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17…最佳原声音乐

最佳原声音乐提名
Best Original Score Nominee

可能是对音乐的兴趣,我一直认为电影原声对一部影片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而这个作用似乎被影评人低估了。就我个人而言,《朱诺》就是一部我因为音乐才喜欢的片子。今年似乎有了其他的例子。

The Ghost Writer 影子写手
Music by Alexandre Desplat

这部片子不知何故被学院直接忽略了,半个提名都没有。我觉得这部片子很好看,虽然节奏偏于缓慢,但得益于音乐气氛营造的适度反而没有让我觉得无聊,而是一直沉浸在片子里。音乐充满了悬疑感和神秘感,非常适合,尤其是影片里岛上的氛围,跟音乐几乎配合得天衣无缝。音乐本身虽然缺乏创新之处,但能做到如此已经是精品。

Inception 盗梦空间
Music by Hans Zimmer

汉斯的音乐,老实说我并不是那么喜欢,那种用力过重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但前年的福尔摩斯确实让我震惊不小。这一次的Inception他又回归到蝙蝠侠的感觉里。汉斯的原声基本一个电影只有一两段主旋律,不断重复变奏,所以这主旋律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一次确实做得非常好,紧张激烈的同时也有种激荡的震感。而且其中也有像Mobassa这样的个性曲目。

The King’s Speech 国王的演讲
Music by Alexandre Desplat

跟The Ghost Writer同一个作者的作品。这张的表现要稍微逊色一些,虽然有莫扎特的使用而增添了色彩,但总体而言偏于平淡了。不过与电影的节奏和观感配合起来,倒也算相得益彰。另外电影本身的质量多少的把原声托起了一些,单独听的话,可听性不算特别强。

The Social Network 社交网络
Music by Trent Reznor and Atticus Ross

这张原声确实震撼到我了。作者倒是从未听过,但作品却一点都不含糊。虽然最抓人的曲目改编自名曲,但其他原创曲目也绝对是今年的精品之作。我个人最喜欢In Motion,电子节奏快速而让人产生目不暇接的感觉,配合影片开发Facemash的过程,简直是绝配!音乐上的新鲜感十足,无处不在的电子感,渗透进各种慢节奏和快节奏中,让音乐充满了现代感,却又不会沦为随处可见的嘻哈舞曲。而且就我听了这几个月的感受,这张原声也是历久弥香的类型。

Tron Legacy 创·战纪
Music by Daft Punk

这电影本身真的是不咋地,但音乐却毫无疑问的是个亮点,虽然从开头到结尾几乎没有断点的音乐让人恍惚间以为看了个巨长的MV,但Daft Punk的音乐确实很抓人。其中多少也融合了汉斯季默的感觉,配合影片确实十分杰出的视觉效果,给人带来震撼之感。只可惜片子太次,拖了后腿。

山楂树之恋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原声音乐 陈其钢

陈其钢和常石磊到底才华如何,很难定义,大家品味都不同。但这一次山楂树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淡淡的洋溢着青春气息却又弥漫着年华酸楚的音乐,似有似无的飘散在影片的边边角角,汇聚到一起,在周冬雨的眼泪后,常石磊轻轻的唱起主题歌。电影本身虽然完全不符合我的审美,但画面,和音乐都确实是很美的。

 

最佳原声音乐获奖者
Best Original Score Winner

The Social Network 社交网络
Music by Trent Reznor and Atticus Ross

这个确实有点毫无疑问的。今年原声的竞争也不激烈,至少在我听的这几张里(虽然不多),社交网络的水准绝对是鹤立鸡群的。值得一听再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电影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