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人物独立奖…2009年度人物

2009年度人物 提名

People of 2009 Nominees

Brad Paisley | Edward Norton | Ewan McGregor | Kimi Raikkonen | 王菲 | 张卫健

Brad Paisley

布莱德·佩斯利

一张2007年的5th Gear,整整听了六个月。四张完整的乡村专辑,使Brad成为09年留在我播放列表里时间最长的歌手。我想我一直也是喜欢乡村音乐的,因为那么多英文经典老歌里,我能记住的不超过五首,其中就有挥之不去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但我确实很久没有注意过乡村了,而且我并不觉得Taylor Swift之类的符合我心中的乡村感觉。听Brad,有种很久没有过的惊艳之感。这种感觉是因为这一次,我不只发现一张好专辑,更发现了一个值得期待的好歌手。  

Edward Norton

爱德华·诺顿

Fight Club之后,就理所当然的去找他的作品来看了。我觉得他确实是一个相当实力派的男演员,而且有一种与好莱坞主流男星完全不同的气质。这种独特感让人过目不忘。但可惜今天看来,他似乎没有真的崛起,巅峰期早已经过去了。希望他能遇到好本子,再拿出经典之作。09年看的作品里,除了Fight Club,还有很多其他的,不过我后来发现Pride and Glory和American X History都忘了写到观影里……反正这两部确实看得不认真,不如今年重看好了。诺顿虽然多少有点廉颇老矣的感觉,但他是我比较喜欢的男星之一。在希斯彻底消失,德普的船长迟迟不开机,莱昂纳多总演我不感兴趣的题材,拉博夫还没走出不合格的偶像派束缚的时候,诺顿就成了我最期待的演员之一。

Ewan McGregor

伊万·麦克格雷格

对于Ewan,其实我并不喜欢当年的猜火车。我觉得再早五年看,也许我会喜欢。看来人的喜好真的与心境关系太大。而这个有着独特感觉的苏格兰男星,跟诺顿似乎有着某种相似之处,就是都走入了一个怪异的瓶颈里,半红不黑的混在影视圈。演技是毋庸置疑的,恐怕始终是在无数新人的冲击之下,拿不到好的本子吧。认识Ewan是以前看的星战前传,但并不喜欢(当然了)。让我记住他的作品是《红磨坊》。影片本身虽然经典,但并没到让我铭记的程度,音乐似乎比影片本身更好。但和着There was a boy的歌声抬起头的那个执着于爱情的Ewan确实让我震惊了一下。之后也找了一些片子,确实觉得他的作品质量与他的演技不太成正比。如今他也不再年轻,总不能指着演《天使与魔鬼》那样的片子过活啊,希望他能有好作品。

Kimi Räikkönen

基米·莱科宁

有人说,F1你喜欢哪个车手,取决于你是哪一年开始看比赛。这跟网球好像是一样的。所以相比于车王舒马赫,我确实更喜欢莱科宁。可惜Kimi实在是一个倒霉的人。最有机会拿冠军的时候,总是出问题拿不到。到了没人觉得他会赢的时候,他反而超出一分拿到世界冠军。2008年的比赛高开低走,让Kimi不仅对F1失去了部分兴趣,更重要的是让法拉利起了动摇之心。到了2009年,老布朗带着新车队横空出世,让所有车队大惊失色。我觉得这一年混乱的比赛,实在没有任何Kimi的责任。甚至说,我觉得Kimi才是09年表现得最好的车手,在开着那种全场仅好于印度力量的赛车的情况下,居然还能拿到分站冠军,并且入账那么多积分,我要是法拉利,真会觉得把Kimi撵走是损德的事情。然而我只是个观众,很多事说不清楚。结果是Kimi终于告别了F1。当然,没有了他,我依然会看F1,但我确实期待他11年可以回来。

王菲

Faye Wong

2000年,我从《寓言》开始听王菲。我这拨的歌迷,与听着《浮躁》长大的那一拨是不一样的。我也能听到《浮躁》时音乐的前卫与个性。但我最喜欢的始终是《寓言》和《只爱陌生人》。然而这是跟她自己相比。如果横向比较其他的歌手,王菲真的是高出不只一两点。她的魅力在于,即使退出了歌坛五年,她的歌都几乎没有从我的播放器里消失过。2010年她终于复出,然而我觉得无需期待。王菲是个随性的人,我相信如今的她,音乐是会很不一样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她退出期间的那张《爱笑的天使》。王菲这一次出来,新歌会如四年磨一剑的许巍一般,充满大爱与顿悟。这样的音乐,我很喜欢,但无疑会让一票歌迷失望。王菲不会在乎这种事,一如当年。在我看来,其实她重新出来意味着我有机会可以听她的演唱会,在现场感受一次。而我曾经以为这辈子没这个机会了。另外,希望王菲也可以给这五年来起起落落的所有歌手上一课:原来做歌手,是要会唱歌才行的。

张卫健

Dicky Cheung

2009年最后的三个月,我看了十几部张卫健的电视剧,其中有补课,但更多的是重温。无论你是否喜欢这个极具争议性的人物,你都得承认他的戏确实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就是让你看了就忘不了他的表演,甚至于你可能忘了那个故事和人物,你也会记得那张或机灵或正气的脸。之后我写了两万多字,来评论这个我24年来唯一一个实际上的偶像。虽然我没有像小时候对待小虎队和林志颖般收藏过张卫健的海报、照片、贴纸或是碟片。但我对他整整十一年的关注却是绝无仅有的。1998年,一个刘杰配音的孟小山让我认识了他,第二年于正昌塑造的经典的方世玉,让我彻底记住了这个娃娃脸个头不高的香港人。这十一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有很多让我铭记的人和事,但他的形象却始终晃悠在我的生活里。须知这十一年是人生最光华夺目无忧无虑的时光。在将来的日子里,恐怕我自己的心境也不会再回到那时了。而张卫健,也早已从聪明正直充满灵性的方世玉,变成了如今轻易不再放下身段的黄飞鸿。我想,张卫健本人身上固然有着值得我学习的优秀品质,但我之所以会喜欢这个演员,更多的还是因为他所塑造的角色。然而时光一去不回,方世玉不再有,韦小宝和张君宝也不会再有。甚至连陈大有,可能也不再有。张卫健的经历决定了他无法勇敢迈出一步,而只能看着李冰冰范冰冰等当年的小丫头在大屏幕上晋升天后,而自己被早已改变的电视剧市场淘汰。但还是那句话,只要他曾经带来了经典,就值得我们尊敬,何况他还是一个逆境中坚持的喜剧演员。再何况他带来的经典真的太多。张卫健的众多角色让我此生选择了做一个对得起天地良心有道德的人,而没有因为周围世界的各种阴暗争斗而堕落变质。我很感谢他。他的事业已经无所谓了(他已经红了这么多年了,还有什么不满足),我作为一个影迷,只想祝福他生活幸福,和张茜白头偕老,平安一生。

——————————————————————————————–

2009年度人物 获奖者

People of 2009 Winner

张卫健

 

选了一张他年少的图片。正值《少年英雄方世玉》十年,也算是对自己年少的一个正式的告别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