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004…张卫健·之二

张卫健 Dicky Cheung

本文分三部分,此为第二部分。本文不是介绍张卫健的。所有内容均代表本人立场,绝对主观,毫不讲理。

如果你也喜欢张卫健,欢迎跟我聊。如果你厌恶张卫健,我理解,但建议你不要看此文。

|角|

商业上,张卫健的巅峰是99年到04年那段最辉煌的时候。不过艺术上我觉得他一直在进步,05年减产之后的演技也一直在提高。我个人是相当欣赏张卫健的演技的,认为整个香港都没有几个人可以与其相提并论(不过关于他演技和戏路的一些特点会在下一部分综合说)。当然肯定很多人都不同意,这并不重要。很多时候,喜剧演员会被人认为只会演喜剧,殊不知实际情况是反过来的,喜剧演员往往什么都能演,正剧演员却演不出好看的喜剧。而且我通常不愿意把他归类为喜剧演员,因为实际上他的每一部剧,都能让我哭出来。这部分,我准备聊聊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不过他给我印象深的角色比较多,所以说得多一些。总的说来,个人最喜欢韦小宝、如尘和陈大有。

20091120141317183xin_0630605191436171059711258694029_1l_p1002468446

尚天堂 老友鬼鬼/1991

这实在是非常古老的剧了。张卫健第一次成名之作。想想看,84年成名的Dicky居然熬到91年才当个并列男主角,真不是一般的苦。这部剧本身我不喜欢,太吵了,看得心烦。张卫健展现出来的演技我觉得很意外,没想到他那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相当实力派,演起这种没什么能耐的普通混小子这么像。那时候他的形象跟后来成名的时候气质上非常不一样。在尚天堂之后他演的角色几乎都是这一类,戏路就限制在喜剧了。这个限制直到今天也没有真正完全解掉。这部剧他也参与到编剧的工作中,可见确实是有想法的演员。

孙悟空 西游记/1996 + 齐天大圣孙悟空/2002

提到张卫健,孙悟空实在是不能不说的一个角色。第一个孙悟空让他第二次成名。第二个孙悟空则让他正式成为收视皇帝。但是说老实话,我不怎么喜欢他演孙悟空。不过这跟他好像无关,因为我就是不怎么喜欢西游记而已。任何人演的我似乎都兴趣不大。包括六小龄童,也包括大话西游。所以我对张卫健的两版西游记都没什么兴趣。但是孙悟空这个角色在香港和东南亚地区是很受欢迎的。他演孙悟空还是做了不少工作的,那些猴子的动作也精心设计过。他的孙悟空最大的特点是感情丰富,而傲气似乎演得不到位。不知道是因为特效太差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这部剧是张卫健少有的无法令我感动的作品。大陆的人似乎对这个角色接受度相当的低。很多人不待见张卫健,都是因为这个角色。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确实与文化背景有关。相当多的人看到孙悟空唱着“大笨象会跳舞”这种歌谣都难以接受。至于我本人,虽然不喜欢这部剧,但对那个“水边一只牛 草边一只牛……”的绕口令真的是印象颇深。

孟小山 欢喜游龙/1998

这是张卫健签到大陆拍的第一部剧。这部剧基本也奠定了他后来相当多作品的基调。他的个人风格也在这时候基本定型,不再是几年前TVB的那个后生仔了。孟小山就像改版的韦小宝,生于社会最底层,假扮太监入宫,机灵古怪,常常绝处逢生。实际上比较起来,这个孟小山要比两年后的韦小宝更像金庸笔下的那个韦小宝。也许这跟张卫健自己当时的生存状态有关系,演这个角色应该相当得心应手。孟小山的形象显然是张卫健和众编剧精心塑造的,也基本奠定了他的表演风格和角色气质。虽然这部剧最后没火,刘杰的配音显然也远不及后来的于正昌。不过对于我来说,这部剧是很有意义的。不仅因为从此我记住了张卫健,还因为当时我的年龄,正是人格养成的时候。孟小山这个人物让我的个性发生了很大转变。所以到今天,我也还是喜欢张卫健几乎全部角色身上都流露出的那种戏谑和专一。所以说,小时候看点有教育意义的东西,还是很好的,嘿嘿。

方世玉 少年英雄方世玉/1999

张卫健第三次成名之作,也是他真正为人所知的第一个人物。其实这么多年后重看方世玉,会发现张卫健只是这个剧成功的因素之一,上乘的剧情(尤其是前半部分)、恬妞的表演、拳拳到肉的动作设计、于正昌的配音、上口的配乐甚至郑佩佩等出彩配角都是该剧成功的原因。张卫健的表演风格在这部剧里比较完整的呈现了出来,包括那种预排性很明显的走位和台词。方世玉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小少爷,从小习武,所以好打架,易冲动,有正义感和少年典型的单纯,再加上一些小心眼。这种角色跟张卫健外形非常契合,他的很多独特的表演也给这个版本的方世玉赋予了与众不同的感觉。那个时侯的张卫健长得年少,也比较有活力,演得方世玉活蹦乱跳的,三十多岁的人愣能演出十几岁的少年。虽然这个方世玉与李连杰的电影角色有很多共同点,但张卫健演出了自己的个人风格,这是很不容易的。不过与以后的作品相比,其实方世玉的演技只能算很一般,虽然凌小小昏迷时的一段戏也很打动人,但戏过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恬妞在这部剧里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如果没有恬妞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配合,张卫健就很难融入到其他演员的表演中。恬妞就像是缓冲区,让张卫健的风头无形的融进整部戏。张卫健表演的优势与缺点在这部剧里都已经有所体现。其实很难说清楚到底是因为大部分观众喜欢了张卫健继而捧火了这部剧,还是先喜欢了这部剧继而接受了张卫健的表演。无论如何,这部剧在张卫健的演艺生涯里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是他整个事业的一个转折点。而且今天想来,34岁才到事业的突破口,不得不佩服张卫健的隐忍和坚强。

5669_200808191619011tJJ9ceac63de3e03c0822852790eef6deb3e20090925184336457thumb

韦小宝 小宝与康熙/2000

这部剧绝对是张卫健的巅峰之作,连他自己都是最喜欢韦小宝这个角色。在张卫健退休以后,这部剧无疑会是他一生的代表作。韦小宝这个人物自然不用多介绍,不过经由王晶之手,韦小宝也彻底变了味。跟康熙,跟众老婆,跟师父兄弟,都加了相当分量的感情戏,使韦小宝更有人情味。结尾的韦小宝也成了高手英雄。这就更衬和张卫健的戏路。也难怪王晶先搞定剧本硬等一年等张卫健来演。他的演技在这部剧里完善了不少,不仅原来的精灵搞怪有过之无不及,煽情戏更是提高了几个等级。到后期几乎每一集都煽情,然后我看的时候一边骂“NND又煽情”一边不得不哭。实在佩服张卫健演哭戏的能力,很少见到非琼瑶剧里这么能哭的演员。不过韦小宝这个角色,以及这部剧,彻底开启了张卫健毁誉参半的评论特色。自此以后,喜欢他的人就越发喜欢,而厌恶他的人也是越发厌恶。我个人是非常喜欢韦小宝这个角色的,觉得他改的非常好。这可能是因为我向来不会拿这种改编剧跟原著作比较,所以那种所谓不忠实原著的事情在我看来一点都不是缺点。前半部分基本是孟小山的延续,不过重点突出了韦小宝重义气重友情的特征。与后半部分相比,此时的小宝眼神里都透着机灵和无赖,所有人他都可以骗。我觉得后半部分的韦小宝塑造得最好,那种挣扎在各方势力间的纠结演得很传神。他跟康熙的感情戏其实要好过跟老婆们的。从康熙揭穿他的天地会堂主身份开始,韦小宝每一次出现在御书房都要飚戏。每一场戏都让我看得揪心。最感动的是他摔断念珠说:“如果我不是全紫禁城最心疼皇上的人,我就不叫韦小宝。”而康熙一句“如果你今天可以离开紫禁城,我就不是康熙。”基本宣告他们彻底反目。当然康熙自始至终都很希望放过韦小宝,但身份在此,身为一国之君,有些事情就是不能姑息,感情在皇上这里就是要靠边站的,无论友情还是爱情。其实这一点即便在陈道明的康熙身上也是完全一样。而对于小宝也是一样,从小的信念就是男人做事义气为先,不能做对不起师父兄弟的事情。于是他明知自己更关心皇上依然说“我要师父”,康熙自然就“我要天下”了。于是韦小宝可以挟持皇上放走天地会众人,再扔下剑任侍卫殴打而不还手。小宝的结局就只能在最终理解康熙后选择消失于历史之中。这种无奈是一开始就埋下的。其实张卫健最适合演这种纠结的角色,因为他的眼睛里总是在奋勇向前的同时充满着无奈和后悔。至于老婆们,最好的一场戏无疑是结尾建宁之死。建宁是从开头就陪着小宝,虽然不是小宝最爱的,却是我们观众最爱的。如果你看到建宁的死还没哭,那简直没人性。其他的老婆,基本只有龙儿和阿珂戏多一些。不过这两个人的部分都有点落于窠臼了。而导演也找到了绝佳的方法克制张卫健过于抢眼的问题,利用吴孟达,黄一山和七个女人相继牵制,使表演十分平衡。这部剧成为张卫健的巅峰作品是名副其实的,虽然剧情上有拖沓的问题,但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可以完全盖住这个缺陷。而张卫健给韦小宝加上的“凉风有信 秋月无边……”的歌更是让这个角色的从此深入人心。中意也好不中意也好,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同意韦小宝是张卫健最贴切最典型的代言角色。

不懂/亦休 机灵小不懂(机灵小子)/2001

虽然这个角色在那年被韦小宝完全盖过风头,不过我觉得这个小光头才是张卫健演绎风格最准确的体现。机灵、古怪、聪明、出其不意、幽默、正义、纯洁、讲义气、好助人为乐、孝顺、不重名利、细心敏感加上一些小心眼。张卫健其他的主要角色都只具有这些的一部分,只有不懂这个角色完全的包含了这些特点,使之成为一个过于虚构的人物。这部剧主要亮点就是张卫健的表演,剧本我真的觉得不算好。应该说山寨感有点强烈,尤其是前半部分不懂做书院老师的部分,实在是眼熟得过分。后半部分稍好,不过因为前几集就看出不懂的身份了,所以对后面的情节一点也没代入感。基本上,这部剧并不是必看作品,但是这个不懂却是一个应该了解的张卫健的演绎人物。国语版张卫健的配音有点不好。另外罗家英的演绎也不错。

如尘 新楚留香/2001

虽然如尘只是一个反派配角,我却必须说一下这个人物。我认为如尘是张卫健至今塑造的角色里最出彩,最精髓,最值得分析的一个。如尘的演绎风格继承于《败家仔》里的方天谬,尤其是反派部分。如尘背负家仇和亡父遗志,20年来与仇敌朝夕相伴,只求一日时机成熟大仇得雪。此剧前十集全部都是如尘设局,如尘从第六集出场,直到第十集真相大白。出场时的如尘还没有多惊喜,然而随着他身份的逐步揭露,他人前的戏谑禅机和人后的凶狠心机也逐渐明朗。张卫健每一次眼神的变化都是让人惊动的。他与一般反派不一样之处在于,他人前虽然没有说真话,但表现出来的性格并非虚伪,而只是他另一面的真实而已。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欧阳琳会爱上他。而跟自己弟弟妹妹说话时的他,其实也只是本相的一部分而已。如尘心里所想第一次清晰展露是在洛无情被他毒死的那一夜。如果说之前的如尘只是一个背后黑手,这一幕的他已经是影史里应该铭刻的一个反派人物了。他亲手杀了自己的弟弟妹妹,他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他已经有了想要回头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他无法面对抬头看到的亡父,其实也就是无法面对自己决意复仇的心。所以他要借佛祖的笑来肯定自己是对的,他一边跟自己心战,一边为弟弟而落泪。直到最后,心魔得胜,他扯下胸前的佛珠,“遇人杀人,遇佛杀佛”,与之相伴的是他坚决而凶狠 的眼神,和无法控制的眼泪。张卫健的演技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之后少林寺一幕,我觉得如尘是不愿毒死师父的,但为父报仇的目标却又必须完成。所以他才会在第二杯茶时在师父面前下毒。我想此刻的如尘宁愿师父不敢喝茶,而可以让自己坚定杀他的决心。可是,这位自己的仇人兼恩师毫不犹豫的饮下了毒茶,于是他彻底失去心灵支柱,复仇的念头已经无法支撑他了。此刻的他,已无复仇的快感,只有目标完成后的无奈与空虚。直到欧阳琳的骨灰摆在自己面前,他终于无力的跪在地上,似笑非笑的望着这夺走他一切的世界。所以他跟楚留香决战时会刻意寻死,会自行坐化。张开双臂迎飞刀那一幕张卫健的眼神和表情,真是堪称出神入化。我相信他临死都没有真正放下一切,不然为何在自焚之前流露那让人心疼的眼神求楚留香安置欧阳琳的骨灰,为何在熊熊烈火中潇洒自若的说“我是你朋友”。他至死心中所想的,其实就是他一生为复仇所刻意放弃拒绝的东西。人称神僧的如尘,20年都无法渡化自己,这是一种何样的悲哀和无奈。如尘这一个角色,短短五集的出场,十几场戏,已经足以证明张卫健的演技之高。

张君宝/张三丰 少年张三丰/2002

我觉得张君宝的扮相是张卫健所有角色里最好看的。02年的张卫健,样貌已经稍微开始显老,但张君宝的形象用发型成功的让他显得年轻很多,脑后的那个小辫有点意思。张君宝就像脱去了狂傲戾气的方世玉,拥有了幽默啰嗦的黄飞鸿,昰张卫健作品中最理想化的形象之一。不过相对的,张君宝的性格也变得不那么立体,而稍显平面化。这部剧也是张卫健第一次出演双主角的剧,虽然结果是几乎将其劈裂成两部电视剧。易继风的部分在张君宝的对比下显得如此无聊和俗套,所有的角色都像公式产物。而张君宝的部分,尤其是前半部分与明道红的对手戏,我觉得还是相当好看的。这部剧的主题是成长,无论张君宝还是易继风,都随着故事的一步步发展而渐渐成长。张君宝的部分,无疑是以感情为线索的,从开始初出茅庐的懵懂,到开创武当后的以武为重,到明道红死后给他的打击让他重视感情,到清晰对秦思容的感觉,到放下杀父之仇,到失忆后与凌雪雁似是而非的感情,直到最后“爱一个人 不一定要在一起”的一生的释怀,在这个过程中张君宝渐渐长大。张卫健的演绎比方世玉时成熟了很多,已经懂得何时该抢眼何时该收手,很多时候的幽默情节都交由众徒弟们。不过剧本依然把张君宝写得相当拉风。而后半部分是也是他第一次出演“失忆智障型”角色(我觉得傻方天谬不算这个类型),还是算得上比较可爱的。不过这之后戴春寅和黄飞鸿的复制就有点不太明智了。还有一句不得不说的话,虽然我觉得这部剧的剧情实在很俗套,但依然反复看了很多遍,连我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

2009630153958562009011004403468simages20081115108

小鱼儿 小鱼儿与花无缺/2004

演绎小鱼儿是张卫健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这个王晶经手的角色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唯一的遗憾是他的外形,此时已经显然青春不再,即便顶着那个现代发型依然掩盖不了发福的身形,最明显的就是男扮女装的部分。此时最感慨的就是像张卫健这种独特的演员无法永葆青春。我想王晶写小鱼儿比写韦小宝更考虑了张卫健的个性和特点,所以小鱼儿这个角色也成了张卫健后期最有力的代表形象。小鱼儿自小长大于恶人岛,专长整蛊搞怪,性格机灵又仗义,跟韦小宝异曲同工。不过与其不同之处是这部剧前半部分比较吸引我,尤其是第一集,反复看了好几遍,实在对小鱼儿这个人物很欣赏。而后期的小鱼儿实在太惨,惨过陈大有,亲人爱人死了个够,每次出场都是崩溃绝望的眼神。他跟苏樱的全部剧情里都并不开心。当然他的演技还是很好的。当时电视台播的时候我就只看到小仙女死就不敢再看了,事实证明当时的决定相当正确,因为后面死的好人简直数不过来。小鱼儿与小仙女的爱情故事是王晶表现比较好的一次编剧,柏雪的演绎也很不错,让人印象深刻。谢霆锋出演花无缺更是英明的选择,给这部剧加分不少。这部剧也是张卫健作品里比较平衡的一部,小鱼儿很出彩,其他角色也各有吸引人之处。不过故事明显偏向小鱼儿,花无缺基本沦为配角。女角范冰冰和袁泉表现都好,不过被柏雪的光彩盖了过去。总的来说,小鱼儿是张卫健喜剧戏路一个相当彻底且高水准的体现,这部剧也是他后期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04年之后张卫健的作品都没有再这么受欢迎,或者说,04年之后张卫健的戏路似乎都变了风格,搞怪而幽默的情节越来越少了。这可能也与张卫健的年龄有关吧。

陈大有 阿有正传/2005

首先我要说,这个故事拍得似乎有点可惜了,虽然已经相当好看,但拍成电影会更经典。它在张卫健的作品列表里显得如此鹤立鸡群,与众不同,因为它是唯一的纯粹正剧,基本一点喜剧的边儿都没沾上。陈大有这个人物形象就像沈万三和戴春寅的正剧延伸版,经历了人生高峰与低谷的跌宕起伏,堪称是张卫健演绎生涯最高水准的塑造。演人的一辈子,或者将近一辈子,总是塑造饱满人物最好的机会。年轻时的陈大有,要什么有什么,本人也算得上积极向上的正经男人,只是好面子争强好胜,典型的二世祖。这个时期的陈大有,眼神里都透着傲气,一言一行有板有眼,比如坐下之前都要拿手帕擦净凳子。这段短暂的戏以陈大有和林倩雯的感情为主线,基本就是一出浪漫爱情戏。而张卫健演技的爆发始于第二次输钱,也就是输光家业的时候,他站在街角垃圾堆边茫然的看着眼前的一切,又好像什么都没看到。在这之后的戏,基本都在一个高度之上,平均水平之高实在让我震撼。倩雯之死也是一个极为经典的地方,陈大有躺进坟地抱着因生下仇人孩子而死的妻子,那种夹杂着愤怒与原谅的悲痛,在他一句句低声的台词里迸发。之后的戏直到结局,他眼睛里每一次的绝望,希望,无奈,愤怒,仇恨,欣喜,悲伤,释然都如此精准而让人不得不被代入戏内。这部剧是体会他眼睛演戏的最佳代表作。张卫健的形象也很符合后期的陈大有,包括晒黑的脸庞。无常的角色进入后张卫健的表演更纯熟了,戏往下压得很多,整个人活着的中心就围绕着孩子。陈大有是张卫健个人演技的一个明显的进步。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在自己意识支配下的完全融入,不用设计好的顺口溜,不用预排的走位,不用串联的对白,不用角度怪异的镜头,不用自己历经20多年形成的个人戏路,只凭着表情动作眼神让你跟着戏中人的喜怒哀乐而行。他笑了,观众会跟着笑,他哭了,观众也会跟着哭。这一点对他来说不难,他一直做得到,难的是整部剧三十多集几乎一直维持着这种表演。这部剧本身的制作水平也比一般的剧集高,有一种看电影的感觉。故事情节虽然算不上新鲜但也不算俗套,而且其实最有价值的是里面所透漏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陈大有的经历,换在别的男人很可能故事是不一样的,大有的选择也就是编剧所要传达的观念就是宽容和释怀,正是因为这个观念,大有会接纳红杏出墙的老婆,会不要命的养育仇人的儿子。尤其是结局并不是大有东山再起,而是一家人(包括曾经的仇人)简单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然而缺陷也是有的,比如其他的演员我觉得多少有些欠缺,难得张卫健毫不抢戏,却没有搭上够力的搭档。刘晓庆我不喜欢,戏过得太多,不是不好,只是跟其他人不合拍,而这种情况以往都只是出现在张卫健身上。谭耀文也演得有点无聊。两个女主角虽然表现都不算差,但也没什么亮眼之处。算下来只有无常那个小孩演得让我很喜欢。不过这些都可以理解,因为看剧名都知这是张卫健的独角戏。总而言之,这部剧确实是张卫健演技真正成熟的代表作,如果这之前他还只是喜剧演员,这之后他绝对是全能型的。想真正了解张卫健,阿有正传是必看剧目。我个人觉得张卫健接这个角色是他演绎生涯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可惜不知道是不是转型不被人接受,还是别的原因,05年开始,张卫健的戏骤减,而且又回归了王晶制作,一直到今年,戏路似乎有点摇摆不定。

黄飞鸿 仁者黄飞鸿/2009

阿有正传之后,张卫健的三部作品全是王晶制作。《十大奇冤》没看,而《A计划》和《黄飞鸿》的编剧水准老实说真的不怎么样,所以这两部剧本身也不算特别好看。刚听到两人翻拍黄飞鸿的时候,真的是为他们担心。用脚想也知道这部剧无论拍成什么样都绝对会被骂。当然结果也确实如此。张卫健的黄飞鸿没有演成活宝型,而是演成了稳重内敛冷幽默的感觉,而把耍宝的部分都交给了徒弟们。总的来说,觉得黄飞鸿的感觉真的很像张君宝,尤其是后面失忆的部分。不过黄飞鸿的演绎收了相当多,整个气场压了下去,也就是说张卫健的演技又有了小幅度的提高。所以它在这部剧里并不像以前那么抢眼,基本完全融入进了其他演员之中。这显然是刻意为之。也就是说,这部剧在相当程度上褪去了张卫健的标记,我想这也是它可以成为央视黄金档的原因。我本人是支持张卫健这样演的,虽然不像以前有趣,但他确实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不过既然陈大有都不算被观众接受,那黄飞鸿当然更不能。剧本身还算可看,但剧情大家都耳熟能详,实在是没什么新意。所以对于这个角色,也只能感到无奈了。

>>未完待续/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物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人物004…张卫健·之二

  1. BlAde says:

    同意少年英雄方世玉,小宝与康熙,少年张三丰反而不大记得他的表演了,其余没看过。日月神剑里面也有他?年代太久远不记得了。。。只记得日月神剑的名字,和此剧有个续集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