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影独立奖…Day 2

最佳往年影片 提名

Best Picture of Past Years Nominees

A Beautiful Mind | Big Fish | Fight Club |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The Illusionist | Moulin Rouge! | 破事儿 | 入殓师 | 天水围的日与夜 | 幸福时光 

 

相比2009年电影的无味,这一年我看的旧片倒是抢眼得多,经典之作一个接一个。其实还有很多评价超高的作品没有看,留到下一年度,不然这个奖就没法评了。
而这些旧片,不仅故事出色,演绎超群,而且全都各具特色,可以说是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我强烈的推荐各位把这十部影片都找来一看(当然其中肯定大部分都是为人所熟知的经典了,只是我看得晚)。《A Beautiful Mind》那混淆所有类型片却有条不紊而激荡人心的故事,在克劳大叔的入骨演绎下光彩夺目。而《Big Fish》虽然没有惊艳的演员,却因为伯顿的奇思妙想而成功的描述了一个奇幻却处处真实的人生。同是伊万主演的《Moulin Rouge!》虽然像个童话故事,但却绝对是歌舞片中的佼佼者。同样讲述中世纪爱情的《The Illusionist》则完全是另一幅光景,叙事上的灵巧与光影的不俗运用让人印象深刻,而且诺顿的演绎绝对值得一提。而在所有以欧洲或者英国为背景的电影里,《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无疑是绝无仅有的异类。这部不知道算不算科幻片的影片是极少让我绝对顶级膜拜佩服的喜剧作品。里面不仅充满了匪夷所思的奇思妙想,而且细致到每一个画面,当然这是原著的功劳,但导演的功力同样不可小觑。那种充满了英式嘲讽的台词和故事设定,真是让人捧腹,而且再一次证明其实幽默是没有国界的,只是看你能幽到什么程度。同样让我笑着看的还有《幸福时光》,当然这种东北式的戏谑幽默有着本质的不同,也让董洁的人物塑造显得缺乏力度,但赵本山的演绎真的是绝顶漂亮,可以给满分。至于《破事儿》这部怪异的短片集,并不能说绝对的经典,只是里面有几个故事确实值得一看。基本上我是用《大头阿慧》的故事代替了这部电影的,而且还特意找来那首《再见Puppy Love》听了很久。另一部港片《天水围的日与夜》堪称我看过的生活片的极品之作,典型的没有故事的故事,没有人物的人物,没有剧本的剧本,一切只有平静而真实的生活。许鞍华和鲍起静的功力都在于可以把如此的平淡拿捏恰到好处而不让人睡去,横扫08年金像奖绝对实至名归。同样《入殓师》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所得非虚,片中以小见大的对生死的探讨是值得每一个人看的。它就是那种让你绝不会落泪,却在心里无限唏嘘的影片。
最后要说的是我心中的旷世经典,《Fight Club》。不要相信任何影片介绍,因为没有一篇介绍性的文章可以让你明白这是怎么样的一部影片。更不要被片名所诱惑,没错,里面有鲜血淋漓的肉搏,但那绝不是唯一的主题。事实是这部影片根本没有主题,每一段故事,每一个人物,甚至每一句台词,都会让你在情感或者意识上找到完全一致的共鸣之处。那种似曾相识却又完全不知何处的感觉由始至终。一部电影,仿佛已然包含一个世界。有句话我很早就说过,这里再说一次:这是一部剥离了全部思想内容之后依然好看的娱乐片,情节也好,结构也好,表演也好,摄影,音乐,布景全部高分。而加入的以独白为主情节为辅的思想性更是远远超越影片本身,使其成为一部让我疯狂迷恋而近乎无法自拔的影片。
——————————————————————————————–

最佳往年影片 获奖者

Best Picture of Past Years Winner

Fight Club

 

这就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部电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