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008…关于拆弹部队、阿凡达、王菲、赵本山和三枪拍案惊奇

奥斯卡一过,网上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各抒己见。其实这是好的,大家都表达一下,但是看到那么多不知道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还是就是无知者的评论,真是让我觉得好气又好笑。想起从去年年末就开始的各个事件尘嚣日上的不靠谱的争论,我真的觉得中国的互联网氛围非常奇怪。当然也许全世界都这样,但我只了解中国的。

本来我不太在意这些争论,不过现在想写点字儿转换下心情,所以随便说说吧。

三枪拍案惊奇,我之前已经在观影日志里说了。它毫无疑问不是最好的影片,但也绝对不是最差的。这部影片引起争议是必然的,因为它有着天生的观众群的区分功能(不仅仅是地域上的)。实际上我一直认为,网络上对任何事件的批评也好赞扬也好,是无法代表所谓“民意”的。一个人的评论只代表一个人的意见,那只占中国四分之一人口的网民,就算每个人都评论且观点一致(显然这是不可能的),那也还是少数派。举个简单的例子,《非诚勿扰》曾经获得了相当的好评,那我想问,我下岗工人的爸妈会喜欢么?我每天种地的舅舅会喜欢么?我聚在楼下打扑克的光膀子邻居大叔会喜欢么?对他们来说,白领式的谐谑和幽默是远不如二人转来得实在的。这就是观众群的区分功能。三枪也是如此,只是它悲惨的区分掉了网民的大部分,也就是会评论且传播评论的那群人。我并不是说三枪多么经典,它自有其无法回避的缺陷,导致喜欢二人转的人未必全部喜欢它。而现在对中国电影票房贡献的人,确实以网民居多,这一点,张艺谋显然远不如冯小刚来得会算计。但熟悉张艺谋的人都会明白,这不过是一次贺岁的图热闹的创作,何必要求那么多。

还有一点,很多人(尤其是南方人)一直根深蒂固的认为“二人转”是廉价的低俗的。“二人转”跟杂技、相声、各种曲艺一样出于民间,到北市场时代兴起,漫长的历史里都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而断掉发展,是实实在在的民间曲艺与地方戏相结合的艺术产物。它的所谓“低俗”(也就是自损互损与色情段子)源自剧场演出形式和对相应观众群的迎合,这跟用言情吸引小女孩用武打吸引小男孩都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也是德云社成功的根本原因。

说到这里,自然得说一下赵本山了。本山传媒应该说这几年的发展是比较不错的,不仅达到了弘扬二人转的目的(现在东北二人转剧场比京津的相声茶馆密度大得多),也在商业上成功了。但繁荣确实有点浮华,里子是有点不稳当的,很可能一发而动全身。09年三枪的倒掉和春晚的口碑似乎就是这“一发”的前奏。

赵本山现在的身体差了,自己也知道不可能在舞台上停留多久,所以推徒弟比什么都急。很多批评者都抓着这一点,说赵本山搞文化垄断。这真是一种搞笑的说法,舞台上没有全是二人转,也绝对不可能有那么一天,所谓的文化垄断不知从何而来。作为师父,为徒儿尽心尽力又有何错?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是不是这种天经地义已经被现代物质生活磨得消失无踪?我理解赵本山,但确实觉得09年推小沈阳是个错误的决定。如果说08年我还为央视拒绝小沈阳而鸣不平,09年的时候确实有点捏一把汗。这种危机感跟小沈阳扮娘娘腔无关(结果事实证明还是有关),主要原因是小沈阳与郭德纲他们一样,演出植根剧场,新段子出的速度是很慢的,而且师兄弟的段子都是相通互用的。当他以个体身份站到台前的时候,他所面临的创作压力是史无前例的。小沈阳就如过山车,迅速的到了制高点,会更快的落下来。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二人转说到底,还是应该回归剧场的。这一点老赵真应该学学德云社,稳中求进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前面提过的,老赵身体等不了慢行。

今年的小品,我觉得和他多年来的小品一样,很好笑,不经典,但依然是全场最好。我觉得赵本山的巅峰在《昨天今天明天》之后就过去了。但网络上那些叫嚣者真的让人厌恶。广告植入绝对是大败笔,我也讨厌这一点。但其他的批评就有点强加之罪了。甚至还有认为主演像同性恋的,真让我对网络的畸形思维担忧。难道赵本山像范伟宋丹丹一样拒绝了春晚,大家就开心了?实际上只是大家把对春晚的不满宣泄到了老赵身上。但春晚是不会消失的。还是那句话,网民意志不代表全民,不喜欢春晚的大可不看,我也连续五六年都不看春晚。但不能因为你不喜欢就不让它存在了,那些不会在网上发布意见的人,恰恰是需要春晚这份年夜饭的人。

提到春晚,就提到王菲。关于年前年后王菲的报道,我觉得中国的娱乐媒体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了。我是将Google资讯的feed订阅到Google Reader里的,所以基本上只要Google搜得到的新闻,我都看到了。媒体真的是有点神经。最神经的是借用《传奇》这首歌炒作的盛大(这炒作还没完)。而媒体最不靠谱的评论在于王菲拿了三等奖之后,那些替王菲担忧身价的,那些贬王菲没有实力的,真是……我都不知道拿什么词形容了。王菲果然没有任何回应,这也真的没必要回应。我只是觉得,那些连王菲是谁都不知道,以为周杰伦和蔡依林是音乐巅峰的年轻人们,会不会被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所影响。

一不小心说多了。说到正题。今天看了不少分析阿凡达为何落败拆弹部队的文章。有的时候我真是觉得好笑,首先,奥斯卡又不是一个人,陈冲说过:那么多评委分布各地,你根本不可能预料最终的结果。我们当然可以从口碑票房媒体评论和工会奖项上看出端倪,但绝不会有“因为什么什么,奥斯卡会给他不会给他”这样的情况。奥斯卡不是有意志的个体,也不存在给谁不给谁的。如果真有,像凯特或者杰夫或者斯科塞斯那种提名N次才拿奖的就不会存在了。今年来说,即使没有拆弹部队,阿凡达也未必拿得到大奖,因为它实在不是一部各方面都最佳的影片。想想去年黑暗骑士连提名都没有,除了视效各方面都远逊于黑暗骑士的阿凡达又如何胜出。但可能性不是没有的,星球大战和指环王都横扫过奥斯卡,但最后的结果是阿凡达没有成为第二个泰坦尼克号。但是话说回来,票房都赚成那样了,又何必在意奥斯卡的得失。拆弹部队获奖固然有着历史和社会的特定背景,但也是因为它本身肯定是一部不俗的影片(推测,因为我只在一个月前看了开头……)。至于所谓“七成网友为阿凡达鸣冤”这种笑话一般的事情,实在是没必要发生。阿凡达在中国受到的追捧和2012一样,让我觉得很不解。当然全世界都在谈论这部旷世巨制,但美国的媒体和公众就明显冷静得多,普遍的评论都只认为阿凡达技术上不错,艺术上还是很欠缺的。但到了中国,至少在昨天之前,那铺天盖地的赞美评论……我是觉得中国的电影最好还是别走阿凡达的方向比较好。还有一句,我一直说的,阿凡达绝对是一部好电影,但我觉得没有好到国内评论的高度。

本来说到中国电影,我还有一些要说的,但就留到独立奖结束吧。打这么多字也累了,胡说八道到此为止。我的评论终究只代表我的意见,我只是希望我的意见不被那些别人的评论所代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近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近期008…关于拆弹部队、阿凡达、王菲、赵本山和三枪拍案惊奇

  1. BlAde says:

    网络让民众有了更宽广的宣泄情感的渠道,而媒体的煽风点火是利益的驱动,虽然还远没有文革那么严重,不过网民+媒体离“多数人的暴政”也不是太远。我实在是对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运动有着本能的厌恶和警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