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003…张卫健·之一

张卫健 Dicky Cheung

本文分三部分,此为第一部分。本文不是介绍张卫健的。所有内容均代表本人立场,绝对主观,毫不讲理。

如果你也喜欢张卫健,欢迎跟我聊。如果你厌恶张卫健,我理解,但建议你不要看此文。

|起|

我小的时候就不是一个喜欢崇拜偶像的人。说出来有点大言不惭,但小的时候我是很希望自己做明星的,所以也不会去崇拜那些将来的“同行”们。当然现在长大了这些事已经变为笑谈,但这也导致我小时候都没有崇拜过张学友刘德华,甚至都没崇拜过谢霆锋。我实实在在崇拜过的偶像只有三个:小虎队,林志颖,张卫健。
小虎队自不必说,相信没有一个人不会唱他们的歌。林志颖更是一代偶像,前无古人至今后也没见来者的级别。但我小时候最崇拜的却是这个不够高不够帅没什么歌当时也没太多戏的张卫健。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很小的时候看过《日月神剑》,当时就觉得阿月很有意思。还有90年代初很多恶搞风格的港片,都有这个娃娃脸的小子。真正认识其实很晚了,大概是98年,电视里演《欢喜游龙》。没记错的话当时张卫健的角色孟小山是刘杰配音的,所以我一开始是对声音感兴趣的,继而因为张卫健的表演而喜欢上这部戏。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是因为他的表演风格很独特。电视剧里从来没见过这么演的,而且同一部戏里也没有第二个这么演的。这种独特足够吸引我一直看下去。而那部剧的情节也挺有意思的。
如果就这么一部戏当然我可能很快就忘了他。但下一年出来了《少年英雄方世玉》。这次就不只我一个人知道他了,上学全班都在讲世玉如何如何花姐如何如何。要知道那个时侯没有第二部电视剧可以突破《还珠格格》的满地开花。那时候我十多岁,小虎队解散,林志颖当兵后就基本没什么偶像,于是开始崇拜张卫健。
这种崇拜持续了短暂的两年。我顺利长大,15岁那年,我自以为成熟的开始不再追星。《少年张三丰》之后,我就几乎彻底忘记了这个让我守着电视看四遍方世玉的张卫健,开始高中生活。之后自己的生活波动很大,根本没时间去关心电视剧了。
到几年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位收视之王的产量是多么高,高得有点过分了。今年年尾,我突发奇想把方世玉重看了一遍,又把韦小宝重看了一遍,继而把感兴趣的大部分张卫健的戏都看了一遍(没全看,太多了看不过来),他的歌也随便听了一些。于是乎就有了这篇文章,一是总结一下最近的感想,二是对我年少最后一个偶像的一些纪念,虽然早已不知崇拜为何物,但提起这三个字,多少还是会有点小感动。

|歌|

张卫健的歌应该说非常少。如果我是唱片公司老板,我会后悔没在他年轻时出唱片,因为他那时候除了个头儿,长得实在是很偶像,浪费了。后来再出歌,都只是借着电视剧的人气而已。十年来他的歌几乎都也是以电视剧片头片尾曲为主。一直到今年,他演出依然唱着《一辈子一场梦》,可见其音乐上确实可以称为“没成就”。
但是,他对音乐是有想法的。连他自己都说与演戏相比自己更中意音乐。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他以歌手身份出道。而他唱英文歌确实相当不错的,可惜天意弄人,到如今他也始终无法唱到自己想唱的歌。虽然他的唱功不是天王级,但也绝不是偶像派玩票的水平。问题是他的唱腔和声线是属于上一个年代的,毕竟84年拿歌唱比赛冠军,甚至是李克勤的前辈。他的歌主笔又是陈德健这个刘德华的老牌音乐人。加上影视上的成就过大了,完全盖住音乐。这些因素就注定他的歌是不可能火起来的。他也说现如今出唱片只是兴趣,四五年不发片太正常不过。即使发了他也不太在意宣传,还公开说过自己从来不喜欢自己的主打歌。我也没有听他所有的歌,这里只说几首我比较喜欢的。

身体健康

这首歌可能是张卫健唯一一次仅凭音乐让人记住(其实也不是,MV很精彩)。这首歌也是当年未出道的蓝奕邦的作品。特别之处在于歌词的角度,讲爱一个人就要让自己身体健康,免得病了拖累对方,健健康康才能白头到老。国粤双版的歌词都写得很不错,个人更中意国语版一些。MV更是绝对的经典(少有的国粤双版一样的MV但是对白是双语的)。其实我觉得很多人是看了MV才喜欢这首歌的。剧情这里不剧透了,强烈推荐。

大奖(反效果)/不是你的错

我觉得这首歌是张卫健最贴近时代的歌了,《功夫足球》插曲,跟当时的香港流行乐完全合拍,不过没有红。吴国敬的曲果然要比陈德建高好几个层次。歌词是黄伟文的,我相当的喜欢。虽然也是讲追女仔追不上的,但是写得实在让人动容。歌词几乎每一句我都喜欢,所以就不摘抄了。强烈推荐这首歌,我也觉得这首歌是身体健康以外最值得一听的。不是我的错是国语版,歌词要差一些。

你爱我像谁

《小宝与康熙》的片尾曲,应该是张卫健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了。林夕的词是亮点,与其说这首歌是写韦小宝,我倒觉得更像是写林夕眼中的张卫健,或者写林夕眼中的喜剧演员:“我什么都没有 只是有一点吵 如果你感到寂寞 我带给你热闹”“其实我很烦恼 只是你看不到 如果我也不开心 怕你转身就逃”。在KTV,我经常为了这几句话点这首歌。可惜陈德健的曲子有点虎头蛇尾。副歌显然要差一些,导致这首歌没有成为真正的经典之作。

一辈子一场梦

《小宝与康熙》的片头曲,气氛相当不错,是他影视剧主题歌里最合拍的一个。作曲是已故的高枫,怀念一下。虽然歌词旋律都相当简单,但我却特别喜欢。尤其是歌词,很洒脱,一辈子一场梦。这部剧的两首歌都很不错,完全契合剧情,让人很回味。这首歌一般也是张卫健现场表演唱得比较多的,因为听众基础比较大吧。

高高在下

虽然我不喜欢张卫健扮演孙悟空,但这首歌真的是好听得掉渣,而且国粤双版都很不错,各有风味。刘德华的加入显然带来不少好处。MV虽然没有实质内容,但却非常好看,也是张卫健比较好的MV之一。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国语版一些。

虚虚实实

来自《少年张三丰》。与剧情的契合度不如小宝那两首,不过这首片头曲我异常的喜欢。我想张卫健的主题歌都有这个优势,就是可以在听的时候想起画面,这无疑会给音乐加分不少。前奏一起我就想起张君宝蒙住眼睛抬头的画面。这首歌词其实很不错的,把太极与人生结合,很少见。可惜歌词似乎跟旋律不是那么契合,有点突兀,加上张卫健的国语吐字还是有点生硬,造成这首歌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附带一提,这首旋律改成忧伤的抒情曲在电视剧里做的配乐,我觉得更好听。

真真假假

这是张卫健在乐坛的成名作,本身很好听,粤语改版的编曲虽然加入了匪夷所思的唢呐,但还是很不错的。张卫健的唱功跟林志颖比一下就能显出高处了。不过这首歌最让我感兴趣的其实是MV,实在是很独特,第一次看我绝对是瞠目结舌的。张卫健的“性感热舞”……让我愣了好几秒。很无法评价,至今说不出是好是坏,是喜欢还是厌恶。

其他如“孤独不苦”“给你的爱”“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想起我”这类大路情歌,都是必须配合电视剧才会觉得有感觉,单独听,真的没什么特点了。另外还有一首“旋转木马”很好听,古典的风格也独特,但张卫健的声线似乎有点不适合唱这种,也不太为人知。

我觉得如今的张卫健想在音乐上做出成绩其实基本无望了。他自己估计也没有这种想法。明年的大四喜Big Four演唱会也不过是好朋友玩游戏众fans花钱看罢了。想来有点浪费了他的声音,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香港娱乐圈常青树能有几个,如今算在一线的又能有几个。刘德华的唱片销量如今也已日薄西山,何况张卫健这种玩票歌手。而我这种人,基本对音乐是广收细挑的。实际上一个歌手出道这么多年才这么几首好歌实在很让人汗颜,但相信现在已无人把Dicky归为歌手,于是这便成了理所当然。既然偶像玩票,fans也就跟着玩票吧。

>>未完待续/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物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人物003…张卫健·之一

  1. Cynical says:

    很难得 也很欣慰 看到这样的评论。除了在见所。许多年后的如今,骂声一片中间,还有这样不偏激的言论。我是无意中看到。突然有了小小感动。「但我小时候最崇拜的却是这个不够高不够帅没什么歌当时也没太多戏的张卫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