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影独立奖…Day 1

开场语

2009年的电影人应该是很乐呵的,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在经济危机和成批大片的帮衬下顺利打破一把把的票房纪录。但是从一个观众的角度,我真的觉得2009年并不像票房数字般让人精神振奋。
国产的影片确实在一步步的走向成熟,终于摆脱掉自2002年以来混乱的路线,开始步入正轨。如果按照从立案到上映两年时间画段,2011年的国产电影应该会真正崛起吧。
相比而言,去年的好莱坞简直就是昏昏欲睡,让我难以振奋一下。也许是08年的影片太强悍了。其实回想07年以前,也大部分就是这么个感觉,索然无味。但07年至少还有Ratatouille,08年更不必说笑傲江湖的黑暗骑士。09年期待的都很失望,不期待的也没有惊喜。被称为里程碑的《Avatar》(个人相当的不认同这种说法)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一平庸的大片,离泰坦尼克何止十万八千里。如果硬要说的话,商业片也就年末的《福尔摩斯》让我眼前亮了一下。而文艺片部分更是惨烈得让我难以形容。即便是08年没有提名的《Doubt》这类片子拿到今年那都是精品之作。而今年的奥斯卡居然还自得其乐的提名十部影片,试问这十部影片除了《Avatar》还有谁会被后来人再提起?如果这么比的话,我倒觉得我完全不喜欢的《Slumdog Millionaire》是部好作品了。
总而言之,不知道是我的审美出现严重偏离大众的问题,还是真的09年就这个水平,反正这就导致了我的独立奖跟绝大多数媒体上的年终总结截然不同。还是那句话,这里是我一个人的地方,我只推荐我喜欢的。另外附带一提,今年的很多热门作品我没有看,有些是因为时间和心情,有些是因为题材(比如《拆弹部队》和《无耻混蛋》)。前者我大概会在今年找时间看了,后者我怀疑没有特殊情况我是不会看的,相当的不爱看战争片。
接下来开始评奖,鉴于我经常混乱的忘了前一篇日志是什么奖项,就把提名和获奖者写在同一篇日志里吧。这又不是什么大奖,悬念什么的似乎完全没意义。还有我比较懒,所以所有的词语只用原始语言(也就是英语或者汉语了),不再加注译名。
——————————————————————————————–

最佳电影海报 提名

Best Poster Design Nominees

District 9 | The Ugly Truth | Up | 东邪西毒 终极版 | 风声

今年让人眼前一亮的海报相当的少,不知道是我看得多了,还是真的就是大家没什么创意了。《District 9》的外星人靶子的设计很不错,尤其是那几个枪洞,本身的色彩和风格也与影片完全吻合。《The Ugly Truth 》的先行海报是少有的惊艳作品,那戏谑感十足的简单画喻绝对博得所有人的一笑,继而对影片充满了好奇。值得注意的是,这才是海报的终极目的,海报虽然是美术设计,但归根结底是要吸引观众才对,现在很多海报好像忘了这个目的,更多的作用是在看完后再看海报想起来:啊对,那个演员叫XX。《Up》的漂亮之处在于无处不在的蓝天白云,这种土得没边的元素愣能在这里让你充满向往,原因就在于那五彩缤纷的气球的恰到好处。《东邪西毒》的海报还是很抢眼的,哥哥本身已经足够吸引力,加上鲜艳得仿佛张艺谋附身的亮黄色和我最喜欢的有棱有角的某种宋体字,真是少有的精品人物海报。《风声》的先行海报除了非常抢眼的超大标题和独特的暗蓝绿色彩外,敢于用这么多大牌却一个头像也不放上,也是我要为其鼓掌的原因。

——————————————————————————————–

最佳电影海报 获奖者

Best Poster Design Winner

The Ugly Truth

简单却内容丰富,是电影海报的典范作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