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13…2010.1A

movie…2010.1A

一开电脑,发现该看却没看的片子多得眼花缭乱。影院的上映表也让我为口袋里的钞票发愁。这个月看得多一些,分开说。

 

 

2012

Roland Emmerich/2009
2012在中国掀起了一阵狂潮,那段时间不仅票房飙升,评论量也是飙升。我见到很多都是称赞之词。但这些全都没有让我对这部影片增加一丁点儿的信心。因为导演的水平在那里摆着呢。《后天》是很好看,但之后呢?我不是一个不重视视觉效果的观众,事实是如果不是因为视觉效果,我也不会吧《Avatar》归类到推荐影片里。但这部影片我真的没有看出视觉效果有什么震撼的。实际上,我根本就不觉得这个视觉效果有什么意思。而除去了视觉效果,这部影片剩下的……就没有剩下的东西了。我明白导演试图表达的人性也好亲情也好什么也好,但我是一点都没被打动,因为自始至终,这个故事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假。如果非得说多点,就是:非常假。

500 Days of Summer

和莎莫的500天

Marc Webb/2009
我以为这会是一个让我共鸣不已的小品爱情故事。可惜不是。它有着我所钟意的一切元素,而且结合得十分完美,从导演手法,到编剧细节,到人物性格,到演员表演,到电影配乐,都可以说是精品的。但还是可惜,我就是没有喜欢起来。这可能跟我的心境有关。但不管怎么说,这依然是一部讲述年轻人爱情的好片子,虽然女主角多少有点艺术化,但男主角却是真实可信的。也正是这样的人物设定才使得这个故事合情合理,因为这个女主角不过是男主角眼里的人而已。故事从未从她的视角讲述,看到结尾,其实我们也不是真的了解了这个女人。影片的导演手法很新颖,也正是这种反复插叙和双重镜头的运用让这部看上去很简单的片子变得不简单。唯一不满意的是结尾,感觉很突兀。但也许这就是导演想要的效果。

Brothers

兄弟

Jim Sheridan/2009
预告片比正片好看……这是第一感觉。题材是这部影片吸引我的唯一原因,我很感兴趣这样一个故事怎么结局。但最后的结果是似乎没有什么结局。也许生活本就如此。反战的主题是我一直很支持的。不过老实说,三个演员我都不喜欢,表演得其实不错,尤其波特曼,但我还是没什么感觉。整部影片一直有种半成品的感觉,很多地方好像没剪辑完,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这让我想起去年的《Doubt》,也是这个感觉。现在看来,Brothers似乎要跟Doubt在颁奖礼上有相同的遭遇了。推荐一看,不过别抱着经典的期待。

 

Sherlock Holmes

福尔摩斯

Guy Ritchie/2009
好在我对福尔摩斯的印象其实不太深刻,所以相当容易接受这个钢铁侠般的福尔摩斯。虽然他与我想象中的大侦探相去甚远,但似乎各方面都是符合原著的。不过还是那句话,其实改编作品符不符合原著我根本就不在意。影片的美术很不错,音乐也很好。里奇同学的导演技巧绝没有退步,只不过穿插叙事在这部片子里不能大量使用罢了。唯一缺陷之处,是这部影片完全不像悬疑片,到结尾福尔摩斯揭开谜底之时,我根本就不关心,因为我觉得事情已经结束了。当然,导演似乎也没打算拍成悬疑片。可惜了那么有气氛的布景。

Up In The Air

在云端

Jason Reitman/2009
看之前就知道,这是一部无论如何好,我都不会奉为经典的作品。理由很简单,因为年龄。我还年轻,实在无法真切的体会那个年纪人的想法。可以理解,却无法感同身受。但抛开这一点,这部影片无疑是今年没什么精品的好莱坞里稍微出彩的一部作品。编剧和导演有最大的功劳。不过演员们的表演……怎么说呢,感觉不过不失吧。那个年轻女孩演得挺一般的。个人感觉并不如Amy Adams今年的两部作品,不过似乎颁奖礼的前景不错。

刺陵

The Treasure Hunter

岸西/2009
我在这几年时间里,一直相信经受了《无极》的洗礼,我将对烂片产生无极限的抗体。然而2009年的电影证明我错了,在《非常完美》让我非常呕吐之后,又一部响应“没有最烂,只有更烂”口号的刺陵诞生了。对于这种烂到怕说它烂玷污烂这个字的剧情,我真是无语。演员更是不用说,反正看之前就知道什么水平,看了只是证明自己没猜错而已。问题是,我一直以为,“会说话”昰一个演员最最最基本的技能,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有这么多不会说话的演员出现呢?注意,我不是歧视港台同胞的普通话,曾志伟的台词就叫符合人物身份,林志玲的台词都可以让人勉强接受,周杰伦的台词就叫语言能力障碍了。整部电影,只有一处可以说各方面都很好,就是陈道明说出“我是吃着他们的肉过来的”和之后曾志伟难以置信的眼神。其他配角的部分,只能说不过不失。至于两位主角的出现,就是提示我可以走神或者上厕所,或者坚决的快进。影片导演不能说很烂,但绝对算不上好。编剧简直是烂的极限,但我学乖了承认烂是无极限的。不好意思,总编剧和导演是一个人。岸西同志,我崇拜你。刺陵,我都崇拜你。投资方宣传方我最崇拜你们,这种东西敢这么宣传,还能赚到钱,简直就是我偶像。(对于这段评论所展现出的非正面性质情绪,我表示道歉。但我实在忠于自己的感受。)

 

天水围的夜与雾

Night and Frog

许鞍华/2009
这是一部不可能超越《天水围的日与夜》的作品。为什么?因为《日与夜》是个最点了。《日与夜》那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表现力,不仅是华语片的一个典范,实际上在我看过的所有影片里都是无出其右的。但《夜与雾》其实根本无意与之相比,因为除了名字上的相似,这两部电影几乎没什么关系。这部影片显然有着更大的野心,也包含了对更多社会问题的直接控诉和揭露。许鞍华的导演功力之强,就在于内敛之时无人能比,爆发之时一样势不可挡。演员方面,张静初(谁能告诉我她是如何这么受港导们欢迎的?)是大陆女演员里最能契合港片气质和节奏的,所以演得很不错。任达华是全片最强的演员,简直把那个人物刻画到骨子里去了。其实剧本对这个人物的构建是有些破碎的,但任达华成功的将其组装并表现了出来。不过可惜其他的配角们演得一般。整体来说,这是一部不错的社会题材的影片。而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更是让其社会性和思想性升高了一大截。

我的唐朝兄弟

The Robbers

杨树鹏/2009
一部夸张、荒诞、幽默中带点思考的小品式电影。胡军和姜武全场飚戏,实在好看。李立群的表演更锦上添花。只可惜影片的故事没有拉开,这种憋着气儿讲故事的感觉有点不舒服。感觉这种荒诞片,似乎拍成短片更合适,一个小时以内讲完故事,会更好看一些。总的来说,不过不失吧。喜欢的人应该会很喜欢,但大多数人应该不会中意。

幸福时光

Happy Times

张艺谋/2000
虽然结尾让我觉得有点假,也有点不顺意,但这依然是一部好作品。与其说它是张艺谋的作品,不如说是赵本山的作品。里面充满了后来《落叶归根》里的那种现实的幽默感。作为一个东北人,我想说的是赵本山绝对是一个戏骨级的演员,没错,他似乎只能演东北小人物,但他能把那种气质演进灵魂里,渗透到每一个小动作,每一个小字眼,每一个小表情里。看他的戏,我要不停的鼓掌,嘴里喊着“太他妈真了!”之类的。看他的戏,我会觉得就像回到家乡,看身边人的生活一样。这种感觉,没有第二个人带给我过。而这并不只是因为东北话,事实上赵本山的口音跟我的家乡话并不一样。强烈推荐这部作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观影013…2010.1A

  1. BlAde says:

    福尔摩斯在我这个看过原著的人看来是深得柯南道尔式的精髓,在云端里的感觉,我每一次旅行,无论飞机火车,都深有同感,而且欲罢不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