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影独立奖…Day 5

最佳女主角 提名

Best Leading Actress Nominees

 
Amy Adams (Sunshine Cleaning) | Meryl Streep (Julie & Julia)
李冰冰 (风声) | 张静初 (天水围的夜与雾) | 金惠子 (母亲) 

 

 

奥斯卡的很多片子我没有看,即使有些在硬盘里我也没兴趣。这一年下来给我留下印象的好莱坞女主角,实实在在的只有这两个人,就是去年《Doubt》里合作过的Amy Adams和Meryl Streep。先说小的,Amy今年两部作品,都是瞄着奖的文艺片,虽然现在来看比较不靠谱,但她的演技我认为是绝对到位的。当然不能跟同样有过一年双黄的Kate Winslet或者Cate Blanchett两位女王相比,但俨然已是年轻一代里少数几个扛大戏的女角之一了。尤其今年安妮海瑟薇没什么作品,更给了Amy一个机会。两个角色相比之下,我觉得《Sunshine Cleaning》里那个生活既有失落又有希望的Rose显然更抢眼一些。这个角色本身就贴合她的外形,又在她入木三分的演绎下散发出剧本外更多的光彩。这让这个角色成了Amy比较重要的一个里程碑。《Julie & Julia》中Amy的表演其实也很不错,但显然被梅姨抢走了风头。老梅姨的演技自然不必再说,而这个年龄这个地位这个艺术造诣的人居然还这么高产,我是怎么也想不明白。梅姨一出,想不给提名都不可能。就算这个角色没有什么惊喜,但已经足够精致。附带说一句,梅姨给我的感觉,就像国内那一拨老年电影艺术家们……说回亚洲,李冰冰凭着《风声》里令人难以置信的震撼表演征服了几乎所有的观众和评委,我还没见到一个人不说她演的经典的。她所塑造的李宁玉在剧情中经历了情感和意志的巨大转变,这种人物是相当考验演技的。她的金马影后绝对实至名归。我也很高兴看到当年从张卫健身边走出来的李冰冰,已经成长到今天的华语影后的位置。而张静初的表演,应该说是另一种震撼了,震撼的其实是那个人物本身的经历。但她也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虽然看的时候我觉得张静初的表演多少有点生涩的感觉,但仔细一想,似乎也找不到第二个人可以演好这个特别的“北姑”角色。能自然的融入港片的大陆演员,想来也就一男一女:胡军和张静初。至于最后这位金惠子阿姨,我是要给她的演技打满分的。当然这个年龄,恐怕又是一位“老艺术家”级别的。金惠子把一位母亲对儿子超越一切道德和法制的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表现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可惜我个人不太喜欢《母亲》这部影片,尽管两个主演都堪称戏骨。不过还是要说,金惠子的这个母亲是我看过的韩国电影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女性角色之一(之所以“之一”,是因为还有《我的哥哥》里那个母亲)。 

——————————————————————————————–

最佳女主角 获奖者

Best Leading Actress Winner

李冰冰 (风声)

 

李冰冰是最佳女主角,恐怕是09年华语影坛最共识的一件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