较熟悉那段历史,不然绝对看得有点蒙。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再说人物刻画,这个说实在的比较惊喜。虽然人物史无前例的众多,但也没有流于脸谱,这也跟加盟的演员都是实力派有关。(有人说港台演员太少,我想说我真庆幸,韩三平确实不是白给的)毛泽东,我想说塑造得太好了,把我觉得老毛身上该有的特质几乎全表现出来了。蒋介石更是精彩,也是全片最成功的人物,再次对张国立刮目。蒋经国我倒是觉得不算很成功,陈坤的表演与媒体评价并不符,程式化的表演桥段多了一些,不过应该也算是不错,再说陈坤毕竟年轻。其他角色,姜文的毛人凤相当好,狠毒而心思缜密。陈道明的阎锦文第二场戏跟郭晓冬配合得好,第一场被姜文压下去了,当然也是情节需要。冯小刚的杜月笙不必多说,媒体说一万遍了。许晴的宋庆龄简直就是气场强大得没边,老毛都被她镇住,绝对配得上最美国母的称号。王学圻的演技已经在梅兰芳体现得淋漓尽致了,这里也是可圈可点。邬君梅虽然长得不行,演得一般,但那一口英语让我佩服得无话可说。佟大为和陈坤的对戏有点不搭调,不过我比较喜欢佟大为的表演。范伟的厨师演得好,可惜死得也太快了。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刘劲的周恩来,在众多特型演员里比较突出。个人觉得比较差的是闻一多,戏有点过了。章子怡有点贱,不想说,不过也许就是本色演出。还有一些人因为戏太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总的来说,这部片子还是很好看的,即使除去明星众多这一点,也依然是部不错的主旋律电影。至少冲着它塑造的毛泽东和蒋介石,我就觉得值得看。

欠我十万零五千

Qian Wo Shi Wan Ling Wu Qian

姬雨/2009
套用影片让我笑得最猛的一句话,看这部片子,“我惊喜了!”。我想说的是,自从“石头”之后,中国的小成本喜剧片越来越多,虽然并未如宁浩般都去拍类型片,但对02年以来的电影市场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说夜店是下半年的赛车,那这部就是下半年的高兴。虽然拍摄制作上都有很多粗糙的地方,但剧本上的亮点是无法掩盖的。不能说这部影片多么经典,至少它让我笑了出来,是一部合格的喜剧片。很适合休闲娱乐的时候看。

天水围的日与夜

The Way We Are

许鞍华/2008
许鞍华三个字才吸引我看了这部海报毫不吸引我的片子。虽然有点没逻辑,但因为许鞍华是鞍山生人,所以今后她的片子应该都会去看看。这部片子在金像奖扬威,斩下最佳导演编剧女主女配,恭喜。电影的特点在于它没有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看开头如此,结尾依旧如此。其实看英文标题已经明白,The Way We Are,这部戏,就是讲生活,而生活本就无头无尾。这部电影的杰出之处是不看的人无法体会到的。它对生活的细致而真实的刻画是让人惊讶的。没错,这里没有惊世骇俗的情节,没有高深莫测的思考,没有独一无二的人物,这里只有生活而已。平淡得比白开水还淡,就像你每天起床睡觉洗澡擦地工作上网买报纸吃午饭打电话上厕所一样平淡。我想我并不会再看第二遍这部电影,因为它确实没有什么情节。但是我依然要说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作品。而且说句大言不惭的话,如果我是导演,其实我最想拍的,就是这样的片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