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音乐独立奖…Day 11

最佳往年专辑 获奖者

Best Past-Time Album Winner

5th Gear

如果这张专辑是09年的,那它就一定是最佳专辑。这一张是今年我听到的最好的专辑了。

——————————————————————————————

最佳本年专辑 提名

Best Album Nominees

 

静茹&情歌 别再为他流泪 | 那些你们喜欢的 不喜欢的 我都喜欢的女孩 | 潜流 | 若你碰到他 | 天生地梦

 

静茹&情歌 别再为他流泪

这张专辑,基本就是现在国语乐坛流行风格女歌手的最高代表作了。而事实是现在真正唱流行的著名歌手已经不多了。只有梁静茹每张专辑都能带来很多首KTV必点曲目。这张专辑几乎把她所擅长的所谓“治疗系”情歌发挥到了一个极致,让我不得不担心下一张要怎么办。不过《崇拜》时我也有过一样的担心,但梁静茹还是做到超越了。另外我还是要提一下这张专辑里与刘沁的合作,梁静茹的唱腔虽然模仿了刘沁,但不失为新的曲风和演唱方式的尝试,值得鼓励。

 

 

那些你们喜欢的 不喜欢的 我都喜欢的女孩

这张专辑我从七月开始听,听到11月才在评碟日志里推荐。因为它是如此独特而让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评价。这张专辑的独特就如它的名字,明明就是最常见的字眼,组合起来确实你从未见过的词组。其实我不喜欢王啸坤的声音,太薄了,明明很有力度,也很有唱功,但就是不舒服。可是他却找到很适合自己声线的音乐表达方式,每一首歌真的是为自己“量身打造”。摇滚也好,抒情也好,甚至电子也好,都让人过耳不忘。

 

 

潜流

仅仅冲着张亚东的名字,这张专辑也必然会得到这个提名。张亚东是我最羡慕的音乐人,他似乎从来不理市场,就是一心做着自己的音乐,可还是获得了多数人无法企及的成功。这张多年前就潜心准备的专辑拖到今年终于出现。诚然,里面的音乐依旧无法占领大众市场,即使有王菲旧作,莫文蔚、朴树等人跨刀演绎,也还是不可能流行起来。这不是遗憾,因为它本就不为流行。这张专辑跟梁静茹就像是一个最明显的对比。张亚东的音乐风格转变并不多,但精致了很多,明显是大师手笔的感觉了。当然这也跟里面找来的实力派歌手们有关系。除了《我爱你》《密流》《The Big Finale》等等几首突出作品外,个人其实非常喜欢他自己唱的那首《缓流》。

 

若你碰到他

关于这张专辑,前前后后我已经说了太多了,似乎没什么可以补充的了。蔡健雅的歌,终究还是要蔡健雅来唱才行。梁静茹唱,就成了小女生的小情歌;苏慧伦唱,就成了没风格的流行歌;陈奕迅唱,更是纠结得让我替他愁。只有蔡健雅开口,才能开场如《轮流转》般华丽而充满希望,中场如《若你碰到他》般沉淀而感人至深,落场如《Only Love》般绵长而舒服优雅。这张专辑的音乐,跟封面的感觉是如此契合。如果说《陌生人》让蔡健雅走入大众的视野,这张专辑就是宣告着她音乐彻底的成熟和随心所欲。不管这张唱片在市场的表现如何,它都会是我一直珍藏的一张经典。

 

天生地梦

在去年折腾出两张专辑一张EP的麦浚龙终于知道要静下心来慢慢做了。须知即便王双骏也不是经常能拿出惊世之作的。一整年下来,他交出了六首歌的EP,然而这六首歌,虽然依然没有足够流畅经典的旋律,却终于达到了《Chapel of Dawn》的水准。林夕的词显然已经到了一个境界,王双骏的编曲也已经越来越似张亚东般不可捉摸,连Juno本人的唱功,也进步得相当明显。不过不管这张专辑多么用心,多么精良,我还是要说他万年改不掉的缺点,就是旋律,这么精彩而独一无二的制作,为什么不找些好听的歌来唱呢?难道必须要冯颖琪那种不知所以的旋律才行?回想《Unhappy Hour》或者《亥时出世》,那才叫真正的惊世之作。当然,与其他的香港主流音乐相比,Juno还是很有个性的,期待他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

 

十佳本年单曲

TOP10 Singles

 

1. 爱恨恢恢 周迅/小柯/林夕

2. 若你碰到他 蔡健雅

3. All The Right Moves OneRepublic

4. 年度之歌 谢安琪/Christopher Chak/黄伟文

5. 找个人 梁静茹/刘沁

6. 竞争对手 王力宏/许常德

7. 春花梦露 萧煌奇/武雄

8. 苏州河 薛凯琪/方大同/林若宁

9. 那些你们喜欢的 不喜欢的 我都喜欢的女孩 王啸坤

10. 鱼 陈绮贞

 
 
2010音乐独立奖.One Man Awards Music
To Be Continue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