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15…最佳往年影片

独立奖2011 电影部分
One Man Show 2011 movie

前言

今年的好电影奇多,甚至某种意义上多过了08年。至少,好莱坞部分,今年是近几年最好的一次,虽然没有《黑暗骑士》或《本杰明巴顿》,但平均水准之高是毋庸置疑的。可惜大陆没有08年的《立春》或者《苹果》。话题之作虽多,但称得上精品的却是在不多。不管怎么说,这是丰收的一年,有好影片看,也让我很开心。评奖的时候,也觉得选择这么广,很有竞争性。对于电影,我不太会评价,基本就会说“好看”或者“不好看”,所以……就给自己个机会说说哪个好看哪个不好看吧。

 

最佳往年影片提名
Best Past-Time Picture Nominee

这一年来我没有看太多的老片子,但是仅仅看的这十来部几乎都是经典之作。这里提名的六部影片,其中五部都是得到过或者提名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实在是无法一较高低。其实往年影片如果我找来看,绝大部分原因都是口碑,所以必然是好片子,奖在这里就显得无足轻重了,这几部片子没看过的人应该也不多,如果你跟我一样接触电影比较晚,那就赶紧补课吧。

The Aviator 飞行家

这部影片在那年惜败,只有剪辑和布兰切特拿到女配。斯科塞斯两年后被以无间道风云补回了导演奖,可奥斯卡亏欠给莱昂纳多的表演奖,却到了今天依然欠着。这部传记片所讲的霍华德休斯,我并不熟悉,但确是个很传奇的人物。这种比较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诠释起来其实是比较自由的,莱昂纳多加入了很多明显的个人风格。精神异常者向来是最能发挥演技的,所以这也成了他至今最好的一次表演。导演方面我倒觉得有些值得商榷之处,整部片子实际上很难挑出毛病来,但总的感觉就是零碎,故事的连贯性有一定的问题。看的过程里我有过走神的时候。不过这依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经典之作,尤其前半部分,复古的色彩配合着凯特布兰切特看似做作实则入神的人物诠释,还是很享受的。

Gladiator 角斗士

美丽心灵让我喜欢上了Russell Crowe这个所谓的硬汉。之后一直想看这部名扬天下的角斗士,却一直也没看。主要原因是我不太喜欢这种大型的史诗动作片。今年赶着罗宾汉的顺风车,就一起看了。果然名作跟跟风作是不一样的,即使雷德利和罗素原班再现都无法重造经典。角斗士确实是这个类型片里最精彩的一笔。角斗场上主角转身面对仇人说:“Father to a murderer son, husband to a murderer wife…”那一刻就决定了这部影片的影史地位。Russell Crowe无法复制自己,但这一笔已经足矣。虽然美丽心灵很显然才是他真正的巅峰之作,但能把这种类型片顶到奥斯卡的最高点也是罕见的功力。

The Godfather 教父

四年前我试着看过一次教父,当时被前半小时那极多的登场人物和过于琐碎的线索整得非常无聊,就放弃了。今年趁着心比较平静的时候又找出来看了,这次确实的看进去了,便发现了其被全世界最广泛承认的闪光之处,它也确实不愧于史诗黑帮片的称号。关于教父,实际上我也不想多说,分析的文章到处都是。简单点说,其对后世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而且这影响不只在电影界,也影响了很多人(尤其是男人)的思想。不过就我个人来说,倒没那么神奇,我也不觉得这是我看过的片子里最好的。我最欣赏的是马龙白兰度的表演,实在让我震惊。

The Godfather Part II 教父第二部

这是一部被称为“影史上唯一一部堪与第一部比肩甚至超越的续集”。这称号也名副其实,所以多年来被无数人转载。少了马龙白兰度,当时还年轻的阿尔帕西诺就成了担纲,也顺势成就了自己的事业。我觉得第二部从剧情到剪辑到各个部门,都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第一部,但少了马龙白兰度,表演的力度让我觉得始终差了一些。所以在我心里,还是第一部好一些。当然了,两部都是不可置疑的经典,看看IMDb的排名……真惊悚。

Identity 致命ID

夹在那几部大名鼎鼎的片子里,这部片子显得有点渺小。但实际上这也是很有名的心理惊悚片。把它和近几年的同类型影片比较,高下立见。虽然剧情上略有瑕疵,但总体而言还是悬念迭生,一波三折的,尤其结尾更是点睛之笔——最好的收尾,就是把结尾变成一个开头。我本来是很少看惊悚片的,胆子小。因为禁闭岛的原因才找了这个来看,确实不错,连带着也看了1408,觉得就差了很多了。当然,约翰库萨克的表演是没得说的。

The Shining 闪灵

也许因为年代古老,我并没有体会到影片评论里的各种恐惧或者心理上的什么感受。镜头的剪接和剧情节奏的缓慢在开始并没有吸引我,一直到剧情渐入佳境我才慢慢投入进其中,并觉得还很享受这个观影过程。也许影片确实有着这样那样的深刻意义,但就我而言,并不觉得真是如此。还是那句话,年代是很重要的。但因为觉得它很好看,所以才提名到了这里。而另外一部名片沉默的羔羊,我就觉得很无聊,所以完全没有提名了。

 

最佳往年影片获奖者
Best Past-Time Picture Winner

The Godfather

毫无疑问的。当然这些影片放在一起十分难以比较,首先类型就不尽相同。如果说最让我感到酣畅淋漓的其实是Identity,最让我想要反复重看的是Gladiator。但综合考虑各方面,显然还是教父更胜一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电影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独立奖1115…最佳往年影片

  1. blade_kap says:

    要我选的话就是教父2了。角斗士题材的,现在的《斯巴达克斯》,很黄很暴力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