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18…最佳导演

最佳导演提名
Achievement in Directing Nominee

我以前说过,奥斯卡的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评选标准是很模糊的,只是针对不同的得奖者,这跟格莱美的年度歌曲和年度制作是一个意思。但是我当然没必要这么评了。这里的导演奖,其实是综合了剪辑、摄影、美指、化妆、音效、音响等等,对影片总体结构和视听表现评价的一个奖项。本来想叫呈现效果奖,后来还是导演吧,毕竟导演是把这一切合并到一起来的。换句话说,因为所有的部门理论上都是导演选择的,自然成败都是导演负责了。至于最后的最佳影片的选择,就简单多了,就是我喜欢就行。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Dean DeBlois & Chris Sanders

这是一部让我很难相信的动画片。如果不是今年皮克斯拿出玩具3这样的动员美国人集体回忆的作品,我相信皮克斯会真正的败于梦工场之下。而实际上,无论从原创性,还是故事的编排,桥段的嫁接,人物突出却不平面的塑造,到声光效果都可以说达到了动画片的一个巅峰。当然,今天来说,很多动画片已经比真人电影好看了,我本以为Wall-E会是此类的极致,却没想到好莱坞的大“裁缝”们可以继续推高这个质量点。即便在今年颁奖季好片子层出不穷的时候,这部春季档的动画片仍然时时刻刻回绕在我的脑海里。(附带一提,驯龙记一年后,期待了半年多的古怪诡异的Rango横空出世了,它比驯龙记更高了一个档次,让绝大多数的真人电影汗颜。)

Inception
Christopher Nolan

诺兰和芬奇上一次交手,是本杰明对黑暗骑士,结果骑士几乎被忽略,本杰明虽然坐拥13项奥斯卡提名却惨烈的败给了至今我也没看出有什么好的百万富翁。两年后两人再次同年出片。Inception在剧情的广度和深度上是远远不及黑暗骑士的,演员的表演更是无法相提并论。但其让人一激灵的创意及其对这一创意的延伸推广所产生的环环相扣的故事,配上魅力十足的演员确实打造出了一部有血有肉的商业片(商业片绝不是贬义词)。在很多年里,好莱坞的暑期档都是一堆闭着眼睛就知道剧情的东西,大家更多的是冲着工业光魔去的。可是这一次,诺兰证明有着大班底大投资以及震撼的视觉效果,仍然可以讲述一个扣人心弦的好故事。优良的剪辑和摄影,配合从城市翻转到电梯升降这些或大或小的优质视觉特效,再加上确实质量极为突出的音响和混音,最后再有汉斯季默那绝对是五颗星的配乐,将一部精致的大餐摆上了观众的餐桌。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诺兰被学院忽略都是一个损失,学院将需要很多年去补偿这位英国奇才。

Shutter Island
Martin Scorsese

又是一部被学院忽略的好片子。这次问题应该主要出在上映日期上。不过抛开奥斯卡,其实禁闭岛在相当程度上是被评论学会肯定的。老马这一次尝试惊悚题材,可以看到很多他那一代人固有的刻印。不知是否刻意,整部影片的画面具有十分复古的质感,而现代视效的适度运用让人仿佛时空倒流,看到闪灵若今年拍又会如何。影片的节奏稍有问题,头重脚轻是个明显的问题。但老马在影片中融入了很多的个人符号,对社会和人性的深度探讨已经超越了心理惊悚的表皮。莱昂纳多也交出了飞行者后最精彩的一次演绎,Mark和Michelle等一般配角也映衬得恰到好处。影片引起了一定范围的讨论,其实就证明了其成功之处。虽然今年后半年强片迭出,但我始终觉得禁闭岛是2010年最值得铭记的影片之一。

The Social Network
David Fincher

与完全不受待见的诺兰相比,芬奇可能还算比较好的。不仅凭着生死话题的本杰明成功打入学院派,更在这一年凭着社交网络几乎横扫各大评论协会奖。可惜最后奥斯卡还是不给脸,真是没招。不过这也无所谓,能够排除搏击俱乐部这样的片子,自然不会在意这些奖项。这部小打小闹的片子本身并没有传说的那么神奇,当然很好看,但离芬奇的巅峰还远。影片最出色的无疑是剧本,索金极具个人风格的台词飞一般的横贯整部片子,配合快速精确的剪辑和同样风格独特的音乐,把整部影片脱了起来。这时你不得不佩服芬奇的选角,公布时我曾经很疑惑这三位演员的选择,现在知道芬奇绝不是准备自砸招牌的。看到拍摄纪录片里芬奇对影片拍摄边边角角都要管到的细致精神,以及其与演员对词和现场导演时对每一句台词的深入的心理分析,让我觉得这个不在公开场合多言语的导演真的是值得钦佩的。如果说诺兰在商业化的同时多少还是做了艺术上的妥协,芬奇则是在艺术上完全不妥协的同时还赚钱的好导演了。

得闲炒饭
许鞍华

自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我就彻底喜欢上了这个鞍山籍的香港女导演。她每一部作品里那看似不经意却极为真实的画面细节让我很沉迷。这一次的作品,标题就让我惊讶,而且看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什么题材,所以当飒爽的吴君如说自己是“双”的时候吓了我一跳,再看下去,颇有些与“孩子们都很好”的异曲同工之妙。当然这部影片是否具有真实感,我无从鉴定。但其充满现实感的画面,和大量采用近焦特写画面的拍摄方式让人有种真实的错觉。影片去除了上一部夜与雾的做作与矫情,而在日与夜的平淡基础上加入淡淡的喜剧感。缺陷也是明显的,就是结局比较生硬,且跨度过大,似乎有种不知如何收尾的感觉。吴君如的表演是极好的,如今她那代女演员可能也就只剩下她自己独撑大局了。港片时代的逝去,让卖丑搞笑的君如大姐有了展露演技的一次又一次机会,恭喜她。

让子弹飞
姜文

这就是年度话题影片。姜文一跃从手握三部精品的文艺导演,变成了中国唯一敢跟冯小刚比肩的大导。看着影片宣传期随处可见的各种吹捧,除去官方或明或暗的软文,也是有很多跟风的。我真想说,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你们干吗呢?不过抛开这个,影片本身确实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这并不是说它真的有多么经典,而是它在某种意义上开启了英雄后的另一个时代,也就是说,它在将来写影史的时候,是一部会与开启中国商业电影元年的英雄相提并论的作品。英雄之后,中国电影走过了痛苦的九年,题材单一,剧情空洞,演员断层等等问题越发严重起来。让子弹飞虽然无法解决演员断层的问题,却成功的解决了其他问题,如诺兰一般在把商业性贯彻到底的前提下,居然几乎没有折损任何姜文本人的根性,好似把观众狠玩了一把。看似简单实则深意十足处处隐喻的剧情已经让人瞠目结舌,各个主演充满个人魅力的到位表演也让人酣畅淋漓。在这之上披上的西部片外衣也让人兴奋,想想好莱坞出现商业片后大热的题材,再看看西风烈和无人区,我不得不去相信,子弹飞起来后,只需两三年,中国电影会有更多的精品。从这个角度说,让子弹飞和姜文,已经超越了影片本身,成为了中国电影界的符号。姜文也许再也拿不出鬼子来了那样让全世界惊叹的艺术作品,也未必还能再举重若轻的回顾阳光灿烂的日子。但作为国内最会讲故事,最敢想敢拍,且在画面和音乐上有其独特想法的姜文,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没有失手过的老一辈导演(新一辈自然就是宁浩了),我真切的希望姜文成为中国导演的领军人物——但请不要领军太久,更不要被动垄断。

 

最佳导演获奖者
Achievement in Directing Winner

Inception directed by Christopher Nolan

我很想给姜文这个奖,可是我总有一种姜文在耍着世界玩的感觉。诺兰在技术、艺术和商业三点的结合上做到了极致,并且相信会在下一部蝙蝠侠继续推高这个成就。整部影片在导演的工作上几乎找不到任何瑕疵,却不断的让人屏住呼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电影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