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音乐独立奖…Day 6

最佳作词 获奖者

Best Lyricist Winner

林夕 for 爱恨恢恢

我的评价标准不是作词技巧或者思想深度,而是我的共鸣程度,所以最后当然是这首唱到心痛的《爱恨恢恢》胜出了。林夕连续两年都是独立奖的最佳作词人。但我要说一下黄伟文的《年度之歌》同样精品。

全词

宁愿时间放过我的眼 把你看成墓碑
还是想起残缺的回忆 曾经让我完美
以为相逢 流下不相识的泪 无情如流水
只是忘了你是谁 难忘你是我的谁
 
宁愿牺牲忘情的道行 在你面前崩溃
还是选择枯木的坚强 把那春草摧毁
宁可吹起 凋谢的夏花还是 如秋叶静美
难道不懂得绝情 感情就没有枉费
 
就算不再见 都再会 面目非全非
有些恨 锉骨扬灰不后悔
给我一万年 一两岁 也都无所谓
有些爱 逃不出天网恢恢
 
就算不再会 我都会 越睡越憔悴
你的笑 是我梦中旱天雷
给我一万年 万万岁 参透了错对
你一来 我依然插翅难飞
 
给我一万年 一两岁 也都无所谓
有些爱 逃不出天网恢恢
宁愿时间放过我的眼 把你看成墓碑
还是想起残缺的回忆 曾经让我完美

——————————————————————————————

最佳作曲 提名

Best Composer Nominees

 
All The Right Moves | 爱恨恢恢 | 春花梦露 | 二缺一 |
年度之歌 | 若你碰到他 | 苏州河 | 鱼 | 找个人

 

 

Ryan Tedder for All The Right Moves
Ryan的旋律感一直是很让人赞叹的人,而在照顾了旋律的流畅性的同时还能保有流行摇滚固有的元素,并加入一些让人意外的东西。这首歌一开场的高音副歌就飚得够劲,而无数次重复更让旋律深入人心。C段也是一个亮点,当然了,幸亏是Ryan自己唱,才能把这首旋律完美的诠释出来。
 
小柯 for 爱恨恢恢
小柯作曲也许并不算跟得上时代,但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从最早认识他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开始就如此。他出事的时候还很担心了一把。这首歌是他如今风格的集大成之作了,每一个音符似乎都找到了最该归属的位置。尤其配合上周迅独特的声音和唱法,很经典。
 
萧煌奇 for 春花梦露
其实萧煌奇的作品旋律都还可以,只是过于复古了,或者说跟不上时代。这首歌也是一样,但巧的是本人也一样跟不上时代,所以就很喜欢喽。
 
 
 
周博贤 for 二缺一
周博贤这两年风光了很多,却也少了很多才华,写出的歌基本都一个样。今年也就只有这首歌让我印象深刻,旋律流畅却又不落俗套。另外我不否认这首歌因为主题的关系让我另眼相看。
 
Christopher Chak for 年度之歌
基本上这位不知怎么冒出来的作曲人从惊艳的《富士山下》之后就是每年一首完美之作。这首虽然初听不够流畅,但听多了依然觉得是现在香港乐坛难得的经典之作。
 
蔡健雅 for 若你碰到他
蔡健雅的歌似乎给人小众的感觉,但其实她的旋律还是很通俗上口的。像这种水平的作曲,其实不少见,但整个乐坛就不多见。她的强悍之处在于,虽然旋律很上口让人过耳不忘,却丝毫没有拼凑感和抄袭感。
 
 
方大同 for 苏州河
方大同的功力在提高,写给Fiona的作品也是一首好过一首了。这首歌主歌部分还真没听出来是方大同写的,不过副歌第一句就明显多了。很不错的作品,而且感觉很有市场。
 
陈绮贞 for
以前我其实不觉得陈绮贞的作品有多好,但那更多是因为她的声音。她的才华还是有目共睹的。这张专辑比以前进步了很多。这首歌的旋律相当的流畅动听,可惜词不够完美。
 
刘沁 for 找个人
怎么说呢?我想我是偏爱刘沁的。虽然没有听她的专辑,没有去了解过这个独立音乐人,但听过的少数几首歌却都让我无法忽视她。这首歌虽然简单得好像不是首完整的歌,却让我哼唱了半年多。
 
————————————————————————————–

 

十佳往年单曲 第四位
TOP10 Past-Time Singles No.4

I’m Yours

演唱:Jason Mraz
这是08年大热的一首歌,我却是今年才听,听第一次就被镇住了,这孩子声音太好了。这首歌是少数唱得很欢乐还能让我奉为经典的作品之一。
“I’ve been spending way too long checking my tongue in the mirror
And bending over backwards just to try to see it clearer
But my breath fogged up the glass
And so I drew a new face and I laughed
I guess what I be saying is there ain’t no better reason
To rid yourself of vanities and just go with the seasons
It’s what we aim to do
our name is our virtue”

————————————————————————————–

十佳本年单曲 第四位
TOP10 Singles No.4

年度之歌

曲:Christopher Chak | 词:黄伟文 | 编:Gary Tong
监制:Alvin Leong | 演唱:谢安琪
这首歌虽然不能算是真正的年度之歌,却也没差太多。可惜的是Kay的专辑质量一般,没有带起来这首歌。黄伟文的词非常的精彩,既抓住人心让人感慨,又告诫了Kay,提醒她切勿居高便失了品格。虽然Kay的演绎没什么进步,不过似乎也足够好了。希望Kay能多练练Live,这样才配得上这种唱功。
“全年度有几多首歌 给天天的播
给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窝心的歌 突然间说过就过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 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真高兴给你爱护过 根本你不欠我什么
曾经拥有的春季 曾经走过的谷底
人生是场轻梯 忽高也忽低 不输气势”
 
 
2010音乐独立奖.One Man Awards Music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