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04…年度惊喜专辑

年度惊喜专辑 提名

Surprising Album of the Year Nomination

2010年音乐上的惊喜连连,或者可能是我太久没有接触新人。这一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里是在下面这几张专辑的陪伴下度过的。这四张提名专辑其实没有什么高低之分,全都强力推荐。四张,四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从流行到小众,从摇滚到古风,应有尽有,几乎囊括了我喜欢的全部音乐类型。除了百老汇的音乐剧团队,其他三位歌手/团体绝对是我未来的关注点。

American Idiot The Original Broadway Cast Recording Company of American Idiot

本来就是以Rock Opera形式写的American Idiot被搬上百老汇舞台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这张专辑的问世还是吓了我一跳。绿日连续两张里程碑式的专辑被整合改编得相当成功,甚至某种意义上超越了原来专辑的存在,成就了另一种隽永流长。作为制作人的Billie显然展现了在朋克乐队无法展现的另一面才华,几乎所有单曲的改编都很成功。而且他很有分寸的保留了一些不适合改变的东西,于是我们听到几乎原汁原味的American Idiot,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和Last Night On Earth,也惊讶的听到仿佛被曲面镜折射过的21 Guns,Before the Lobotomy和Whatsername。这一切都是如此自然而毫不做作。Billie很好的利用了百老汇Cast的声音优势,达到了绿日永远无法呈现的效果。当然,我没有看过这场歌剧的现场,但仅仅从这张录音室专辑来看,Billie和这群有才的Cast真的让American Idiot华丽重生了。今年Billie又回归剧场出演St. Jimmy且连演50场,希望可以出一张官方的DVD,必买。

City of Black and White Mat Kearney

这张专辑从年初进入我的播放列表,至今依然没有移除。这在我听歌的十年来是从未有过的事情。这张专辑缺乏一首堪称经典的主打作品,但所有的作品都达到了精品的程度,导致我无法将其割裂成单曲品位。就像许巍和李健,Mat也是那种可以一直写同一种风格的歌却不会让人腻味的歌手。实际上分不分得清一首首单曲其实毫无关系,因为这张专辑的水准实在是太高了。你无法选择性的去听,只能整张欣赏,但这不就是专辑的最高境界么?我总说专辑是大于十首歌相加的,就是这个道理。这张有点文艺的流行小品专辑是今年一大惊喜,Mat Kearney也成为我将来关注的一位歌手。

极限 徐佳莹

对于徐佳莹的评价,后面会具体说。这里单说这张专辑。作为徐佳莹的第二张专辑,这张《极限》颇有当年燕姿《我要的幸福》的味道。同名歌力道十足,展露着徐佳莹的无限可能,之后无论是绿洲的完美无瑕还是惧高症的浅吟低唱,无论残爱的痛彻心扉还是时间大师的灵性跃动都是对这一无限可能的进一步诠释。如果说一首身骑白马为这个其貌不扬的女孩带来世人的惊鸿一瞥,那这张完整的《极限》就是宣告了华语歌坛新天后的诞生。而且这个天后不是靠不着边的中国风R&B,不是靠钢管舞或者杂技表演,仅仅是靠着真情实感的演唱,而这不正是如今这个死气沉沉的乐坛等待已久的么?

江湖边 秘密后院

之所以决定听这张专辑,纯粹只是因为喜欢那简单至极的封面。然而序曲一响,我几乎整个人呆在原地,之后晨钟暮鼓,叶落归根,灰飞烟灭,醉死梦生,如此概念完整风格统一且充满个性的专辑,我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诚然主唱的声线过于低沉,但秘密后院本也不是流行乐团。我真的真的很想号召所有追随着周氏方氏中国风的孩子们听一下那古琴的弦动和沉远,告诉他们什么是中华之古,什么是禅意之深,什么是情意之切,什么是江湖之心。这张专辑以及秘密后院似乎永远都不会流行起来,但这无损于他们的音乐,因为这样的音乐作品,就应该名留青史,源远流长。

 

年度惊喜专辑 获奖者

Surprising Album of the Year Winner

极限 徐佳莹

我再重复一次,这四张专辑没有高低之分,因为风格差异过大,其实很难平行比较。之所以选择《极限》获奖,是因为从乐坛的角度讲,这张专辑的意义最深刻。谢安琪五年的发展告诉我期望另一个王菲在如今急功近利的乐坛短期内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期待另一个张惠妹或者孙燕姿。而这正是徐佳莹以《极限》所带来的无限希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音乐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