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005…张卫健·之三

张卫健 Dicky Cheung

本文分三部分,此为第三部分。本文不是介绍张卫健的。所有内容均代表本人立场,绝对主观,毫不讲理。

如果你也喜欢张卫健,欢迎跟我聊。如果你厌恶张卫健,我理解,但建议你不要看此文。

|戏|

张卫健的演技虽然个人风格强烈,但依然有褪不去的港式风格,所以跟内地演员的演技似乎没有可比性。翻回《老友鬼鬼》和《龙兄鼠弟》会发现年轻的他演技已经可圈可点,之后的提高都是基于此,加上他个人的很多独创特点。他的演绎风格一直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的演技依然是逐年逐个作品稳步提高的。

20000312531094lzq3外形与年龄

张卫健的外表,应该是仁者见仁的水平。我觉得他长得相当不错,五官端正秀气,双眼大而有神。看他年轻时与林志颖同台都不觉得输什么。尤其当时的女装扮相让人觉得他真该去演程蝶衣。但他天生娃娃脸,无论哪个年代似乎都不是大众最接受的帅哥类型。加上身高确实太硬伤了,偶像派的路子走不出来。后来看《伙头智多星》时总觉得吴镇宇的郑发身上有很多张卫健早期的影子。年轻时的他外形一身戾气,狂傲不羁,于是很自然的走出混小子的路线。而30岁之后的十年他的外形算是最好的,年轻而有英气,可演的性格类型和年龄跨度都最广,也是他最成功的时候。
而说张卫健的戏,年龄确实是一个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问题。一直到现在,44岁的他依然在演少年,从《老友鬼鬼》算起,他演了18年的少年郎,这实在算得上一个奇迹了。只能说老天确实赐给他一个非一般的外形,三十多岁时依然年轻得让人觉得像小伙儿。即便无法消去眼角的鱼尾纹,不懂和傻天谬也都装嫩得让人毫不反感,甚至觉得很可爱。他圆滑的光头仔形象也几乎成为一个象征,让人过目不忘。
2008412121734912一直到04年,39岁的小鱼儿才让我觉得他真的有点老了,不适合装嫩了。不仅腰快没了,连脸庞都变宽了。如果小鱼儿这个角色早哪怕两年接到,都会更好看。张卫健自己应该是意识到了的,所以40岁后较大程度的放弃了装可爱的演法,但依然扮演的是少年。其实这也是无奈的事情。虽然我认为张卫健非常需要转型,多接《阿有正传》这种剧,但这种改变是相当困难的。我甚至觉得,任何一个演员转型都不会面临他这么大的困难,因为他的戏路是独创的,历经二十年完善的,独一无二的,而且是多部高收视率的剧集使其尽人皆知的。对大多数人来说,说起张卫健,就得是方世玉,就得是韦小宝,不是的话就很奇怪。其实陈大有已经算得上是成功的转型了,只是他没有坚持。但坚持下去也未必有什么好结果,风险难以估量。这里也只能祈祷他以后好运了。

眼神与眼泪

张卫健的演技为人称道普遍都是因为他的眼神。印象里眼神这么有故事的人现在香港也就梁朝伟、张卫健和杜汶泽三个人。可能这是因为他个人的经历实在太多了。方世玉还有一些戏过的情况,但到韦小宝时骨碌机灵的眼神已经被他运用自如了。像方天谬和如尘这两个人物多数时候就是靠眼神去塑造的。而到了陈大有更是如此,因为这个人物少了他擅长的搞怪和各种肢体语言,剧情上也经常台词稀少,只能靠他的表情和眼神带戏出来。身世和心理越复杂的人眼睛里东西越多,当然就越不好演,于是演得好就越说明有演技。这就是为什么我如此推崇如尘和陈大有的原因。不对比往往体会不到,简单的比较就是两个方天谬对手戏的时候。正因为他可以自由控制眼神里的正气和邪气,天真和世故,机灵和稳重,他似乎也就自然而然的一人分饰两角了。于是有了沈玉门和孟小花,有了精神分裂的方天谬,有了双重身份的如尘,有了正常和失忆的张君宝、戴春寅和黄飞鸿,以及最近的刘福星和刘添爵。
败家仔 23[20091215-2007581]败家仔 23[20091215-2008332]除了眼神比较有戏,张卫健的眼泪也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特征。第一次感动是方世玉跪在昏迷不醒的凌小小床前说要带她“去九莲山顶看日出”的那场戏。当时只觉得自己是因为太喜欢小小所以才感动,但后来发现每一部张卫健的剧,都会哭,或者至少眼红红。于是才觉得他的哭戏真的演得相当的好。随便想想,就有小宝为康熙和建宁,少年张三丰11[20091215-2023380]君宝为两位师父和思容,如尘为弟弟和师父,孙悟空为紫兰,小鱼儿为一大票人,陈大有为倩雯,黄飞鸿为静香等等等等。基本上好像没有哪部剧他不哭的。琼瑶不找他真是浪费了这么发达的泪腺。其实我算看影视剧时很少哭的人,但每次看他差不多都会跟着哭。而且未必真的有多么惊天动地的情节,只是他演得让人太容易代入。这也是我总不愿把他归类喜剧演员的原因。真的没见过他以外演喜剧还要这么煽情的香港演员了。考虑他那一代香港喜剧电影的大环境,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培养出来的。但也正因为如此,他的所有作品与其他喜剧相比,都要多了很多人性和人情,甚至在相当的长度内都无法算作喜剧。

故事与角色的正面性

99年之后的张卫健的作品,有一个普遍的共性,就是故事都是正面的,人物也是正面居多,即使反面角色也绝不是一般意义的坏人。而他所塑造的角色身上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品质,甚至可以拿来当德育教材。我一直觉得这一点是他的作品最值得称道之处。他自己说过,jinpaotv0自己的底线就是“黑社会、暴力、色情尽量少的出现”。少了这些似乎很吸引眼球的元素,他的作品自然就变得很正面,老少皆宜。他所塑造的多数人物身上的缺点都是小的瑕疵,是几乎人人都有的共性,而且很容易被优点盖过或者被人原谅;与此相对的那些优点几乎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义、诚实、孝顺、讲义气、勇敢、机智、幽默等等这些特点在他的角色里是非常常见的。诚然这些东西取决于编剧,不过显然他挑剧本的时候是有相当明确的标准的。如果以后他真的自己做编剧,估计写出来的主角也不会差多远。像张君宝这种没什么特点的人为什么让我印象颇深,也许就是因为其形象的正面化。(其实我相当喜欢君宝这个角色,只是一直整不明白原因……)我并不是要提倡增加电视剧的教育意义,我只是觉得且不论张卫健本人什么品质,至少在乌烟瘴气的戏剧界有这样的作品对整个社会毫无疑问是件好事情。

四段戏路

这个是我自己总结的,我觉得张卫健的戏路虽然总体上一直在喜剧范畴,但还是有一些阶段性区别的。从《老友鬼鬼》起到96年的《西游记》算是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他的戏路相当窄,几乎所有的形象都是纯情的问题少年(包括孙悟空也是,不过因为孙悟空的特殊性使其成了他的代表形象)。形象过于重复应该就是他电影票房最后惨到跌渣的原因。98年签到飞腾开始戏路就变为古灵精怪却形象正面的古装角色,故事也是关于江湖和朝廷,即使有变化也是基于此。他大批的经典形象都出于这个阶段,也就是他最红的那几年。在飞腾时期他的戏路成熟,也通过大量拍片而巩固了这个形象。不过他自己曾经说过这段时期有一半的戏根本就不想拍,是不得不拍的。这虽然让他迅速成名并深入人心,但也造成他根深蒂固的搞笑形象,而让几乎所有的观众对他后来转型的努力视而不见。与飞腾解约后,他的戏路在保持个人演绎风格的前提下有所转变,加重了角色对人生道理的感悟,沈万三、戴春寅、陈大有无一不是讲述实实在在跌宕起伏的人生而非虚构的江湖武林。即使张君宝,也与他以前的形象有实质上的区别。不过这个阶段他的喜剧风格已经催生了审美疲劳,加上他第一批影迷长大了,所以他的人气开始出现下跌。但这些作品却是他思想性最强的阶段,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阶段。xin_4805041619119682175520后来签约王晶,小鱼儿算是一部好作品,可惜他年龄已大。近年的剧集质量则出现下降,他的机灵搞笑也少了,稳重多了,而戏路有点迷失。其实我始终觉得签约王晶不算是明智的决定。这所谓的四段戏路只是一个分析而已,并非明水分界,很多重叠的部分。至于TVB的三部戏《齐天大圣孙悟空》《伙头智多星》和《功夫足球》跟他在大陆的作品完全不一样,港式搞笑加漫画式情节,吵吵闹闹的,他的演绎风格也稍有不同。虽然香港演员跟张卫健撘戏要比内地演员合适,彼此都是粤语的对白顺很多,不过我个人来讲还是不太喜欢。不难看出他现在面临一个艰难的阶段,人气显然不能跟当年韦小宝时期相比,作品又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话题性,在大陆时装剧和军旅剧这几年越来越突起的情况下,未来真的是很难预测。

量产化与同质化

这是张卫健最受质疑之处。说白了就是“所有的戏都一样”。其实我也觉得他实在过于拼命了,那几年拍了太多的作品,虽然我觉得都还不错看,但天天电视上都是你蹦来蹦去嘴里噼里啪啦的,肯定谁都会有审美疲劳。当然如果我们知道他的经历就能理解当时为了还贷款他才这么拼命,现在生活平静了作品自然就少了。287332620pe0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他的风格太独特了,独特到往往听一句台词就知道张卫健又出来了。其实仔细想想,那些没特点的电视剧的男主角们往往千篇一律,但大家却可以接受,因为演员不同。张卫健又不能变脸,怎么演也都是长这个样子,像《夺标》宣传时的关于张卫健的东西几乎就没有任何新鲜感,不过就是幽默加流泪。燕窝鱼翅也不能天天吃不是。再加上他的风格本身就不是人人叫好的,于是很多人对他由腻味升级进而反感了。这就跟93年他电影票房的走势是一样的,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他的观众基础已经很牢实了,即使人气起落也都在正常范围内。毕竟“花无百日红”,没有谁可以一辈子做一线的。不过其实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张卫健真的退休,那么现今的电视剧界有谁可以扛起喜剧天王的地位。君不见大银幕上星爷之后这个位子已经空了多久。所以即使明知张卫健同星爷一样不可复制,多少还是希望他收个徒弟什么的。

经典人物的重新塑造

不知道是因为喜剧角色太少,还是香港传统就喜欢翻拍,张卫健二十年来演了很多翻拍角色。这一点也导致他备受质疑。随手一数,这样的角色就有方世玉,韦小宝,张君宝,孙悟空,小鱼儿,黄飞鸿……再加上概念与周星驰重复的唐小顺和郑白(虽然内容完全不同,但在普通观众眼里就会觉得Dicky在翻拍)而翻拍这个事情实在是吃力难讨好。我觉得张卫健算是做得相当出色的,几乎全部的翻拍角色都算得上成功。这主要是因为他已经有了个人风格,并且明白如何将其加在人物身上。所以他自己也觉得演翻拍角色没什么压力。这里要说一句就是那些斥责他毁掉经典形象(比如韦小宝) 的言论实在是缺乏思考,这些形象与原著不符的原因很明显主要是因为王晶或者其他编剧。至少以翻拍来说,我认为其他演员很难达到张卫健这个高度的突破。

关于“周星驰继承人”

前面提到了星爷。其实这个问题我都懒得说,但为了文章的完整性还是说一下。“周星驰继承人”是他92年进军电影界时商人为了卖片而给他的一个称号,因为当时他知名度不够,属于搭顺风车的行为。而且实话实说那时候他的喜剧风格也确实与星爷一脉相承,不过仔细想想其实当时整个香港搞笑都是那个风格。作为一个后生仔,他的模仿和借鉴是很自然的。可惜就像很多称谓一样,这个称谓即使过时了也一直跟随着张卫健。其实稍微用点脑的人都看得出来98年以后他的喜剧风格已经跟星爷非常不同了,到04年的小鱼儿已经基本没什么可比性。而且两人都演绎了很多王晶的作品,在编剧相同的情况下能演得如此不一样(比如韦小宝),实在已经很清楚的说明了问题。不过这个不同虽然很明显,但坚持认为张卫健模仿周星驰的人是怎么都不会改变看法的,所以这个问题就此打住,没什么可多说。最后说一下我眼里两人的区别,很简单,就是真性情三个字。周的作品里极少出现真正令人动容的感情,即使出现了,老实说看过那么多星爷作品,我从未感动过,包括那个说烂了的大话西游,只有《喜剧之王》让我对人生稍微感慨了一下,这也是我最推崇的星爷作品。周的作品无厘头非常极端,这也正是他的特点,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作品的笑点所在。而对我来说,我更愿意看张卫健,他演得实打实,搞笑的时候我会笑,又不觉得夸张得过分;而流泪的时候我会真感动,而且这感动真的印象深刻多少年都忘不了。但张卫健不知是不是心有余悸,这么多年了依然对进军电影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既然两人奋斗的领域不同,这种区别就显得意义不大了,反正都会看,一个看开心热闹,一个看开心感动。

|配|

现在说一下张卫健的主要搭档。
首先要说的是王晶。他和张卫健合作了五部剧,分别是《小宝与康熙》《小鱼儿与花无缺》《A计划》《仁者黄飞鸿》《十大奇冤》。虽然张卫健成名并非因为他,但却是他笔下的韦小宝让Dicky大放异彩从而奠定喜剧天王的地位。可以这样说,张卫健本身可以让一部普通剧变为具备个人特色的精彩作品,而王晶可以让其更上一层楼。但是,王晶的编剧十几年来已经证明是忽上忽下的(或者说他本人是有时用心有时糊弄的),于是这些合作产品也是有好有坏,而且王晶的个人色彩严重,很多重复的东西。据说《十大奇冤》之后两人合约到期,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张卫健今年都没有作品。我觉得两人合作是很好的,但不应该连续合作。道理很简单,张卫健一个人已经足以让大家审美疲劳,再加一个更疲劳的王晶,岂不是演来演去都是一部戏。
然后说下演员方面。乍一想,会觉得张卫健的戏最大特征是过于抢眼,这也是取决于他的演戏风格。他自己曾经说过:“喜剧是相当需要个人化的”。抢戏的事情,无论是剧本安排还是个人演绎,已经频繁得不值一提。但是当我仔细研究的时候,却发现可以跟他撘得起戏的人还是不少的。其中也不乏相当出色的。为什么印象里觉得非常少呢?我觉得这是相对感觉,因为虽然搭得上的人多,搭不上的却更多。这也说明现在实力派真的不多。我觉得最强的应该是可以保有自己风格的前提下完美配合张卫健的演绎。总的说来香港演员在这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他们与张卫健撘戏也流畅不少。内地演员因为演喜剧始终存在台词过硬的问题,所以感觉搭不上的多一些。
Img262578731女演员里搭档最好的无疑是恬妞,她也是少数几个演戏节奏和力度跟张卫健极为契合的人之一。而出演女朋友的人里,张庭、林心如、李小璐、袁咏仪和柏雪都表现很好。这些人所塑造的角色的共同点就是性格外向、口硬心软、能和男主角争吵打闹。也许这种角色比较容易跟戏。不过也有例外,李冰冰在机灵小不懂里显然就配戏比较差,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她后来才去演了秦思容这种更合她气质的角色,而这个秦思容也是张卫健的情人里非常独特出彩的一个,因为她是他的杀父仇人,性格也冰冷严肃,完全不是其他小女人式的角色。张君宝的成长基本就是围绕着对秦思容的感情。所以李冰冰这一次的表现就值得称道得多。还有一个很独特的人是范冰冰,她在张卫健几部戏里的表现都是不错的。而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她的表现往往并不会受到张卫健的影响,既不会被抢戏,也不需要吵闹的台词。她有自己的力量让观众的目光关注,不得不承认很强。而他正牌女友张茜,演戏真的不能算实力派,自己演还算勉强,跟Dicky撘戏基本就是花瓶了。05年之后几部戏里的女演员普遍都流于一般水平,刘园园李彩桦等人与他巅峰期的合作者相比都要差了点,顶多也就跟张茜相同水准。当然这跟他作品里女角色越来越公式化有关,但始终是一件不太乐观的事情。
2008-06-25-11-10-31男演员方面,张卫健算是比较经常演男人感情戏的人了。但与女演员相比,男演员更容易被他抛下。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新楚留香》里与任贤齐对手戏的部分。如尘身为反派配角,在后面短短三四场戏里把楚留香的光彩抢得一点不剩。任贤齐在张卫健面前的表演简直可以称为背台词的机器人。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张君宝和易继风身上,明明身上更有故事,也更有心理戏可演的易继风居然被张君宝把风头抢到尽。男配角里做得最好的无疑是海公公吴孟达。另外罗家英和黄一山也是毫不逊色。内地演员还真就没发现谁能跟他搭档得天衣无缝。至于跟张卫健感情戏最多的谭耀文,虽然在多达三部戏里演他的最好朋友,但实在让我喜欢不起来,感觉谭耀文演戏挺无聊的。相比之下,《功夫足球》里只有一场对手戏的杜汶泽演得要好得多。其实为了平衡,张卫健角色的好友兄弟通常都是一身正气古板寡言型的男子,所以被他抢光风头似乎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声|

跟大部分香港演员一样,张卫健演戏是用广东话的。香港演员在内地的人气,跟配音演员关系相当大。试想如果没有石斑瑜,又有几个人会喜欢上周星驰。所以张卫健之所以有今天的人气,方世玉和韦小宝的配音演员于正昌是有很大功劳的。所以这里简单说一下配音的事情。
我第一印象是刘杰配的孟小山,虽然刘杰这种实力派绝对能把角色身上的混混而纯情的气质表现出来,但他的声线过细,台湾腔又太浓,显得很别扭。于正昌在方世玉里的表现则非常惊艳,甚至我一度觉得张卫健就应该是这个声音。(刘杰曾经开玩笑说就是于正昌把张卫健抢走的)所以后来张卫健也会在没听过方世玉的情况下指定于正昌来配韦小宝。于正昌的声音其实与张卫健本人还是很不一样的,声调稍高,声线更接近少年的感觉。应该说到今天为止,都还没有第二个配音演员可以像他这样把张卫健的角色诠释得这么好。04年之后,配音工作不再到台湾制作,于正昌也就难得再演绎张卫健了。当时接班的是叶清。感觉上叶清的声音虽然偏粘了点儿,但褪去了台湾味,还算衬和张卫健当时那几个角色。07年又换了一个好像叫田波的人。他的声线相比之下其实最接近张卫健本人,但是非常缺乏动感,比如配黄飞鸿的时候还很好,但到飞鸿失忆的部分就缺少了很多跃动感。当然其实国语配音员的选择往往不是根据演员而是根据角色,所以不能强求。
其实说到声音,最衬张卫健的当然是他本人的声音。看过粤语版他作品的人肯定都能深切体会到。虽然他的声音偏低沉,不够少年,而且鼻音很重,舌头也没有配音演员转得利索。但是毕竟戏是他演的,所以台词里的感情最到位,尤其是抑扬顿挫和尾音的处理,即使于正昌已经表现相当好,还是不及原音。(可对比张君宝给明道红讲故事那场戏,很典型。)可惜他的很多作品都是港陆合拍,看国语粤语都有人不是原音,实在是很别扭的事情。如果你是Dicky影迷的话,那一定要听一下粤语版的作品。

|人|

虽然是说人,但我又不认识张卫健,了解的一切仅限于媒体。尽管张卫健在镜头前的表现感觉已经很真实,但媒体始终无法反应一个真实的明星为人。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去看到一些值得说的东西。
其实远在99年,张卫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娱乐版上的介绍:“三起三落”的人生。我一直觉得他的人生经历要远远精彩过他所演绎的那些故事。我想,熟悉他经历的人都会明白为什么他像玩命一样拍戏,为什么他演绎的人物都有“坚强”这个性格特征。我真的很难相信一个唱歌冠军会隐忍的跑八年TVB的龙套,会坚持在自己不成功的事业里十六年而等待一飞冲天。你知道十六年有多长么?当你了解了他的经历,就不难理解他很清楚的把拍戏当工作而不是什么艺术创作的原因。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把演员作为赚钱养家职业的人,却有着整个香港绝对数得上的演技,而且成功的把个人风格发扬光大到无人不知的地步。yylcmh5a60他的敬业几乎是一个标志,《小宝与康熙》里-零下18度脱光扑进雪地不过是一个典型的折射而已。他身上值得说的东西太多了,真希望拍成个电影。
他有两个我觉得很优点的地方,一个是孝顺,他说过很多次“百行孝为先”。这当然与他的家庭经历有关,值得褒奖。另一个是对待爱情比较认真,这一点我还是很佩服的,作为一个娱乐圈的人,能与圈内人爱得这么高调还坚持走到结婚的人真是罕见。
从很多访问里能感觉到他挺实在的,有什么说什么,不会过分谦虚也不会夸夸其谈。感觉上他就是个普通的男人,有点大男子主义,有抱负,有情绪,不过感情上比较细腻,既不是韦小宝也不是张君宝,似乎跟陈大有比较像。总之他本人很真实,甚至可以说很平凡,并不是戏里那么理想的形象。用张茜的话说:“他只有工作时才显得聪明。”
其实我不太关心他实际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能演出这些作品的人心地是不会坏的。只希望他能一直演下去。

|结|

这大概是我写过最长的文章。两万多字写一个人,也算对得起张卫健这个我年少的偶像了。我确实算不上什么铁杆影迷,只是喜欢看他的作品加上轻微强迫症而已。我还是那句话,张卫健这样的演员,是很难得的,或者说独一无二的。少了他,影视界会少很多东西。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即使观众愿意持续买账,时间也不允许他一直活跃下去。如果他不转型去搞艺术型,那么喜剧的路只会越走越窄。但是就像我曾经说过关于陈辉阳的话一样,其实无论他将来如何,我们都应该感谢他曾经带给我们的欢笑和感动。而我们喜欢一个人,不是因为他会带来什么,而是因为他带来过什么。今天的张卫健虽然并非巅峰期,生活上也多少有些不顺意,但还是希望他家庭和睦,将来一路走好,可以完成自己心里的那些目标。而无论将来如何,希望他永远可以开心的唱: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嘅情绪好比度日如年,虽则我唔系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但我有广阔嘅胸襟加强健嘅臂弯~。

>>The End.2009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物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人物005…张卫健·之三

  1. Cynical says:

    辛苦了,这么长。:-D同意要看粤语原声,尽管配音在大陆已经深入人心。他的原声深沉了许多。跟他的娃娃脸多少有点不搭。尤其是在看90年代的电影的时候。「其实我不太关心他实际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能演出这些作品的人心地是不会坏的。只希望他能一直演下去。」其实我不太关心作者实际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能写出这些文字的人心地是不会坏的。希望大家都开心。

  2. lyo says:

    你寫得真好!來推一個~
    不過好可惜,他在TVB當配角時期演的戲你幾乎都沒看。
    很多讓人津津樂道的角色都出在那時期,比如"書劍恩仇錄"的心硯,"名門"的段三少,還有我個人相當喜歡的"當代男兒"葉曉輝。
    "歡樂山城"是他第一次演男主角的戲,其實整體也拍得很不錯。"日月神劍"則可算是神怪劇中一部佳作,蠻推薦的。

    • 聂真智 says:

      呵呵是啊,他在TVB那时候我太小了,根本谁都不认识。我是从他去了飞腾开始的欢喜游龙才认识的。也听一些人说过他以前那些角色,不过一直没有时间找回那些老剧看,而且现在似乎也很难找回当年看港剧的感觉了。哎……人老了,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