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08…最佳作曲

最佳作曲提名

Best Composer Nomination

对于流行音乐来说,我始终觉得旋律是绝对的核心。没有好的曲子,其他再怎么折腾都是白扯。而且这一点是不论偶像还是实力派都是一样的。回想当年,Twins为什么会红,容祖儿,杨千嬅,孙燕姿,周杰伦为什么会红,无一不是因为他们的歌好听。换句话说,为什么张靓颖始终无法火起来,不就是因为没有好曲子么。而这一年来听到的歌,应该算是近年来质量比较高的一次了。经典虽然要判断还为时过早,但好歌确实是没有断过。当然我听到一首好歌往往会连着听几个月,所以可能实际数起来,数量也并不大。

21 Guns Green Day, Composed by Green Day

这首歌确实非常出色,虽然年中听多了曾有过些许的腻歪感,但很快我又重新把它放入了播放列表,并且每次在KTV都会点。这首歌的旋律其实非常简单,AB段加Bridge的结构也标准如教科书。旋律的流畅和起伏有致是其成功的要点。略显冰冷却又包含热情的旋律,在副歌的振臂高呼下显得力度十足。如果说Green Day的版本还不足以显露这个旋律的精彩,后来的歌剧版就真的让人赞叹了。

Fireflies Owl City, Composed by Adam Young

Adam写的歌太像了,这是一个致命伤。但这种情况下就是不一定哪一首就突然蹦出来了,Firefies就是这首蹦出来的作品。其实Firefies旋律并不流畅,而是跌宕起伏高低错落了排布,但又在主唱的演绎和精心的声音处理上做手脚让其听起来变得流畅,这就是为什么这首歌极为顺耳却又极为难唱的原因。这也可见Adam的功力。

Need You Now Lady Antebellum, Written by Dave Haywood, Josh Kear, Charles Kelley, Hillary Scott

年初的格莱美实在经典,爆炸式的演出一场接一场,很容易让人忽略掉这首平静的Need You Now。但我确实没想到这首歌可以一击即中的成为大热。平实的歌词也配合着平实的旋律,简单而又引人共鸣。虽然乡村的感觉在这首歌里几乎褪尽,但依旧保留了乡村的精神核心。这首歌开启今年的音乐之旅,而这一路下来我依然不停哼唱,正是因为这极为出色的旋律,它才成功的在一众黑人中突围,成为近年少有的纯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Viva La Gloria (Little Girl) Green Day, Composed by Green Day

实际上绿日这张专辑里的歌有一半的旋律都在21 Guns的水准,甚至跟高,非常精彩。之所以提这首,一是因为它处于专辑里我第一个喜欢上的作品,二是这首歌似乎极少被提起,至少我从没有见过任何地方有关于这首歌的消息,连绿日自己在live里似乎也没有唱过,这让我很遗憾。因为这首歌实在是非常出色。它的旋律有部分古典乐的影子,开头节奏的跃动是绿日很新的尝试。后半部分编曲回归传统,但旋律实际上还是维持着开头定下来的感觉,一直到最后一句迅速的结尾。整个旋律一气呵成的感觉十足,而且极为流畅,听一遍就几乎可以随着唱下来,还不会听腻,相当好。

故乡山川 李健, 李健作曲

这首歌的旋律真的让人无话可说,太精彩了。八月照相馆之后还没有听到李健写出过这么好的旋律。当然经过两张专辑的进化,李健的风格其实已经与第一张有很大区别了。旋律结构简单化是最明显的改变,李健现在的歌几乎都是简单的二段式结构,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正是因为这种简单,对作曲者功底的要求是极为苛刻的。只有极度精美的旋律才能在这种结构下发挥出迷人的魅力,这正是这首故乡山川的过人之处。其旋律之精致在几番重复之下居然能让我依然单曲循环几天,这在今年是绝无仅有的事情。

赖床 谢安琪, Seasons Lee作曲

香港音乐这几年矫枉过正,废了陈辉阳和伍乐城的K式旋律,却陷进了一年都拿不出十首好歌的境地。绝大多数香港的音乐作品在歌词上做功夫,却太少人能写出流畅自然的旋律。看看年终的十大金曲,欲哭无泪啊。赖床这首歌旋律极佳,这才是香港音乐应该走的路子,不落窠臼,却又流畅无比;易学易唱,却又蹊径独辟。如果多些这样的歌,少点那些转眼就被遗忘的所谓“经典”,香港音乐也许可以迎来下一个十年的辉煌,反之,怕是K歌之王成绝响了。

绿洲 徐佳莹, 徐佳莹作曲

徐佳莹的作曲功力相当强悍,不知是不是因为国语乐坛太久没有一个拿得上台面的新人出现,她的登场显得如此震动而让人惊诧。这首绿洲是最好的体现,那继承于90年代末期流行音乐风格的旋律让人怀念。她虽然个人风格并不算强烈,但却及时(其实有点迟到)的填补了主流音乐的空白。无论如何,苏打绿、陈绮贞和蔡健雅无论多么经典,都是撑不起国语乐坛的,我们依然需要下一个孙燕姿,而这个人现在看来十有八九就是徐佳莹。绿洲不过是冰山一角,这里提起只是想肯定徐佳莹的作曲功力,希望她不会太快江郎才尽。

你瞒我瞒 陈柏宇, 陈光荣作曲

虽然电影配乐可圈可点,陈光荣这几年的作曲基本没什么值得说的。诚然《我的骄傲》让他火了一把,我却不怎么喜欢那首歌。可是这次的《你瞒我瞒》,陈光荣有如神助一般写出了让人惊艳的曲子。我前面说过陈柏宇的演绎很有台湾腔,而加强了这个感觉的就是这首歌的旋律,如量身定做一般,自然流畅,波澜起伏,既保留着陈光荣那个年代的K式感觉,又使用了整体标准细节复杂的结构,让整首歌十分饱满,听很多遍依然回味无穷。

一丝不挂 陈奕迅, Christopher Chak / 泽日生作曲

泽日生的名字一出现,基本我就知道这首歌要在播放列表停留一阵了。虽然很多人觉得他很有当年陈辉阳的气势,但我觉得显然远没到那个地步。泽日生的旋律充满了现代感的日风,伤感的情绪贯穿始终,且旋律异常的绵延繁复,如音阶表一般,一句话可以有十几个音,句句之间停顿又极为短暂,这从他的出山之作富士山下开始就如此,直至今日一丝不挂依旧如此。他虽然没有陈辉阳巅峰期信手拈来的多变,却毫无疑问是这么多年来写K歌最好的人。这种上口却不腻口的旋律是极为难写的,泽日生的低产是一个必然,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他可以保持这个水平,一年一首足矣。

雨过天阴 谢安琪, 周博贤作曲

周博贤今年减产得惊人,几乎不怎么写歌了。这首雨过天阴无疑是他今年最好的作品。周博贤写简单的情歌是非常难的,这种对市场十分友好的旋律更是难得一见。如今像周博贤这种愿意尝试多种风格的音乐人已经不多见,大部分打着个性的旗号只写着那不易入耳的喃喃自语, 所以周博贤显得很珍贵。希望他的减产不是才尽。所以提这一首算是鼓励吧(虽然他也看不到……)。

 

最佳作曲获奖者

Best Composer Winner

故乡山川 李健, 李健作曲

不知道应该评哪一首,虽然大家的水准都不低,但其实我并不觉得有一首真的有绝对的突出优势站出来,最后选出了这首歌,是因为故乡山川是今年让我感触最深的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音乐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