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015…2010.2

movie…2010.2
2月只看了五部电影。实际上年后就没看了。之所以拖了这么久都没有去评独立奖,是因为想看看奥斯卡热门的那几部片子。但我发现我根本毫无兴趣。之后我觉得,完全没必要非得去看,像《拆弹部队》或者《无耻混蛋》那样的电影,实际上从兴趣出发的我是不会去看的。而独立奖本来就是兴趣使然,所以我等到现在也依旧没去看。

 

Nine

Rob Marshall/2009
除了《猫》的片段,我从没看过歌剧,更对《八个半》完全无知。看这部片子只是因为《红磨坊》让我对音乐片有了些许的兴趣。但看完后还是不太喜欢,一个是情节推进不仅十分缓慢而且有点乱,还有就是歌本身不够好听。印象比较深刻的是Fergie和Kate Hudson的两段。另外玛丽昂长得很不错,虽然对她的演技没什么深入观察,但喜欢她的气质。至于男主角,总觉得Quido这个人物不适合刘易斯,应该找个更风流倜傥的人来演。瞬间联想到Johnny Depp了……虽然这部影片的大牌实在多得像海报一样耀眼,但最后的成片却好似个半成品般不够精彩。我甚至怀疑导演就像Quido一样陷入困惑中了。

Funny People

滑稽人物

Judd Apatow/2009
这应该是贾德阿帕图以及他手下那些Comedians的一次自我审视和嘲讽。喜剧演员的不怎么喜剧的生活,似乎是很有戏的。不过说实在的,拍得不够好,远不及同样戏谑却更偏于Mocking的热带惊雷。这拨人和这种影片本身吸引的就是男性观众,但影片本身的剧情和人物都远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好吧,我不能为别人代言,至少没有引起我的兴趣。不过我还是坚持着看完了,出于对他们的尊敬。我说过很多次,喜剧演员是非常艰苦和值得敬佩的人群。一想到他们忍着生活里的辛苦,人眼里的卑微,自己的辛酸还要扮笑扮傻去娱乐大众,我心里就难受。每一个喜剧演员,远到好莱坞,近到港台大陆,大到周星驰张卫健,小到路人甲女子A,都值得我们无限的尊敬。对比影片内容,片名真是起得太好了。如果你跟我一样,那就推荐你也看这部影片,会让你在好莱坞大片和奥斯卡文艺片的夹缝里找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

Terry Gilliam/2009
预告片堪称今年最出色的,影片本身也一样精彩。说一句非常个人意见的话,我觉得这种视觉效果给我的震撼,远远超过Avatar。因为它不仅仅是壮观、神奇而充满无尽的想象力(虽然看得出很廉价),更因为它让我惊叹和佩服,而不是Avatar那种每个镜头都没有新意的特效。(说到这个我补充一下,阿凡达的缺乏新意可能是因为我是个最终幻想的拥趸,而非游戏迷的观众确实会得到不一般的震撼感)除了让我叹为观止的视觉特效,剧情也是让我不得不赞叹。那种对好莱坞对明星大腕无尽的嘲讽让人拍手叫好,那些对人生的寥寥数场戏却深刻的解读也不可多得。这部电影真的让我对这位远离好莱坞的导演刮目相看。至于表演方面,女主角确实一般,但所有的男角都值得一提。首先要说的当然是愿他安息的希斯莱杰。他的戏还有些小丑的影子在,动不动会伸舌头。不过依然演绎得很不错。其实从最后的成片来看,他的戏显然只展开了一小部分。既然后补的情节都这么引人入胜,真是难以想象原版的会有多么让人瞠目结舌。Tony的戏主要还是出在那三位“替身演员”身上。Johnny Depp和Jude Law的戏较短,Colin Farrell的部分比较长,三个故事我都非常喜欢,演得也都相当好。能让这四个人来演一个角色,已经是让人惊叹的事情了。真正的男主角老头儿和反角恶魔都是戏骨级别的演绎,入木三分。那个侏儒已经见过多次了,他演得也不错。那个英国男配角相对来说一般,但也没有拖后腿。总的来说,我觉得这部影片是今年的好片之一。至于奥斯卡和好莱坞对其的冷眼相看,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当然,也不排除我不自觉的又一次背离大众。

斗牛

Cow

管虎/2009
这部影片看到一半的时候我脑袋里回放的全是《鬼子来了》。当然两部片子其实很不一样,《斗牛》里多了很多的戏谑和自嘲。故事很简单,但包含了很多东西。镜头的运用很不错,整个画面采用的阴冷色彩也相当好。黄渤的表演无疑是整部影片的巨大亮点。其实这部影片也可以说是黄渤的独角戏。与其是闫妮是女主角,倒不如说那头牛才是。尤其是黄渤一次次的对着牛自言自语的段落,那才是影片最精髓的地方。虽然从制作上来讲,《斗牛》怎么看都是个规模相当小的片子,但剧本的出色和演员的精湛表演让它成为09年最好看的国产片之一。

母亲

Mother

奉俊昊/2009
我是冲着元彬去看的这部影片。看完才知道原来它还算是部名片,女主角金惠子也好像拿了很多奖。金阿姨的表演确实非常好,很到位。尤其是最后杀人的段落,积攒了一个多小时的冲力集中爆发,把母亲护子不择手段的矛盾展现得淋漓尽致。相比之下,沉静内敛的元彬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实他的表演一样精彩无比。元彬只拍过四部影片,四个角色完全不一样,但都刻画得十分成功。这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成就。虽然我觉得还是《我的哥哥》里的表演最好,但《母亲》里弱智的他绝对不应该被遗忘。

三枪拍案惊奇

A Simple Noodle Story

张艺谋/2009
我想知道的是,除了我还有人喜欢这部影片么?在看之前,我已经看遍了网络上对这部影片毫不留情的声讨和谩骂。不过还是那句话,这些评论已经不能左右我的看法,而且说句实在的,那些铺天盖地的负面评论里,我还真就没看到一句让我信服的理由,这更坚定我看之前的想法:这会是一部不错的娱乐片,但只有东北人才会喜欢。而看完了以后,我甚至觉得可以写一本书去跟那些骂此片的人讨论。当然我不可能在这里写书。张艺谋说了一句非常到位的话:这就是一部贺岁娱乐片,它集中了09年最火的元素。二人转和那些笑话并不算新鲜,也有用得过火的时候(比如程野和毛毛的辩论),但整体来说很不错。闫妮和小沈阳的演绎也绝对称得上精彩。孙红雷我反而觉得没有发挥出来。倪大宏则用文艺片的演绎方式在孙红雷和二人转之间过渡。而至于剧本,很简单一个故事,而且确实有着很典型的科恩兄弟的感觉(我没看过《血迷宫》)。张艺谋的个人特色也是发挥得淋漓尽致,那鲜艳夺目的色彩啊,看多了有点瘆得慌。关于这部影片被批评的各个地方,大到影片的艺术处理和剧本深度,细到一大票没有幽默感的人批评的预告片英文发音,我都懒得去说了。只有一点要说一下,那些分不清戏里戏外开口就骂小沈阳娘娘腔的人真的是有点贻笑大方。三年前小沈阳没火的时候这些谩骂就到处都有。可他的演绎在东北乃至整个曲艺界根本不是独一无二的,只是他是机会最好的。二人转里靠反串搞笑的都存在几十年了。但某些地方的某些男人就是会被触动到某根神经。生活里小沈阳比这些谩骂者爷们儿得多,而这也证明他昰一个出色的喜剧演员。当然,电影本身过于严重的地域特色是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罪魁。(当然还有某些无法见光的竞争,但我不想说这件事,因为还未到时候,这类事是要积攒到量变引发质变的那天,不乱不足以戡乱的。)有些东西是无国界的,但有些却可以被极端狭窄的地域限制。正因为如此小沈阳会被骂,周立波一样会被骂。这根本就跟肤浅还是深度,艺术还是娱乐,大度还是小器,高雅还是庸俗没半点关系。只是简单的因为人的成长环境不同,心里底层的喜好也自然不同。我看到无数的人在质问二人转拍进电影值得几十块票钱么?可见二人转三个字在相当多的人心里是低俗廉价的。不过至少我们知道了,二人转虽然可以走向世界,但走一圈的结果肯定还是回东北老家。本山传媒和德云社一样,似乎都在做着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想把北市场和天桥的街头曲艺发扬光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作为一个东北人,我不得不说,那些渗透在平常台词里的戏谑是深得东北人幽默精髓的。这其实是一个完全可以拍成典型文艺片的本子,但我中意张艺谋这样的尝试,也支持他。从很多方面来说三枪都不能算什么经典影片,但我很喜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电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