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奖1122…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主角提名
Best Actor In A Leading Role Nominee

回家了半个月,还是中国好啊,虽然鞍山贫穷落后而且脏乱不堪,但我依然喜欢我长大的地方。总之,因为我比较懒惰,本来应该半个月就写完的电影独立奖居然扯到了这个时候,而后面还有好几个奖项呢,哈哈。反正自娱自乐,倒也挺有意思的。

Leonardo DiCaprio as Teddy Daniels
Shutter Island

我之前一直以为2010是小李最好的一年。精彩的演绎了禁闭岛加上Inception的超高口碑应该会让他成功加冕奥斯卡,但事实是他连个提名都没有,哎,真是……禁闭岛里这个“自以为是”的精神病,我觉得是小李同志仅次于飞行者的一次表演。他本身的表演一直是用力很重的,而这种特点正非常好的契合了影片本身的阴冷风格。老马在这部片子里成功重造了旧片风骨,而小李的表演就是其中的画龙点睛之笔。尤其是谜底揭开后,选择“die a good man”的他夹杂着迷惑失望坚定前行的眼神让人难忘。

Mark Wahlberg as Micky Ward
The Fighter

相比常见的体育励志传记题材,四位主演惊人的表演才是影片的精髓所在。可惜由于角色本身的内敛气质,马克的表演被奥斯卡忽略了。我觉得作为主角的他表演是相当精彩的。角色内心的单纯和干净,在不善言辞的外表下展露的恰到好处。虽然很多时候有卖肉的嫌疑,但马克的表演功力是不该因此而被抹煞的。当然贝尔和梅丽莎两位同学的演绎太彪悍了,马克被比了下去,但对比这一年男主角们的表现,我还是觉得他理所应当有一个提名位置。

Colin Firth as King George VI
The King’s Speech

在一个关于英国皇室的励志影片里扮演一个有口吃障碍的历史真实人物,科林费斯和国王的演讲一样,几乎就是为奥斯卡量身定做。而从我这里来看,我并不觉得他的表演真的就比别人高了多少。对口吃的演绎并不是真的很完美,但确实可以看到他的敬业和努力。当然我并不是说他演得不好,他在这部影片里简直就是太阳一样的地位,如果没有科林的精彩演绎,就不会有国王演讲横扫一般的成功。

徐峥 饰 李成功
人在囧途

徐峥是又一个因演喜剧出名而被定型继而被绝大多数主流奖项忽略的好演员。我一直觉得他的演技在中国内地是排得上号的,只是一直没有遇到可以让其达到巅峰的本子。我相信无人区是这样一部作品,但在其一边被阉割一边冲破重重阻碍的同时,就用这部小成本的喜剧片来看看徐峥吧。他几乎把一个典型的现代事业成功男人刻画到了骨子里,很多特征都不是像其他影视作品里那么符号化,而是被他在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了。影片本身并没有多么惊世骇俗,甚至有很多俗烂的桥段,但公路片的风格下,总是能让人看到些不一样的东西。徐峥的演技就跟黄磊等人异曲同工,虽然看起来没什么惊艳的演技,但“自然”二字贯穿始终,对比其他演员的做作,就简直让人要珍惜了。

姜文 饰 张麻子
让子弹飞

姜文的演技似乎早就是公认的。实际上姜文本人的“爷们儿”气质会让很多人放弃评价他的演技而直接打出高分。姜文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并且成功的以“中国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的身份立足于国内影视圈。如果他真的没有变,那么中国真正成功的文艺大片也许就在下一步了。影片中演绎得最好的无疑是葛优,姜文的突破性并不强,但因为其太过独特的个人气质,让人实在很难不去注意他。又因为他有着导演的身份,导致影片绝大部分演员的风格都向其靠拢。姜文不仅仅在张麻子身上注入了他的个人特质,也在整部影片里这么做了。说表演,显然这次远不如鬼子来了,但依旧是近年来中国内地最好的演绎之一了。

阮经天 饰 和尚
艋舺

很多人质疑阮经天的金马影帝,但质疑的理由都是太年轻和太偶像。我很怀疑这些人有没有真的看了艋舺。至少我觉得,他的影帝是实至名归的。艋舺本身是倾注了黑帮和时代气质的偶像电影,这从选角上就看得出来。虽然影片的演员们并不是真的像宣传里说得那么好,但阮经天对和尚这个角色的演绎确实真的很不错。当然这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和尚这个角色的复杂性。抛开同性恋的元素不说(其实这个特质在今天似乎是很大的卖点),和尚的“情义至上”的原则取向在今天显得十分可贵和罕见。豆导在影片里注入了物质社会不可抗拒的潮流里他尽力想要保留的那一份纯真和信仰——而这就是阮经天成功表现出来的东西。对比其他角色的简单和平面化,和尚实在是复杂得不像偶像剧的角色,而阮经天的演绎,对于他和整个台湾年轻演员来说,都是堪称巅峰的。

 

最佳男主角获奖者
Best Actor In A Leading Role Winner

Leonardo DiCaprio as Teddy Daniels
Shutter Island

这个奖一定给小李,是因为他这个级别的演员,居然一直得不到应有的认同,不能理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独立奖, 电影 and tagged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