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音乐独立奖…Day 5

最佳编曲 获奖者

Best Arranger Winner

张佳添 for 我读得书少

既然终于别了雷颂德,我只希望古巨基可以更多的回归张佳添,回归这位香港最独特的音乐人。

——————————————————————————————

最佳作词 提名

Best Lyricist Nominees

 
爱恨恢恢 | 春花梦露 | 颠倒梦想 | 年度之歌 | 菩提树下 | 若你碰到他 | 沙龙
 
林夕 for 爱恨恢恢
其实林夕的这首词并不能算他最经典的程度,但我却实在中意。应该说这种无奈的苦爱之情是很容易让人共鸣的。
“就算不再会 我都会 越睡越憔悴
你的笑 是我梦中旱天雷
给我一万年 万万岁 参透了错对
你一来 我依然插翅难飞
给我一万年 一两岁 也都无所谓
有些爱 逃不出天网恢恢
宁愿时间放过我的眼 把你看成墓碑
还是想起残缺的回忆 曾经让我完美”

 
武雄 for 春花梦露
这首词就像是一个人讲述着很多故事,而人生所能感慨的事情,大概都被感慨了一遍。内容这么丰富的词,很少见。
“旧圆环 绕不完 纠缠的两岸

路很长 歌很长 不断的空转
人来人往 渐渐迷惘
立场下场 全在摇晃
夜已央 梦已央 挣扎的两岸
话两行 泪两行 道也道不完
不能松绑 不能归档
只剩谎言 天天在对唱”

 
林夕 for 颠倒梦想
林夕这两年不遗余力的再歌词里融入佛学的东西,深刻的人生感悟总是让听者唏嘘。这首歌虽然本身质量一般,却因为他的词而有了不一样的光彩。
“一生需要在船上 一心想要在湖上
一身湿透 为了抓紧水色的漂亮
无限美梦 无量想想想 放大更多感想
眼观旭日 身陷夕阳 随着美梦 随地抢抢抢
最后揭开宝箱 渴望与得到的不一样
最初不过 不过眼角太痕痒
原为了解决那痕痒 而最终抓破了眼角 换来盲目梦想
原为了搔痒 延续了手痒心痒”
 
黄伟文 for 年度之歌
黄伟文今年的K歌词很有些返璞归真的意思。这首歌看标题已经知道他要说什么,但依然让我有惊喜之感。配合当时正巅峰的Kay,真是恰如其分。
“回忆装满的抽屉 时光机里的光辉
人生艳如花卉 但限时美丽 一览始终无遗
回望昨天剧场深不见底
还是有几幕曾好好发挥
还愿我懂下台的美丽
鞠躬了就退位 起码得到敬礼
谁又妄想一曲一世
让人忠心到底”
 
王啸坤/梁涛 for 菩提树下
一般来说,这种充满讽刺意味的戏谑之词很少让我有感觉,但这首实在是太精彩了,简单几句话,让人捧腹之余却也能带来思考。这首歌词直接让我对王啸坤刮目相看了。
“在县城遇见了一个富婆
开着宝马的汽车要带我 回她的住所
此刻 叫我不知所措
回到了蓝色的菩提树下
姑娘已经嫁给了村长的儿子的爸爸
吃米三斤半 日夜三更半
一月三百块钱 那还不如白干
回到了蓝色的菩提树下
可没有那位好姑娘 有的只是一片嘈杂 还带着沙”
 
蔡健雅 for 若你碰到他
蔡健雅自己写的词,一般来说都还不错,但不能算精品。这首词却有了很大的进步。词汇上并没有什么惊艳之处,每一句都如此平实,就像一个人在默默的念叨,但其中的感情之真却让人无法不感怀。
“若你碰到了 替我问候他
告诉他我过得很美满
已忘记他 已把泪水全部擦乾
若你碰到了 替我问候他
祝福他和他的另一半
不在乎他 不再爱也不再等待
就这样吧 若你碰到他”
 
黄伟文 for 沙龙
这首歌词很有意思,从简单的照相抓拍入手,居然讲到了人生得失,感情交流这些话题。感觉黄伟文越来越成熟了,即便不玩那些出人意料的题材,也能在人人都写的话题里找到不一样的突破之处。
“只一格 经典的偶遇已不再
尽量框住目前 大概
留住温度 速度 温柔和愤怒
凝住今日 怎样好
捉紧生命浓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态度
留下浮光掠影 飞舞”
 
 
 
 
————————————————————————————–

 

 

十佳往年单曲 第六位
TOP10 Past-Time Singles No.6

大奖

曲:吴国敬 | 词:黄伟文 | 演唱:张卫健
这首歌旋律不算很突出,张卫健的演绎也一般。但黄伟文的歌词很好,正跟我听时的心境相吻合。而且这首歌我是看MV的,加深了很多的印象。MV非常好,算是看到了张卫健另一面的才华。
“想得到什么 得不到什么

时时迎合你 偏偏反效果
靠施舍的爱 还不起的可以借几多
不想要什么 总得到什么
长期连运气通通反效果
也许今天我 能狠起心不爱你很多
明日能让你很爱惜我”

 
十佳往年单曲 第五位
TOP10 Past-Time Singles No.5

Whiskey Lullaby

演唱:Brad Paisley + Alison Kraus
这首歌真的是不需言语的,完美无瑕的演绎,凄美动人的故事,直抵人心的旋律,简单合拍的配器,需要做的只是在入夜时戴上耳机,静静的聆听。
“She put that bottle to her head and pulled the trigger
And finally drank away his memory
Life is short but this time it was bigger
Than the strength she had to get up off her knees
We found her with her face down in the pillow
Clinging to his picture for dear life
We laid her next to him beneath the willow
While the Angels sang a whiskey lullaby”
 
————————————————————————————–

 

十佳本年单曲 第六位
TOP10 Singles No.6

竞争对手

曲:王力宏 | 词:许常德 | 编:王力宏 | 演唱:王力宏
王力宏这张专辑是多年后让我又一次觉得他还是有才的作品。这首歌风格比较复古,但又加进了说唱的元素。他的流行元素向来都比较靠近西方的风格,所以这种融合还挺有意思。许常德的词虽然有点旧,但却正衬这首旋律。王力宏演绎得也比较好。这首歌虽然并没有引起我什么共鸣或者感动,但依然听了整整一年都没有忘记。
“我的宝贝 宝贝 要如何爱你
爱到底 伤到底 还不分离
爱上对手 尝尽委屈
我怎会死心塌地”
 
 
十佳本年单曲 第五位
TOP10 Singles No.5

找个人

词曲:刘沁 | 演唱:梁静茹
我始终觉得这首歌是静茹今年最有突破的作品。虽然在专辑里它显得如此不显眼。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我就是喜欢刘沁的风格。这首歌简直就是《我很好》的延续版。我最佩服的是能一边说着“走在匆忙的城市”一边就用音乐让你完全的有这种感觉。坐在车上听这首歌最有感觉,城市里的匆忙和麻木感实在让人无奈,只能听听这样的歌,想想如何“找个人来爱我”吧。
“走在匆忙的城市 努力奋斗的日子
感觉自己 并不属于这里
只属于你 属于彼此”
 
 
 
2010音乐独立奖.One Man Awards Music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