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影独立奖…Day 3

今年的表演方面,我觉得好莱坞方面实在是乏善可陈,别说没什么像The Joker那样的时代经典,连本杰明巴顿里那位黑人母亲水准的也基本没有,哪像去年,单单女主角就十来个角色让人惊叹。当然,演员的表演是不能百分之百隔离于电影本身之外的,所以这种感觉也可能来自于对电影水平的不满。相比之下,我倒觉得中国的演员们表现相当出彩,好角色很多。

——————————————————————————————–

最佳男配角 提名

Best Supporting Actor Nominees

Terrence Howard (Fighting) | 胡军 (十月围城) | 苏有朋 (风声) | 元彬 (母亲) | 张国立 (建国大业) 

男配角方面,提名的角色大部分都是群戏里的角色。其实我确实不太明白如何划分主角与配角的界限。原则上戏份的多少算是个衡量标准吧。《Fighting》里Howard的表演是少数几个我能记住的好莱坞配角演绎。如果不是Channing Tatum还有那几张血脉喷张的打斗戏,他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抢走主角感觉。他也是相当少我觉得很有魅力的黑人演员,虽然我没有看过《Crash》。Howard把角色对片中男女主角的微妙感觉演绎得相当到位,同时又将角色身上的街头气质相当成功的植入自己的身体之中,实在是相当的传神。他就像当年《圣徒指南》里的小罗伯特唐尼,靠一己之力撑起影片并带着小辈演员们成就一部经典之作。至于《十月围城》里各位表演的其实都不错,胡军因为扮演的是反派所以加分不少(当然也有我对他的偏爱),至于演技方面,虽然没什么突破,但胡军本身已经是内地数得上的水平了。《风声》里六个角色都堪称今年的亮点,其中最亮的无疑就是颠覆性演出的苏有朋,能以喜剧式的演绎融入到悬疑的年代剧里,除去导演的功力,也就是靠着苏有朋在电视剧里多年来培养出的演技了。相信这么个配角短短的几场戏可以让苏有朋在演艺圈有个整体地位的大幅提升。元彬其实算是《母亲》的男主角,但考虑到在剧情里的地位,还是放在配角里吧。我觉得元彬的演技一直以来都是被严重低估的,他和张东健两人要比绝大多数韩国男演员的水平高。元彬在04年两部作品真的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很难超越的高度,又这么多年起起伏伏远离娱乐圈,如今韩国影视界浮华混乱,想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并不大。他很聪明的选择了这样一部瞄准颁奖礼的片子,虽然成了金惠子的绿叶,但几乎全部的影评人也都为他竖了大拇指。作为一个起步角色,我觉得元彬的表现算得上相当优秀。张国立在《建国大业》里塑造的蒋介石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蒋介石,当然这也跟剧本有一定关系。在一个大部分人戏份少于一分钟的电影里,张国立的演绎相当的突出,把战争末期蒋介石的无奈和不甘演绎得入木三分。 相信这个蒋介石也会成为后来者的一个样板。

——————————————————————————————–

最佳男配角 获奖者

Best Supporting Actor Winner

苏有朋 (风声)

 

他未必是最好的,但胜在突破和颠覆,以及对他个人演艺事业的里程碑意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