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影独立奖…Day 9

最佳导演 提名

Best Director Nominees

Marc Webb (500 Days of Summer) | James Cameron (Avatar)
Dito Montiel (Fighting) | Terry Gilliam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宁浩 (疯狂的赛车) | 高群书/陈国富 (风声)

我还是没整明白除了分属导演和制片两个公会,奥斯卡的导演奖和影片奖的评比标准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所以跟去年一样,在导演奖上,我依然关注的是技术手法大于影片本身素质。当然如果本身不是好看的片子,是肯定上不了提名的。换句话说,其实整个独立奖提到的作品,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500 Days of Summer》这个现在非常罕见的略带颓废略带个性略带苦涩略带希望的爱情小品,在新人Marc Webb的导演下显出了不一样的光彩,整部片子下来,谁也不会注意不到导演无处不在的独特手法,靠日期提示的乱序叙事,第一人称与第三人称的频繁转换,同屏分画面的独特运用,更不用一直很美好的画面结构了。这个导演真的是非常有前途,也难怪一出道就准备导演暮光之城光环下的新版蜘蛛侠了。

至于James大神,似乎不必多说了,虽然我个人觉得《Avatar》只是每年都有的普通大片而已(实在没觉得特效哪里堪称划时代了,类似的分镜甚至十年前的《格兰蒂亚》都做过……),但卡梅隆的导演功力还是不错的,不信你把这个俗烂的本子换个人拍,肯定难看得赶超黄金罗盘。而且我觉得《Avatar》在影视拍摄技术上的贡献确实是不容忽视的,虽然还不至于瞬间改变影视工业,但确实起了催化作用。这个导演奖提名也是实至名归的。

《Fighting》本身的素质,实话说其实跟《Sunshine Cleaning》或者《Julie & Julia》也差不多,可能因为它是男人戏所以我会更有共鸣些。(附带一提,现在的好莱坞真的是女性话事的世界,你看暮光之城……)Dito的导演手法其实没什么特别,但我很喜欢他在作品中营造的那种街头的真实感,三年前《圣徒指南》如此,这一次也依旧如此。虽然制作变得精良了很多,但那种别具一格的真实感却一脉相承。另外身为摇滚歌手的Dito每次配乐都让我赞叹。

而对于好莱坞的“叛徒”Terry Gilliam,很遗憾Heath没能坚持到最后完成他的想法。但看Terry用那么简陋的特效营造出那么精致而震撼的氛围,实在是很佩服他。另外博士那段回忆里气势宏伟的长镜头是09年唯一让我震撼的视觉特效,试想要是阿凡达级别的效果放在这里……

中国这两部片,宁浩虽然偷师盖里奇,但我现在觉得他已经完全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切入点,并没有成为简单的借鉴者。另外,《疯狂的赛车》里的公路飙车和大场面爆炸这种大片应该屡见不鲜的桥段其实在中国相当的罕见(没办法,中国的大片都是入土升仙的人),宁浩在这里略带实验性的拍摄是非常值得鼓励的。我始终坚持认为宁浩是目前中国最适合拍现代题材大片的人,尤其在香港一代导演老去的时候,宁浩出现的非常及时。当然了,如果没有好剧本,宁愿他别拍。

高群书主导的《风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也让我记住了这个名字。高群书对于好莱坞公式化的大片模式非常熟练,使得影片结构非常顺畅,绝不拖泥带水,任何一个段落拿出来,都干净利落让人佩服。这一点和宁浩属于殊途同归,两人都是在保持着鲜明个人特色的同时,不断的向着好莱坞工业化风格靠拢中,这在如今这个畸形的中国电影业里有多让人振奋可想而知。

——————————————————————————————–

最佳导演 获奖者

Best Director Winner

宁浩 (疯狂的赛车)

 

宁浩胜在对这么复杂剧本的把握,另外还有我对他的无限期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