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14…2010.1B

movie…2010.1B

继续说一月的片子,好多啊……原本是想看到一月底就开始评奖,但鉴于今年的情况,恐怕二月也要归入这次的评奖了。

A Serious Man

严肃的男人

/2009
其实这部影片无论演员还是题材,都完全让我提不起兴趣。如果几年前,我可能还会对其中关于犹太教的戏谑而津津乐道,但现在的我则只是会心点头而已。我是冲着科恩兄弟看的,而且我觉得我应该是没有完全看懂,也懒得去理解了。整体感觉这部影片没有去年的《阅后即焚》看得爽快,但科恩式的合理荒诞和黑冷幽默依旧很独到,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俩导演虽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确实很有才。

New York I Love You

纽约我爱你

Various Directors/2009
最近这种明星扎堆的片子似乎变多了,中国也学得不错。当年的《巴黎我爱你》我也试着看了,但没有看完,因为我很不喜欢法语的发音。但就我快进看的那么几个故事,我觉得这个系列不可能像《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那种多线故事的饱满和圆润,相反,它凭借不是一般多的导演和演员群,追求的似乎是以小见大式的对每个城市和人群的全景印象。然而作为一个既没有小资情调,对欧美城市也没什么特别感情的人,我要看的就只是故事和演员。何况这次还有姜文和舒淇。最后的感觉……怎么说呢,不能说失望,也不觉得差,甚至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它很独到很有灵性,但还是与我心中的想象很不符合。一开始,姜文导演的段落十分精致,看来他成功的找到了商业片和文艺片的交界点,隐约让人窥视到了《让子弹飞》的一角。Shia LaBeouf的段落个人不太喜欢,但对那黑白的配色很有感觉。第一段街头抽烟我不喜欢,但结尾的出乎意料确实让人体会了一把黑色幽默。第二段街头抽烟我却十分的欣赏,尤其当知道两人其实是夫妻后,再返回看那段对话,真是有种错位般的奇异感觉。Bradley Cooper(今年到处都是他)和Drea de Matteo的段落虽然很没内容,但就是这种纯粹的肉体吸引让人无法抗拒。毕业舞会那个故事虽然没什么感想,但看到后面却不自觉的笑了出来,感觉很有意思。其他的段落就感觉一般了,包括舒淇那个故事,也没有太深刻的印象。我想,实际体验过纽约的人,应该对这部电影有不一样的感觉吧。

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公主和青蛙

Ron Clements+John Musker/2009
虽然这部动画片被视为迪士尼2D动画的最后一搏,但无奈最后的结果似乎预示了2D动画的末日。而就我个人来说,我一直以来也不喜欢迪士尼的2D动画电影。除却欧美风格的人设让我不舒服以外,最重要的是,迪士尼的动画里,动作的走势总是像蛇一样,角色浑身好像没有骨头,看起来浑身难受。而且那些歌我也没听出哪里好。前年的Enchanted倒是非常好,不过那得算是真人演的。这部动画基本还那样,我相信有一部分人是非常喜欢这类动画片的,可惜我不是那一部分。

 

南京!南京!

City of Life and Death

陆川/2009
这部影片其实四月上映时就在影院看了,但却拖到现在才说,不是因为有什么深刻的理解,只是不小心忘记了。因为看的当时暑假在家,三个月都几乎没有上网,所以并不清楚当时这部影片引起了什么样的争议。从我单纯的观影感觉来看,这部影片实在算不上好看。情节很混乱,如果是为了塑造群像式的角色,那远不及十月围城。如果是为了还原全景式的历史,又实在是主次不分。一部电影未必一定要有主线情节,但没有主线情节的电影想好看是需要功底的。虽然演员们普遍表演得很不错,但电影本身依然不好看。这再一次证明导演的口碑是无法保证一部电影的素质的。至于电影所传达的思想理念,呃……我其实一点都不关心。当电影本身不好看的时候,例如2012,那么它表达的任何东西我认为都是废的。

十月围城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陈德森+陈可辛/2009
我现在似乎已经很难被铺天盖地的评论所影响了。尽管这部片子评价很好,但我依然没有调高我的期待值。不过原本我的期待值就不算低,就因为“陈可辛”三个字。他是中国大片时代第一个拍出好片的人,如果没有《投名状》,我很可能已经拒绝再看中国大片了。(顺带一提,投名状快在北美上映了,祝其好运。)但这部影片陈可辛只占一半,陈德森才是主导。最后的成品,应该说还是成功的。整个故事很精雕细琢(虽然大前提不太合理,但鉴于各种原因就忽略吧),每个细节都不是浪费镜头。人物众多,但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背后故事,所以并没有流于平面化。但似乎也是因为人物太多,导致电影根本不够时间仔细描绘,于是个体化的详细塑造被群像化的瞬间描写取代了。虽然从开头也就知道基本每个人物都会死,但真的看到他们死,还是挺感动的。虽然没哭,但也热泪盈眶了。其实只要提到“中国”二字,心里就不自觉的澎湃了。导演的手法已经很成熟,慢镜和远景的运用很好。演员方面,王学圻和胡军最让我欣赏。王学圻的人物比较重要,人物也有情感上的转变,所以塑造空间较大,而他的演技真的是已经无话可说了,太强。胡军的人物虽然相对简单,但因为立场的不同,反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站在越过历史的角度,你会发现阎孝国对老师的一番话,就像《黑暗骑士》里小丑最后的一番话一样,是无比正确的。如果影片里的人物稍微少一些,每个人物的塑造空间多一些,我想会另有一番感觉。整体来说影片确实很好看,虽然距离经典还是有差距,但依然是这一年的好片之一,与《投名状》的高度差不多。

正牌韦小宝之奉旨沟女

Hero Beyond The Boundary

柯受良/1993
这个……我为什么会看这部电影呢?因为在某段时间,我找了非常多的90年代初的港产喜剧片来看,起因于张卫健,继而扩展到王晶和周星驰,再继而就乱七八糟什么都看。我的结论是:当年的喜剧根本所有人都是一个表演方式,包括后来投身王家卫的梁朝伟,也是那个风格。但明显还是周星驰的表演最自然最夸张最让人印象深刻。不过说回这部电影,嗯……好吧,没什么可说的。看了博一笑罢了。当然,今天看来,还是有些感慨,比如导演柯受良的名字,比如梁朝伟年轻实在不算帅的脸,比如还嫩着的张卫健牺牲尊严的演出,比如那一个个昙花一般的女演员,之类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