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007…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The 82nd Annual Academy Awards

这真是一场漫长的show。从红地毯开始,整整四个小时(当然包括广告时间,可恶的新加坡电视台还插本地广告)。与去年相比,今年不仅仅电影作品弱了很多,连颁奖典礼的星光都黯淡了不少。不过,从最后的效果来看,这依然是一场非常好看的show,值得国内很多节目借鉴。

红毯部分的明星没什么太多说的,Kate Winslet气质真不是盖的,尤其像Cate女王等人都没来的情况下,在一群老阿姨和小屁孩中间,她实在是太过耀眼了。另外Sandra Bullock的礼服很亮眼。当然对这些我不懂,所以就不说了。之后放了1943年的十部提名影片和今年的提名,个人感觉这段有点多余了。因为在整场典礼上,十部影片相当长的介绍一直穿插着进行。而因为今年我看的片子少,又跟主流的口味完全不一样,所以等于是超脱着看,完全没有去年为本杰明巴顿和黑暗骑士鸣冤的意识,看得倒也轻松愉快。

舞台设计依然抢眼,比去年更耀眼,只不过多出三级台阶实在是没必要,害的各位女同志走得都小心翼翼。一开场被Patrick意外了一下,不过他唱得一般。后半部分音乐声几乎完全盖过了他的声音,这个问题在整场show里都存在,报幕员的声音我几乎就没听清楚过,不知道是转播还是现场音响的问题。一场类似春晚开场的大型歌舞之后,好莱坞非著名相声演员Steve和Alec登场。一开始还有点紧张,后来越来越放松效果就很好了。两个人一起做standup comedy实在跟相声没什么区别。包袱基本都很到位,毕竟都是“老艺术家”了。梅姨的名字被无数次提起。当然也是意料之中。整个开场都不错,大笑了很多次。

像去年五位以前的获奖者出场时的惊心动魄的感觉今年一直也没有,很遗憾,这种精彩是无法复制的。配角奖相对于主角奖进一步被弱化了。Penelope气质真……性感。今年所有的影片片段播放时间都明显的加长了,我非常喜欢的改变。甚至很多奖项看片段都已经能猜出归属。《无耻混蛋》先下一城,最佳男配基本众望所归。

至于最佳动画片,前面的小视频段落非常有意思。不过我觉得今年的动画片非常弱,或者说去年的太强了。虽然去年也就两部,但如果去年有十个最佳影片的提名名额,我相信《Wall-E》和《功夫熊猫》都够格得到。《Up》获奖根本毫无悬念,但我依然认为这部动画是Pixar史上最弱的作品之一。

最佳歌曲……无感。不过这种展示的形式很好。基本上今年的整体形式都做得不错,每段视频短片都有所提高。

Tina Fay和Robert Downey Jr.的对话非常搞,让我印象深刻。《拆弹部队》拿下剧本。看到这里我已经隐约觉得今天《阿凡达》要跟去年的《本杰明巴顿奇事》一个命运了……

之后三个短片奖,不熟悉,不过倒是对那些讲述短片的短片看得津津有味。

最佳化妆,本斯蒂勒太逗了,堪称全场笑点最密集的一段。不过我不太认同《星际迷航》得奖,感觉《第九区》更好(压根没提名)。

改编剧本,之前大热的《在云端》落败了,结果是今天《在云端》一直非常霉……《真爱》会获奖也是非常合理的,种族加温情,近年来好莱坞不败的题材,其他不败的题材是战争加温情,和温情加温情……没办法,金融危机了,大家都需要温情。

两位老人的部分过后,最佳女配角了。罗宾威廉姆斯颁奖。哎,真希望看到希斯莱杰……这个奖项的各个片段播完,估计谁都看得出来那位黑人要拿奖了。附带一提又见到Maggie了,希望她继续努力。总有一天这个奖会是她的。

艺术指导……其实我真的觉得《福尔摩斯》是最好的。Tom Ford的部分我错过了,有点可惜。最佳服装的话,确实一看就知道是《年轻的维多利亚》。之后一段搞笑视频,一段恐怖片的致敬(拍得不错,也能看出好莱坞恐怖片大部分真的不怎么样……最神奇的是看到了暮光之城的镜头)。之后两个音效奖,都是《拆弹部队》,看出来点去年《贫民窟》的劲头了吧?

最佳摄影居然是《阿凡达》……其实与音响效果比起来,我倒觉得《拆弹部队》更应该拿摄影奖。。另外还有《第九区》(还是压根没提名……)另外再说一次,桑姐的礼服很不错。

纪念单元了。一看到这块儿,总是不自觉的想起希斯莱杰……

最佳原创音乐的这部分我认为是整场show最好的,五段街舞(或者叫“跑酷”?)表演完美的契合着风格迥异的音乐,实在是太过瘾了!强烈希望这种表演形式继承下去。只凭这些片段来听,《福尔摩斯》很独特,《拆弹部队》整体很平均,但是《Up》的主题乐段太经典了,类似《Ratatouille》感觉的古典欧式情怀的音乐绝对高出好几等,最后也果然获奖了。不过个人来说,我喜欢《福尔摩斯》。另外抱怨一下《Fighting》被好莱坞忽略,多好的影片啊,哪怕给个音乐提名……

视效奖……我又错过了,没看到杰拉德。至于获奖者,拿膝盖想也知道是《阿凡达》。之后是纪录片。

最佳剪辑,《拆弹部队》拿下了。基本上看到这儿已经确定它会拿到最后的影片奖,就等看是否拿到导演了。

今年的外语片都不熟,没什么可说的。只说一句,中国为什么不拿《风声》或者《疯狂的赛车》去?我认为这两部电影即使放在那十部最佳影片提名里也丝毫不逊色。

最佳男女主角的颁奖方式是先由五位各自的合作者做评论,再由去年的获奖者颁奖。Kate和Sean今年都是无片一身轻的来到奥斯卡。男主角杰夫大叔应该是最众望所归的奖项了,而且没有像去年米基洛克那样被爆冷。还是要说,Kate真是王者气质啊,全给毙了。女主角应该就是看桑姐还是梅姨,结果年年出场的梅姨年年做绿叶。没办法,你说一会儿女王,一会儿朗读者,一会儿弱点,这谁能受得了……桑姐的感言甚至比去年Kate的还要动人,虽然漫长但绝无废话。幽默真实又令人不禁动容。桑姐圆满了……

最佳导演,凯瑟琳拿到了,这基本宣告了今天《拆弹部队》大获全胜了。不过真的没想到最佳影片那么迅速的就宣布了。三位主演在台上耍宝。凯瑟琳泪眼朦胧。恭喜恭喜了!

总的说来今天的颁奖典礼很好看,可惜的是影片整体太弱了,加上我喜欢的大腕基本都没来,看点稀少。这也让我的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了节目的编排上。奥斯卡对于影片的推介力是毋庸置疑的,我想拆弹部队今天之后票房会飙升吧,DVD肯定也卖得不错。我忽然觉得春晚实在可以借鉴一下奥斯卡的方方面面。另外有一个细节,今年除了Kate颁奖时说了那句“and the oscar goes to…”,其余人都是说的“and the winner is…”,这是故意的么?……

祝贺所有获奖者,希望今年的影片更好看一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近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近期007…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1. BlAde says:

    双凯特都是越老越有味道的,不过温斯莱特再胖下去可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