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01…往年最佳单曲

Opening

我一直觉得音乐是一个很享受的事情。听歌也就是休闲,不必加上什么乱七八糟的意义。只是有时看到乐坛一天比一天乌烟瘴气,一年比一年质量低劣,觉得痛心罢了。这一年因为生活上的忙碌和变动,歌听得少了,而且普遍来说,听歌的习惯从以专辑为主变为了以单曲为主。这大概可以算跟国际接轨了。只是在我心里,一张概念完整自成一体的专辑依然远远重于一首冠军单曲。这一点随着一个个奖项我会详细说。
独立奖说白了就是自娱自乐,重点并不在谁得奖,而是这过程中对自己娱乐生活的一个总结。在以后翻回看很有乐趣。而且如果茫茫网海偶然一个读者看到让其拍案赞同的论点,那才是这个奖乃至整个北方阳光存在的终极意义。

往年最佳单曲 提名

Best Past-time Single Nomination

这一年听的老歌十分有限,Green day和李健占了大多数。还有一些诸如The Beatles, Simon and Garfunkel, Jeff Buckley, Turtles, Don McLean等等过于古老的歌,就不参评了,时代差得太远,实在难以比较。或者说,那些过于经典,已经无需再推荐。

American Idiot Green Day

这首歌造就了新世纪绿日乐队的重生,让人们看到了朋克摇滚无尽的生命力。那贯穿整个作品的年轻力量的激荡和叛逆精神,在对美国极尽的嘲讽下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这首歌不仅重塑了绿日,也重塑了整个美国朋克,美国白痴的影响力直到今天百老汇每日上演的美国白痴音乐剧。绿日09年的专辑也没有摆脱这首04年作品的影子。经典无需多说。

Welcome to a new kind of tension.
All across the alien nation.
Where everything isn’t meant to be okay.
Television dreams of tomorrow.
We’re not the ones who’re meant to follow.
For that’s enough to argue.

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 Green Day

这首歌就像美国白痴的另一面,在专辑中处在第四首这样微妙的位置上,承接了前三首的飞扬跋扈,梦碎的冰冷感和现代都市的无力感充斥了整首歌。即便是配合Billie Joe那稍嫌偶像派的嗓音,这首如流水般流畅、词曲配合堪称天衣无缝的作品依然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My shadow’s the only one that walks beside me.
My shallow heart’s the only thing that’s beating.
Sometimes I wish someone out there will find me.
‘Til then I walk alone…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Green Day

在经过多半张专辑的朋克摇滚轰炸后,很难相信这样的吉他曲会轻然而起。Billie Joe略有慵懒的反复吟唱:九月结束之时唤醒我。从纯粹的朋克到深远的摇滚,绿日就这么简单的在一张专辑里破茧重生。这首歌奠定了专辑后半的整个基调,也成为了绿日最为人称道的一首慢歌。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Whatsername Green Day

与前三首相比,这首歌似乎没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因为抛却了那么多概念化以后,他们只是简单的唱着那个已经遗忘了名字的当年的女人。但在听了快一年之后,我却突然发现这首歌让人相当唏嘘。“I Remember the face but I can’t recall the name, now I wonder how whatsername has been.” 你是否也某一天突然想起旧爱,而不自觉的唱起这首歌?

I made a point to burn all of the photographs.
She went away and then I took a different path.
I remember the face but I can’t recall the name.
Now I wonder how whatsername has been.

Viva La Vida Coldplay

这是一首与我多次擦身而过的作品。我实际上不止一次的听过,却都不觉得喜欢,一直到今年听到Darin的翻唱,才找回原唱来听。我现在依然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原唱的版本,但毫无疑问这是一首好歌。在2010年的最后两个月里我不断的哼唱着。历史的戏剧感和厚重感在这里交汇,如密云翻滚疾风骤雨般的旋律一段一段的压过来让人喘不过气。我不敢说自己懂了这首歌,似乎除我之外也没什么人没听过这首歌了,但依然在这里提名,以表敬意。

Revolutionaries wait.
For my head on a silver plate.
Just a puppet on a lonely string.
Oh who would ever want to be king?

八月照相馆 李健

因为王菲一首传奇,李健的名字终于家喻户晓。遥想当年李健单飞,一首似水流年让我听了将近七年。直到09年底的新专辑,我才重又想起李健,继而翻回当年的专辑。无论如何,李健第一张《似水流年》是华语乐坛不可多得的瑰宝作品,即便是他本人,后三张也丝毫没有超越的意思。除了让我惊艳的同名歌外,这首颇为相似的八月照相馆便是我的最爱了。很难总结李健的魅力所在,也许是大陆民谣派褪之不去的浪漫情怀,也许是北方同胞骨子里的认同感,也许只是那独一无二的飘渺男声,总之李健再一次进入我的播放列表,就似乎无法离开了。

这首歌让我回望
那年八月我们傻傻的模样
当捧着那些旧照片
燃起戒掉的烟悄悄的湿了眼

宠物 小肥

小肥大概是香港K歌时代最后出道的一位歌手。他悲壮的成了乐坛换代的牺牲品,空有一副好嗓音,却唱着被时代遗弃的K歌而半红不紫的混迹在香港乐坛。这首宠物作为他第一首主打歌,其实有着相当过硬的质量。Walter Wong是一个没有获得应有评价的优秀作曲人,只是配了方杰那无味的词作可惜了。不过虽然词义不深,平仄也算合辙,唱起来也顺口。总之,把这首歌选进来,算是对陈辉阳和伍乐城引领的那六七年的辉煌时光的一个纪念吧。

沦为行过宠物
猫狗了解我的凄惨
失宠后不往后退
你挑选了 谁跟你一起玩

风吹麦浪 李健

这就是在传奇之前,王菲想要翻唱的作品。这首歌其实似乎更适合王菲,副歌大段的哼唱颇有当年菲姐浮躁的风范。李健的歌似乎都极具画面感,美好清暖,一如他的声音。在《想念你》这张专辑中李健的旋律变得极为流畅,甚至过于流畅了,简单的几个乐段重复组合就成了一首首作品,显然不如第一张的作品隽永,但横向比较,整个大陆乐坛大概也只能想出许巍和朴树与其相提并论了。

我们曾在田野里歌唱 在冬季盼望
却没能等到阳光下 这秋天的景象
就让失散的誓言飞舞吧 随西风飘荡
就像你柔软的长发 曾芬芳我梦乡

一辈子的十分钟 李健

这首歌一下子让我想起了白桦林。充满了异国乡村情调的旋律配合战争感强烈的歌词,营造了如电影般浓重的油画色调。李健的第一张真的是绝无仅有,很奇怪为什么没有火起来,难道远在2003年,大家已经浮躁如今日了?同一年王菲发行最后一张专辑《将爱》。翌年,许巍有了《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朴树有了《生如夏花》。在这些用心制作的音乐之下,我们又在做什么?如果一辈子只有那十分钟而已,你会听周杰伦,还是李健?

穿过那金色的麦田啊 一条河
我是归来的鸽子 哭泣过
我亲吻的那村落 等待我
你可知这颗心从没走远过

印象西湖雨 张靓颖

张靓颖堪称当代大陆乐坛最神奇的女歌手。她绝对可以担当歌后的唱功和出道以来那质量低下的专辑实在让人迷惑不解。网罗了众多乐坛高手的张靓颖却从专辑里拿不出一首经典作品,这实在是个悲剧。因为她实在是唱得太好了。这首歌就是一个最好的范例。当然喜多郎那毫无流行乐坛铜臭气的清邈音乐奠定了这首歌的基调,但张靓颖的惊世演绎也真的是无出其右者。即便是王菲来唱,都未必比得过。这首歌有两个版本,录音版的歌词比较通俗,但其实与旋律配合比较紧。现场版词更华丽更有古风,但有些不合旋律。不过两版都是经典。只是希望张靓颖可以在专辑里有一些这种值得铭刻的曲目。

告诉我啊 我的爱人在何方
满天红霞 绿树苍苍
告诉我啊 我的爱人在何方
长啸一声 化蝶成双

 

往年最佳单曲 获奖者

Best Past-time Single Winner

American Idiot Green Day

这首歌与这张专辑有着深远的影响力。但除此之外,它也在我的播放列表里停留了整整一年,并带着我认识了绿日这个充满了生命力与希望的乐队。它毫无疑问是我这一年里听到的最无法忘记的老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音乐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