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音乐独立奖…Day 9

最佳女歌手 获奖者

Best Female Singer Winner

蔡健雅

选择获奖者,主要是看她们今年的表现。所以拿出这张精品专辑的蔡健雅就当之无愧了。一句话,希望她永远坚持自己的音乐路。

——————————————————————————————

最佳男歌手 提名

Best Male Singer Nominees

 
Brad Paisley | 方力申 | 麦浚龙 | 王力宏 | 王啸坤

 

Brad Paisley

Brad Paisley的声音简直就是乡村音乐的样板,他一开口,我就彷佛乡村路带我回家了。虽然现在美国流行的乡村乐都已经变得更像流行乐(Keith Urban和Taylor Swift都是如此),但Brad依旧保持着自己不变的乡村路。今年的American Saturday Night虽然整体来说并不算很出色,但也是保持水准之作。何况今年听了他那么多歌,这个提名是一定的。另外也恭喜他今年拿了CMA的男歌手奖,希望他有一天再现Letter To Me的辉煌。

方力申

其实从音乐的表现上来说,方力申是够不上最佳男歌手的,但年头年尾两张EP,经典虽没有,好歌却算得六七首,也算成功了。实际上现在香港坚持着K歌路线不动摇的歌手已经几乎绝种,仅存的人里除了邓丽欣其他人似乎都有点挣扎。方力申算是混得还不错的了,今年又跟邓丽欣联手扮情侣档。不过从香港的大环境来说,这种音乐路线确实是没有发展了,不知道靠着阿城的《广东话》再下一城的方力申明年准备怎么走。

麦浚龙

麦浚龙的独特,完全可以让我忽略他不讨喜的长相。很难相信一个纨绔子弟会对艺术有这样的追求。他的音乐在如今的香港乐坛已是完全独树一帜了。不过他也有个致命缺点,就是他的音乐之独特,在于歌词和编曲,却不是在于旋律。而旋律是一首歌最灵魂的部分。现在麦浚龙的作品,可以是任何东西,可以表达很多深刻的思想,但依然不是一首能让我唱起来的歌。也许这就是他的追求吧。不管怎么说,这么努力的拿出《天生地梦》的Juno,是值得褒奖的。

王力宏

在我的心里,王力宏只有2000年的《永远的第一天》让我铭记,之后的专辑不是不好,只是很没意思,而且有点混乱。这次的《心跳》算是多年来他拿出的最好的成绩单了,整体的音乐素质堪称近年来他的最高峰。虽然主打歌还是有点雷,不过其他的作品却好了很多。王力宏如今更多的是象征一种地位,是有别于周杰伦的一种更主流化的地位。所以奥运会时期他总是台湾歌手的代表人物之一。虽然音乐成就不算大,但事业这么成功,相信力宏都应该非常开心吧。

王啸坤

与张靓颖迅速的褪去选秀歌手的印记而登上国际舞台不同,王啸坤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就是做独立音乐。可能是因为他喜欢摇滚?反正这条路注定是十分的不讨喜,也注定他不会大红大紫。但是他的才华却不会因此被掩盖。今年这张独特得无法形容的专辑让人眼前一大亮,禁不住击掌叫好。而他的演唱实力当然也是不容置疑的(这也是大多数选秀歌手唯一拿得出手的)。总之,王啸坤的未来十分值得期待。

 
————————————————————————————–

 

十佳往年单曲 第一位
TOP10 Past-Time Singles No.1

Letter To Me

演唱:Brad Paisley
虽然我总是觉得英文歌无法像中文歌般让我感动,但这首歌却是个例外。它就像姚若龙的词,平常,简单,把生活里那点事儿娓娓道来,却能让人感触得一塌糊涂。很久都没有听到这么打动人的乡村音乐了。难怪这首歌可以成为当年的最佳乡村单曲。Brad也因为这首歌而留在我的关注名单里。
You’ve got so much up ahead
You’ll make new friends
You should see your kids and wife
And I’d end by saying have no fear
These are nowhere near the best years of your life
I guess I’ll see you in the mirror
When you’re a grown man
P.S. go hug Aunt Rita every chance you can

 

————————————————————————————–

 

十佳本年单曲 第一位
TOP10 Singles No.1

爱恨恢恢

曲:小柯 | 词:林夕 | 演唱:周迅
这首歌其实一开始没有让我这么着迷,只觉得一首游戏的主题歌能这么好已经不错。但越听就越入迷,渐渐变得无法放下,至今它依然留在我的播放列表里。小柯的旋律虽然有些相像,但却一直在进步。林夕的词不必说了,相当好。我想说的是其实周迅唱得都非常好,但这可能是我一直觉得周迅这种嗓音配合她似乎毫无感情的吐字反而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很适合这首歌。因为这首歌本身就是说一个表面心如止水的人的内心感受么。从《飘摇》开始我就觉得周迅是少有的几个可以再乐坛发展的大陆演员,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也没有真的发展起来。希望以后还能有好歌。
就算不再见 都再会 面目非全非
有些恨 锉骨扬灰不后悔
给我一万年 一两岁 也都无所谓
有些爱 逃不出天网恢恢
就算不再会 我都会 越睡越憔悴
你的笑 是我梦中旱天雷
给我一万年 万万岁 参透了错对
你一来 我依然插翅难飞
 
 
 
2010音乐独立奖.One Man Awards Music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